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膠暴跌 大宗商品熊市再發衝擊波

作者:官平 發表:2013-04-20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四,國內商品期市多數收低,農產品漲跌互現,能化和金屬跌多漲少,滬銅封死跌停板,橡膠跌4.24%,且早盤一度跌停。分析人士稱,近期由於多頭人氣不足,銅、膠等大宗商品可能再次觸底,下跌空間不大,對場外資金而言,目前最好是看空不做空,因為目前的價位已經跌至各自支撐位附近,但不排除繼續破位的可能。

「銅博士」受累跌停

金屬銅因其良好的經濟預測能力而被冠以「銅博士」之稱,「銅博士」的跌停不僅令銅市多頭恐慌,整個大宗商品也為之擔憂。

本週以來「銅博士」的暴跌,多與黃金有「瓜葛」。業內人士稱,塞普勒斯援助需要資金高達230億歐元遠超預期,該國央行將出售黃金以獲得資金,這是引發醞釀數月之久的黃金負面情緒的最後導火線,最終導致本次貴金屬帶領下的大宗商品普跌之勢。

上海中期期貨分析師方俊峰表示,由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2013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由1月預期的3.5%調降至3.3%,並將2014年增長率預估由4.1%降至4.0%,且美國大幅削減政府支出後經濟數據不及預期,歐洲方面近期的宏觀數據也不太理想,諸多因素引發了美元指數的大幅上漲,金屬市場全面承壓。不過這些因素中,最為關鍵的仍然是中國經濟發展不及預期,偏低的GDP以及PMI等數據和製造業旺季不旺等因素,使市場對中國的銅消費失去信心。

富寶金屬分析師雷連華表示,基本面上的疲軟表現也成為跌勢醞釀的大環境,未來至少5年內,銅市將面臨供給過剩的尷尬局面。世界金屬統計局(WBMS)最新公布報告稱,2013年1-2月全球銅市供應過剩12.9萬噸; 1-2月中國銅消費量同比下滑7.5%至130萬噸,美國、日本、德國銅需求也停滯不前。

根據富寶資訊的調研數據,4月份銅材、線纜企業開工率的回升至80%、75%附近,但訂單並沒有出現明顯增長,且企業多處在去原料庫存的階段,短期內很難看到下游的買貨力量。雷連華表示,LME銅庫存不斷增加至61萬噸,三大交易所庫存超過90萬噸;中國保稅倉庫銅庫存達到65萬噸,從庫存消費比來看,目前接近4週,超過了2008年的金融危機和2011年的債務危機時期。

在需求不好的情況下,這些可以統計的顯性庫存給市場帶來了越來越重的心理壓力。雷連華認為,銅價的大幅下跌令銀行謹慎對待融資銅業務,保稅倉庫融資銅庫存是否會因此提前流入現貨市場仍是接下來需要面對的一個不確定性風險,銅現貨市場面臨供給增加的壓力。

橡膠「壓力重重」

17日,橡膠亦受熊市衝擊波影響,滬膠主力1309開盤後跌停,而後開板小幅反彈,當日跌幅超過4%。

銀河期貨研究所分析師高晨卉表示,供應上,三大主產國態度反反覆覆,對於挺價政策分歧較大,先是三大產膠國召開會議討論繼續限製出口問題無重大利好傳出,泰國稱已經決定將3月到期的減少橡膠出口的措施再延長兩個月,但是隨後印尼方面稱,日前採取的支撐全球膠價的措施收效甚微,呼籲其泰國和馬來西亞廢棄東南亞橡膠協定,目前最新消息是泰國政府將採取更多措施支撐膠價。

面對兩大主產國如此分歧的態度,市場對於主產國政策的期望一再落空,其影響效果也愈發趨弱。高晨卉說,在保稅區方面,庫存有增無減,出庫依然清淡,截止4月15日橡膠總庫存量達到36.69萬噸,而4月12日的消息稱中國5家企業向泰國採購80萬噸橡膠,後續面對如此高的庫存,滬膠價格將始終受到壓制;下游的消費無法抵消掉供應上的增長。

光大期貨分析師彭程表示,下游需求方面,根據第一商用車網的統計,3月份重卡銷售8.6萬輛,同比下滑幅度收窄至約1.3%,一季度整體下滑約20%。重卡的下游分為礦山需求及基礎建設需求。據調研,目前礦山開工未有太大起色,對重卡銷售繼續行程拖累。自去年二季度開始,基建投資增速持續回升。

彭程說,從歷史經驗來看,基建投資增速開始回升至重卡銷量增速向上傳導需要經歷6至12個月的時間,去年9月份重卡銷量增速已經見底,受基數影響,預計今年二季度仍將繼續向上,但實際銷量能否超預期,還需要關注二季度基礎投資的情況,下游需求溫和。

来源:中證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