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老齡化的中國

作者:朱大鳴 發表:2013-04-15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不得不接受的一個現實是,中國正在跑步進入老齡化社會,中國的銀髮潮流正在洶湧而來。「2013年,我國老年人口數量將突破2億大關,達到2.02億,佔全國總人口的14.8%。」 近日,在國家機關老幹部科學健康協作中心主辦的「全國老年產業高端論壇」上,全國老齡委辦公室副主任朱勇介紹說,我國上世紀50年代「嬰兒潮」時的出生人口,現在正在形成第一個老年人口增長高峰。

進入老齡化社會以後,以下幾點需要社會重點關註:

第一,老人的生命財產安全保護期待加強。由於身體方面的原因,老年人逐漸變成了弱勢群體,這就存在著重大的安全隱患。就農村而言,出現了空巢現象,大部分青壯年在城市謀生活,留守者主要是老人、婦女和兒童,農村形勢複雜,派出所警力不足,這就形成了一個弱勢群體真空地帶,他們的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往往受到不法侵害,這些年針對農村老人的違法犯罪活動時有發生,不能引起有關部門的關注;城市空巢現象也存在,生活在城市的老人相對好一些,但是,仍然存在著人身財產安全隱患,詐騙行動主要瞄準的對象是這些老人。

第二,老年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不容樂觀。我國60 歲以上老年人近半數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然而,我國的醫療服務體系尚不足以讓每個老人病有所治。很多人尚未富裕,然而卻已不知覺間進入老年,如果身體健康那是自然會好很多,但是,從現實來看,早年苦難拚搏致使很多老人身患疾病,大病一場就可能使得一個中產家庭落入困頓。這些年來食品、環境等生存危機事件屢屢爆發,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不得病反倒是例外。

第三,老齡化社會最重要的老有所養,當前我國還沒有形成一個有效的機制,能夠解決當前養老問題。近些年來,不少養老院爆出了虐老醜聞,也讓很多老人對養老院養老有所顧忌。不少老人的生活沒有著落,日前有媒體報導一個令人心酸的事情,武漢一位81歲老人步行10公里尋子討生活費,8小時滴水未進,最終飢餓難耐昏倒街頭。養老之所以特別突出,計畫生育單胎化政策起到了強化作用:每對夫妻都只生育一個孩子,且這個孩子未來聯姻的對象也是獨生子女,那麼長期下去,家庭三代人之間的人口數量比例會呈現出4:2:1的結構,這個解釋也被人們稱之為「四二一」家庭結構,這不僅僅是邏輯性推演,已經變成了活生生的現實。更重要的是,一旦一個成年子女中道夭折,其慘景是可以想見的。而且,失獨家庭每年以7.6萬的速度增加,這部分人大多生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正好趕上了計畫生育政策,卻遭遇了中年喪子喪女之痛,想生小孩又不可能了,他們的養老還很成為問題。雖然人們總是認為養兒養女防老已經過時,但是,社會化的養老模式還沒有形成成熟的體系,養兒養女還是能夠起到一定的作用,最起碼有贍養法做底線保障。

第四,很多人指責政府對社保的投入太少,然而,人們應當看到,當前的社保模式漏洞太多了,注入多少都會被揮霍一空的。連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不得不承認:「我們各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社會保險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如果我們不把這些制度的漏洞堵上,提供一些有約束、有激勵的機制安排,給多少錢也會吃光。」其實,不僅僅漏洞太多問題,更嚴重的問題是我們的社保模式有龐氏騙局的特徵。現代年輕人繳納社保,不一定能夠在老年享受到待遇,因為進入老齡化社會後,繳納社保的人少了,享受的人多了,這個循環可能會被打破。美國社保也具有龐氏騙局特徵,終於釀成了崩潰慘禍。

老齡化社會的壓力是普遍的,而且會改變經濟運行和社會演化的方式,有些政策助長了老齡化難題,我們應當予以調整,比如說眾所周知的單胎化政策在歷史上起到短期的效用,但對中國歷史長期影響是福是禍尚難定論;堵死社保漏洞防止救命錢落入尋租者手中也是當務之急,漏洞式社保大缸是承受不了日益增長的老齡化需求的。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