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给足中国面子 金正恩不给习近平面子(图)

发表:2013-04-15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半岛情势紧绷之际,美国国务卿克里13日飞抵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等人会面,克里在会面后表示,愿意对飞弹防御系统让步,以期争取中国协助应付摆足好战姿态的北韩。

克里接受中国外长王毅的邀请,从南韩飞赴中国,他在南韩期间唿吁北京,采取较多行动约束北韩,遏制北韩的好战姿态。李克强会晤克里时则意有所指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相关各方都要负起责任、承担后果。在半岛和中国挑事生事,会损害各方利益,也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新华社报导,克里与习近平、李克强会面时,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等人陪同。克里告诉习近平:“这是一个关键时刻,有一些棘手的问题。”中方官员也表示,中国与美国一样,都希望朝鲜半岛非核化。

“纽约时报”报导说,克里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后,在记者会中表示,如果北韩放弃核子武器计画,美国将减少在亚洲的飞弹防御系统。

克里如此示好,显然是因为中国担心北韩的挑衅动作,会促使美国在亚洲地区加强军力。但是,他的谈话可能使坚定支持飞弹防御系统的美国人士感到关切,因为他们希望用这些系统因应中国军力崛起。

美国最近接连采取军事行动,包括出动两艘配备反飞弹系统的军舰,以及加速为关岛部署陆基飞弹防御系统,以保护关岛、夏威夷及亚洲盟邦,对付北韩可能发动的飞弹攻击。

克里说:“在飞弹防御方面,我们曾讨论我们何以采取这些步骤。如果威胁消失,例如北韩非核化,我们显然不需要这种强大的前进防卫势态。”

克里提议减少新近加强的飞弹防御系统,显然是配合华府的外交策略,以促使中国这个北韩唯一的真正盟国切实向平壤强力施压,让北韩新领袖金正恩放弃核武计画。

中国过去一直抗拒这种做法,因为它担心任何破坏北韩稳定的行动,都会导致平壤政权崩溃,使整个朝鲜半岛落入美国的势力范围,甚至使现驻南韩的美军进逼中国边界。

豹府以前都用援助安抚北韩,促其对核子计画让步,可是北韩一拿到援助就食言而肥。欧巴马政府改而采取强硬方针,而中国成为个中关键。

李克强会见克里时表示,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高,无益任何一方。李克强说:“各方必须负起责任,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并对造成的后果负责。”

王毅与克里会谈时,唿吁朝鲜半岛走向和平、对话与无核化。王毅说,中方严重关注当前的朝鲜半岛局势。中方的立场坚定不移,那就是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必须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坚持对话解决问题。

但是,即使中国对北韩采用更强硬态度,平壤也未必就范。金正恩已屡次不甩中国,包括进行核子试爆,不理会中国促其取消计画的要求,导致朝鲜半岛风云紧急。

克里结束中国行程后,14日前往东京,继续斡旋北韩危机与美日经济议题。

狂妄金正恩 开始对习近平“大不敬”

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北京敦促中国劝说北韩收敛之际,却传出年少轻狂的北韩新领导人(不到30岁的)金正恩去年11月曾对59岁的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大不敬”,对习传递给他的信息“不假辞色”,导致双方原先十分亲密的联盟关系急冻。现在,中国不仅网民对金正恩百般嘲讽,连官媒都出现形容北韩“失控”和“疯狂”的字眼。

“纽约时报”资深国际新闻记者珍·帕雷兹(jane perlez)13日发自北京的报导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建国去年11月30日访问平壤,曾给金正恩带去习近平的一封亲笔信,其中传递的一个简单的信息就是“不要发射导弹”,但金正恩显然不以为然,12天后,他就于12月12日发射“光明星三号”卫星火箭。

狂妄的金正恩如此“目无尊长”,藐视习近平促其约制的劝告,使原先被形容为“唇亡齿寒”的中朝关系,十分难堪,接着急冻,此后就未闻有中国高级官员造访平壤的消息。

今年2月,北韩进行第三次核子试爆,双方关系更加紧绷。中方分析家指出,北京曾建议派包括北韩问题老手戴秉国在内的高级官员访问平壤转圜,但金正恩却不予理睬。

中国新闻媒体已公开辩论,中朝联盟关系将恶化到何种程度。中国政府内部好像正积极辩论如何处置金正恩。

中国舆论最近对北韩时冷时热。但社群媒体的中国网友已散布大量嘲讽金正恩的笑话,称他为“这小子”或“金三胖”(金正日的第三个儿子)。中国当局经常检查网络上不符合党外交政策的言论,但讽刺金正恩的言论好像没有受到干扰。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大幅报导北韩消息的中国国营媒体,现在对平壤也感到不耐,形容北韩要重新启用宁边核子反应炉之举“失控”、“疯狂”。

李克强﹕生事者搬石砸脚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13日抵达北京访华,分别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外交部长王毅,外界普遍认为克里会寻求中方对朝施压。李克强见克里时表明,在半岛挑事生事者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王毅则重申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坚持对话解决问题”的立场坚定不移。

据新华网报道,中美两国都在不久前完成领导层换届。克里来访是继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杰克卢3月访问中国后,中美高层又一次面对面接触,保持了双方高层交往的势头。

克里此次东亚三国之行恰逢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与三国协调立场是他此访的题中应有之义。

(有删节)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