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胶暴跌 大宗商品熊市再发冲击波

作者:官平 发表:2013-04-20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四,国内商品期市多数收低,农产品涨跌互现,能化和金属跌多涨少,沪铜封死跌停板,橡胶跌4.24%,且早盘一度跌停。分析人士称,近期由于多头人气不足,铜、胶等大宗商品可能再次触底,下跌空间不大,对场外资金而言,目前最好是看空不做空,因为目前的价位已经跌至各自支撑位附近,但不排除继续破位的可能。

“铜博士”受累跌停

金属铜因其良好的经济预测能力而被冠以“铜博士”之称,“铜博士”的跌停不仅令铜市多头恐慌,整个大宗商品也为之担忧。

本周以来“铜博士”的暴跌,多与黄金有“瓜葛”。业内人士称,塞浦路斯援助需要资金高达230亿欧元远超预期,该国央行将出售黄金以获得资金,这是引发酝酿数月之久的黄金负面情绪的最后导火线,最终导致本次贵金属带领下的大宗商品普跌之势。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方俊峰表示,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由1月预期的3.5%调降至3.3%,并将2014年增长率预估由4.1%降至4.0%,且美国大幅削减政府支出后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欧洲方面近期的宏观数据也不太理想,诸多因素引发了美元指数的大幅上涨,金属市场全面承压。不过这些因素中,最为关键的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及预期,偏低的GDP以及PMI等数据和制造业旺季不旺等因素,使市场对中国的铜消费失去信心。

富宝金属分析师雷连华表示,基本面上的疲软表现也成为跌势酝酿的大环境,未来至少5年内,铜市将面临供给过剩的尴尬局面。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最新公布报告称,2013年1-2月全球铜市供应过剩12.9万吨; 1-2月中国铜消费量同比下滑7.5%至130万吨,美国、日本、德国铜需求也停滞不前。

根据富宝资讯的调研数据,4月份铜材、线缆企业开工率的回升至80%、75%附近,但订单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且企业多处在去原料库存的阶段,短期内很难看到下游的买货力量。雷连华表示,LME铜库存不断增加至61万吨,三大交易所库存超过90万吨;中国保税仓库铜库存达到65万吨,从库存消费比来看,目前接近4周,超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2011年的债务危机时期。

在需求不好的情况下,这些可以统计的显性库存给市场带来了越来越重的心理压力。雷连华认为,铜价的大幅下跌令银行谨慎对待融资铜业务,保税仓库融资铜库存是否会因此提前流入现货市场仍是接下来需要面对的一个不确定性风险,铜现货市场面临供给增加的压力。

橡胶“压力重重”

17日,橡胶亦受熊市冲击波影响,沪胶主力1309开盘后跌停,而后开板小幅反弹,当日跌幅超过4%。

银河期货研究所分析师高晨卉表示,供应上,三大主产国态度反反复复,对于挺价政策分歧较大,先是三大产胶国召开会议讨论继续限制出口问题无重大利好传出,泰国称已经决定将3月到期的减少橡胶出口的措施再延长两个月,但是随后印尼方面称,日前采取的支撑全球胶价的措施收效甚微,呼吁其泰国和马来西亚废弃东南亚橡胶协定,目前最新消息是泰国政府将采取更多措施支撑胶价。

面对两大主产国如此分歧的态度,市场对于主产国政策的期望一再落空,其影响效果也愈发趋弱。高晨卉说,在保税区方面,库存有增无减,出库依然清淡,截止4月15日橡胶总库存量达到36.69万吨,而4月12日的消息称中国5家企业向泰国采购80万吨橡胶,后续面对如此高的库存,沪胶价格将始终受到压制;下游的消费无法抵消掉供应上的增长。

光大期货分析师彭程表示,下游需求方面,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统计,3月份重卡销售8.6万辆,同比下滑幅度收窄至约1.3%,一季度整体下滑约20%。重卡的下游分为矿山需求及基础建设需求。据调研,目前矿山开工未有太大起色,对重卡销售继续行程拖累。自去年二季度开始,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升。

彭程说,从历史经验来看,基建投资增速开始回升至重卡销量增速向上传导需要经历6至12个月的时间,去年9月份重卡销量增速已经见底,受基数影响,预计今年二季度仍将继续向上,但实际销量能否超预期,还需要关注二季度基础投资的情况,下游需求温和。

来源:中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