克里訪華前夕14訪民求助使館被扣(圖)

發表:2013-04-12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到北京上訪被攔阻的訪民(網路DR/看中國配圖)

美國國務卿克里訪華前夕,福建省14名訪民到美國駐京大使館求助,要求克里透過外交途徑,促使中國改善人權。但公安部門如臨大敵,派出百多名警察阻止訪民與使館人員接觸,將所有人抓捕並以「擾亂治安罪」拘留。

14名被捕人士均來自福州市,其中一名訪民石立琴說,得知美國務卿克里本週末訪華,於是14人週四聯袂來到美國駐華大使館前,把狀紙捆成一團奮力往使館內投擲。為了拖延中方警察把他們帶走,其中8個人就用鐵鏈把自己綁鎖在使館門口的鐵門上。當局派出的警察越來越多,花了約半個小時才把所有冤民抓走,並帶往朝陽區朝外大街派出所關押。石立琴說,過程中非常混亂。

她說:「當時場面非常亂,因為武警有一百多人,裡外各一排。當時我們也沒看到(大使館官員),因為我們只在哭和喊冤。後來武警把我們的鐵鏈給敲開了,我們被壓住,手被綁住了。後來朝外大街派出所的警察來了,把我們帶到派出所了。」

石立琴對記者說,他們在福州有冤無路訴,地方政府不作為,所以才多次冒著危險赴京上訪。就在石立琴在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期間,派出所的警察表示要把他們帶往拘留室扣留。石立琴說,警方以「擾亂治安罪」把他們行政拘留,但未清楚各人拘留的期限。

她說:「我們有冤無處申,希望(告洋狀)能引起領導重視,把我們的問題給解決,要不然我們都無家可歸了。現在朝外大街派出所要把我們帶走了,說我們擾亂治安作出處罰,可能要拘留了。」

另一名被關押的訪民吳京說,這次訪民希望透過大使館幫忙,已想到可能會觸動中方的神經,從而把他們定罪,但他們還是願意一試。

她說:「都不擔心定我什麼罪名了,我就拿了鐵鏈把自己鎖住。說到底就是堅持下去,該死就死。這次我想是最後一次,可能是被勞教的,因為我得不到解決。」

隨後記者致電朝外大街派出所查詢,不過電話沒有人接聽。而美國駐華大使館方面,因過了辦公時間,未能就事件向對方瞭解。

留在福州的石立琴丈夫林炳興表示,訪民在美使館被公安帶走後,一度與他們失去聯繫,非常擔心和焦急。後來接過妻子電話告知已被關到派出所,才安心下來。不過林炳興說,妻子4年前曾自焚嚴重燒傷,現在身體仍未能完全康復,擔心她在北京的境況。

他說:「就是因為地方政府不給我們處理,我們才走這條路。希望美使館向中央反映我們的冤情。如果有違法可以處罰,沒有違法就要放人。因為她(石立琴)是一個病人,康復程度還可以,就是身上和臉都會痕,畢竟她是重度燒傷。身體影響力是有的,但是沒有辦法,因為這條路要這樣走的。」

據訪民表示,他們一行14人在抵達北京不久,先來到北京陶然亭公園,曾在五四運動期間、擔任北京大學學生會負責人高君宇的墓前,獻花圈和訴冤。後來得知福州當局派出大批的截訪人員到北京,擔心未正式上訪已被強行帶走,於是臨時改變行程,提前前往美國駐華人使館求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