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老龄化的中国

作者:朱大鸣 发表:2013-04-15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不得不接受的一个现实是,中国正在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的银发潮流正在汹涌而来。“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4.8%。” 近日,在国家机关老干部科学健康协作中心主办的“全国老年产业高端论坛”上,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朱勇介绍说,我国上世纪50年代“婴儿潮”时的出生人口,现在正在形成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

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后,以下几点需要社会重点关注:

第一,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期待加强。由于身体方面的原因,老年人逐渐变成了弱势群体,这就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就农村而言,出现了空巢现象,大部分青壮年在城市谋生活,留守者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农村形势复杂,派出所警力不足,这就形成了一个弱势群体真空地带,他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往往受到不法侵害,这些年针对农村老人的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不能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城市空巢现象也存在,生活在城市的老人相对好一些,但是,仍然存在着人身财产安全隐患,诈骗行动主要瞄准的对象是这些老人。

第二,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我国60 岁以上老年人近半数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然而,我国的医疗服务体系尚不足以让每个老人病有所治。很多人尚未富裕,然而却已不知觉间进入老年,如果身体健康那是自然会好很多,但是,从现实来看,早年苦难拼搏致使很多老人身患疾病,大病一场就可能使得一个中产家庭落入困顿。这些年来食品、环境等生存危机事件屡屡爆发,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不得病反倒是例外。

第三,老龄化社会最重要的老有所养,当前我国还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机制,能够解决当前养老问题。近些年来,不少养老院爆出了虐老丑闻,也让很多老人对养老院养老有所顾忌。不少老人的生活没有着落,日前有媒体报道一个令人心酸的事情,武汉一位81岁老人步行10公里寻子讨生活费,8小时滴水未进,最终饥饿难耐昏倒街头。养老之所以特别突出,计划生育单胎化政策起到了强化作用:每对夫妻都只生育一个孩子,且这个孩子未来联姻的对象也是独生子女,那么长期下去,家庭三代人之间的人口数量比例会呈现出4:2:1的结构,这个解释也被人们称之为“四二一”家庭结构,这不仅仅是逻辑性推演,已经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更重要的是,一旦一个成年子女中道夭折,其惨景是可以想见的。而且,失独家庭每年以7.6万的速度增加,这部分人大多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正好赶上了计划生育政策,却遭遇了中年丧子丧女之痛,想生小孩又不可能了,他们的养老还很成为问题。虽然人们总是认为养儿养女防老已经过时,但是,社会化的养老模式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体系,养儿养女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最起码有赡养法做底线保障。

第四,很多人指责政府对社保的投入太少,然而,人们应当看到,当前的社保模式漏洞太多了,注入多少都会被挥霍一空的。连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不得不承认:“我们各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社会保险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如果我们不把这些制度的漏洞堵上,提供一些有约束、有激励的机制安排,给多少钱也会吃光。”其实,不仅仅漏洞太多问题,更严重的问题是我们的社保模式有庞氏骗局的特征。现代年轻人缴纳社保,不一定能够在老年享受到待遇,因为进入老龄化社会后,缴纳社保的人少了,享受的人多了,这个循环可能会被打破。美国社保也具有庞氏骗局特征,终于酿成了崩溃惨祸。

老龄化社会的压力是普遍的,而且会改变经济运行和社会演化的方式,有些政策助长了老龄化难题,我们应当予以调整,比如说众所周知的单胎化政策在历史上起到短期的效用,但对中国历史长期影响是福是祸尚难定论;堵死社保漏洞防止救命钱落入寻租者手中也是当务之急,漏洞式社保大缸是承受不了日益增长的老龄化需求的。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