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万物之灵,机器人能代替人类吗?(图)

发表:2013-04-14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是万物之灵”,机器人真能代替人类吗?(网络图片)

当电脑操纵人体,人类就能得到永生吗?被电脑控制的人能等同人类吗?机器人掌控、取代人类,这恰是反人类。百年来,人们崇拜、迷信科技,痴狂追逐的却是一个反人类的科技梦想。

“人是万物之灵”。这句话中国人说了几千年,但真正能理解其中深意的人却并不多,特别是在当今这个不重视生命、随意人工流产的年代。

首先,这句话把人提升到了世间最高位置,把人和动物区别开了。其次,把人和机器、甚至和机器人区别开了。

如今像雷.库兹威尔(Ray Kurzweil)这样的科技怪人还很多。百年来,他们对科技的崇拜和迷信,几乎使其丧失了人的本性。比如奇点大学宣称,到2045年,当电脑超过人脑时,他们就会把电脑芯片植入人脑,从而让电脑操纵人体。他们认为这是人类的永生,其实,这正是人类的灭亡。被电脑控制的人还能算是人吗?这样的机器人它会让更多人被机器控制,从而让机器人掌控和取代整个人类,这不是反人类吗?人被自己造出的机器人消灭了,不是最大的悲剧吗?

从库兹威尔设计的电子琴说起。他试图用复杂的计算机程序来模拟真实的乐队演奏效果,虽然外行人听起来非常逼真,但内行人还是能听出来是电子模拟的,还是有感受上的差别。舞蹈也是一样。

中国古典舞讲究“身法、身韵和技巧”。看过神韵艺术团表演的观众会发现,以前看过一些大陆古典舞演员表演千手观音,她们的舞姿好像无可挑剔,动作也很标准,但就是展现不出观音菩萨的慈悲与美好。有的舞蹈好像机器人那样在做着各种物理运动,缺少灵魂。“身韵”就像灵魂一样让舞蹈散发出神采,传递出美的内涵,表达出文化底蕴。当然,这样的差别只能是有“心”的观众才能感受出来,用科学仪器测定他们的动作,可能结果都是一样的。

电脑没有人的心魂,不具备人的生命特征,它可以有超强的计算能力和记忆力,甚至在某些方面也能控制人,但它没有人的心智,不能真正创造性地联想,要超越人是不可能的。那是什么力量让机器人具有超越人的可能性呢?

1997年的5月11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与IBM公司的“深蓝”电脑的六局对抗赛降下帷幕。人们都知道深蓝赢了,但人们不知道每场对局结束后,IBM 小组的专家都会根据比赛情况相应地修改深蓝的参数,这等于强迫让它学习新东西。不过,电脑能下赢国际象棋,但它下不赢中国象棋,更下不赢围棋。

思维的本质是什么?电脑虽然有“计算\模式识别\类比”这样的固定运行模式,但它永远无法模拟人类的自由意识和自我意识。事物的发展变化总是需要一个动力,电脑思考的动力是什么?电脑也不能进行自我管理,这些都决定了电脑不可能战胜人脑。

其实电脑背后也有生命,那种来自另外世界的生命在操纵着电脑。人们对外星人的存在已经争论了几十年了,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让人们不得不承认:这个宇宙太洪大了,目前人类能够瞭解的只是非常浅、非常少的局部,离真正认识宇宙的真相相差太远。假如外星人的科技远远超过人类,它们就会利用机器人或克隆人来实现它们占领人类的野心,那时人类真的也就没了。

不过,神是不允许这样的事发生的。库兹威尔的奇点学说,可以看成是对那么迷信和崇拜科学技术的人敲响的警钟:科技的发展最终将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当科技越来越发达时,人类也就越来越危险了。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