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萬物之靈,機器人能代替人類嗎?(圖)

發表:2013-04-14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是萬物之靈」,機器人真能代替人類嗎?(網路圖片)

當電腦操縱人體,人類就能得到永生嗎?被電腦控制的人能等同人類嗎?機器人掌控、取代人類,這恰是反人類。百年來,人們崇拜、迷信科技,痴狂追逐的卻是一個反人類的科技夢想。

「人是萬物之靈」。這句話中國人說了幾千年,但真正能理解其中深意的人卻並不多,特別是在當今這個不重視生命、隨意人工流產的年代。

首先,這句話把人提升到了世間最高位置,把人和動物區別開了。其次,把人和機器、甚至和機器人區別開了。

如今像雷.庫茲威爾(Ray Kurzweil)這樣的科技怪人還很多。百年來,他們對科技的崇拜和迷信,幾乎使其喪失了人的本性。比如奇點大學宣稱,到2045年,當電腦超過人腦時,他們就會把電腦晶元植入人腦,從而讓電腦操縱人體。他們認為這是人類的永生,其實,這正是人類的滅亡。被電腦控制的人還能算是人嗎?這樣的機器人它會讓更多人被機器控制,從而讓機器人掌控和取代整個人類,這不是反人類嗎?人被自己造出的機器人消滅了,不是最大的悲劇嗎?

從庫茲威爾設計的電子琴說起。他試圖用複雜的計算機程序來模擬真實的樂隊演奏效果,雖然外行人聽起來非常逼真,但內行人還是能聽出來是電子模擬的,還是有感受上的差別。舞蹈也是一樣。

中國古典舞講究「身法、身韻和技巧」。看過神韻藝術團表演的觀眾會發現,以前看過一些大陸古典舞演員表演千手觀音,她們的舞姿好像無可挑剔,動作也很標準,但就是展現不出觀音菩薩的慈悲與美好。有的舞蹈好像機器人那樣在做著各種物理運動,缺少靈魂。「身韻」就像靈魂一樣讓舞蹈散發出神采,傳遞出美的內涵,表達出文化底蘊。當然,這樣的差別只能是有「心」的觀眾才能感受出來,用科學儀器測定他們的動作,可能結果都是一樣的。

電腦沒有人的心魂,不具備人的生命特徵,它可以有超強的計算能力和記憶力,甚至在某些方面也能控制人,但它沒有人的心智,不能真正創造性地聯想,要超越人是不可能的。那是什麼力量讓機器人具有超越人的可能性呢?

1997年的5月11日,國際像棋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與IBM公司的「深藍」電腦的六局對抗賽降下帷幕。人們都知道深藍贏了,但人們不知道每場對局結束後,IBM 小組的專家都會根據比賽情況相應地修改深藍的參數,這等於強迫讓它學習新東西。不過,電腦能下贏國際像棋,但它下不贏中國像棋,更下不贏圍棋。

思維的本質是什麼?電腦雖然有「計算\模式識別\類比」這樣的固定運行模式,但它永遠無法模擬人類的自由意識和自我意識。事物的發展變化總是需要一個動力,電腦思考的動力是什麼?電腦也不能進行自我管理,這些都決定了電腦不可能戰勝人腦。

其實電腦背後也有生命,那種來自另外世界的生命在操縱著電腦。人們對外星人的存在已經爭論了幾十年了,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讓人們不得不承認:這個宇宙太洪大了,目前人類能夠瞭解的只是非常淺、非常少的局部,離真正認識宇宙的真相相差太遠。假如外星人的科技遠遠超過人類,它們就會利用機器人或克隆人來實現它們佔領人類的野心,那時人類真的也就沒了。

不過,神是不允許這樣的事發生的。庫茲威爾的奇點學說,可以看成是對那麼迷信和崇拜科學技術的人敲響的警鐘:科技的發展最終將給人類帶來毀滅性的災難,當科技越來越發達時,人類也就越來越危險了。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