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給足中國面子 金正恩不給習近平面子(圖)

發表:2013-04-15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半島情勢緊繃之際,美國國務卿克里13日飛抵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人會面,克里在會面後表示,願意對飛彈防禦系統讓步,以期爭取中國協助應付擺足好戰姿態的北韓。

克里接受中國外長王毅的邀請,從南韓飛赴中國,他在南韓期間唿吁北京,採取較多行動約束北韓,遏制北韓的好戰姿態。李克強會晤克里時則意有所指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相關各方都要負起責任、承擔後果。在半島和中國挑事生事,會損害各方利益,也無異於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新華社報導,克里與習近平、李克強會面時,國務委員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等人陪同。克里告訴習近平:「這是一個關鍵時刻,有一些棘手的問題。」中方官員也表示,中國與美國一樣,都希望朝鮮半島非核化。

「紐約時報」報導說,克里與中國領導人會面後,在記者會中表示,如果北韓放棄核子武器計畫,美國將減少在亞洲的飛彈防禦系統。

克里如此示好,顯然是因為中國擔心北韓的挑釁動作,會促使美國在亞洲地區加強軍力。但是,他的談話可能使堅定支持飛彈防禦系統的美國人士感到關切,因為他們希望用這些系統因應中國軍力崛起。

美國最近接連採取軍事行動,包括出動兩艘配備反飛彈系統的軍艦,以及加速為關島部署陸基飛彈防禦系統,以保護關島、夏威夷及亞洲盟邦,對付北韓可能發動的飛彈攻擊。

克里說:「在飛彈防禦方面,我們曾討論我們何以採取這些步驟。如果威脅消失,例如北韓非核化,我們顯然不需要這種強大的前進防衛勢態。」

克里提議減少新近加強的飛彈防禦系統,顯然是配合華府的外交策略,以促使中國這個北韓唯一的真正盟國切實向平壤強力施壓,讓北韓新領袖金正恩放棄核武計畫。

中國過去一直抗拒這種做法,因為它擔心任何破壞北韓穩定的行動,都會導致平壤政權崩潰,使整個朝鮮半島落入美國的勢力範圍,甚至使現駐南韓的美軍進逼中國邊界。

豹府以前都用援助安撫北韓,促其對核子計畫讓步,可是北韓一拿到援助就食言而肥。歐巴馬政府改而採取強硬方針,而中國成為個中關鍵。

李克強會見克里時表示,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斷升高,無益任何一方。李克強說:「各方必須負起責任,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並對造成的後果負責。」

王毅與克里會談時,唿吁朝鮮半島走向和平、對話與無核化。王毅說,中方嚴重關注當前的朝鮮半島局勢。中方的立場堅定不移,那就是不管出現什麼情況,都必須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堅持對話解決問題。

但是,即使中國對北韓採用更強硬態度,平壤也未必就範。金正恩已屢次不甩中國,包括進行核子試爆,不理會中國促其取消計畫的要求,導致朝鮮半島風雲緊急。

克里結束中國行程後,14日前往東京,繼續斡旋北韓危機與美日經濟議題。

狂妄金正恩 開始對習近平「大不敬」

美國國務卿克里訪問北京敦促中國勸說北韓收斂之際,卻傳出年少輕狂的北韓新領導人(不到30歲的)金正恩去年11月曾對59歲的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大不敬」,對習傳遞給他的信息「不假辭色」,導致雙方原先十分親密的聯盟關係急凍。現在,中國不僅網民對金正恩百般嘲諷,連官媒都出現形容北韓「失控」和「瘋狂」的字眼。

「紐約時報」資深國際新聞記者珍·帕雷茲(jane perlez)13日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建國去年11月30日訪問平壤,曾給金正恩帶去習近平的一封親筆信,其中傳遞的一個簡單的信息就是「不要發射導彈」,但金正恩顯然不以為然,12天後,他就於12月12日發射「光明星三號」衛星火箭。

狂妄的金正恩如此「目無尊長」,藐視習近平促其約制的勸告,使原先被形容為「唇亡齒寒」的中朝關係,十分難堪,接著急凍,此後就未聞有中國高級官員造訪平壤的消息。

今年2月,北韓進行第三次核子試爆,雙方關係更加緊繃。中方分析家指出,北京曾建議派包括北韓問題老手戴秉國在內的高級官員訪問平壤轉圜,但金正恩卻不予理睬。

中國新聞媒體已公開辯論,中朝聯盟關係將惡化到何種程度。中國政府內部好像正積極辯論如何處置金正恩。

中國輿論最近對北韓時冷時熱。但社群媒體的中國網友已散佈大量嘲諷金正恩的笑話,稱他為「這小子」或「金三胖」(金正日的第三個兒子)。中國當局經常檢查網路上不符合黨外交政策的言論,但諷刺金正恩的言論好像沒有受到干擾。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大幅報導北韓消息的中國國營媒體,現在對平壤也感到不耐,形容北韓要重新啟用寧邊核子反應爐之舉「失控」、「瘋狂」。

李克強﹕生事者搬石砸腳

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13日抵達北京訪華,分別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外交部長王毅,外界普遍認為克里會尋求中方對朝施壓。李克強見克里時表明,在半島挑事生事者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王毅則重申中方「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堅持對話解決問題」的立場堅定不移。

據新華網報導,中美兩國都在不久前完成領導層換屆。克里來訪是繼美國總統特別代表、財政部長傑克盧3月訪問中國後,中美高層又一次面對面接觸,保持了雙方高層交往的勢頭。

克里此次東亞三國之行恰逢朝鮮半島局勢緊張,與三國協調立場是他此訪的題中應有之義。

(有刪節)

来源: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