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社会养官的成本究竟有多高?

作者:汪华斌 发表:2013-04-21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网友通过邮件问我,说人民日报公开否认公款吃喝每年‘9000亿’的社会传说;于是这位朋友就问‘我们社会养一个官的成本究竟有多高’?说实话我根本不知道养官员的成本,因为当初我在官的位置上时就从来不参加任何公款吃喝玩乐的活动;所以我也就成为不熟悉官道情的人,因而当初领导是那么义无反顾地要我下岗;因为我根本不可能公开什么内幕。如果我是一个知道内幕的人,领导就会三思而后行了。后来发现网络上有《北京一官员每天流水花销6万元》的文章,顿时打开了我的思路。 

首先我们社会的官员在收入水平上是最高的人,他们从改革开放初期是老百姓的八倍到现在是老百姓的无数倍;如我们知道有国企高管的年薪是几千万,而老百姓却还是每月近千元;这是多少倍,基本是无法计算。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拿老百姓无数倍收入的人,他们并不真的在工作岗位上;如果有人反驳,那么我们社会一个官员一年几千个会应该不假吧;要知道我们社会是‘逢会必公款吃喝’,所以这每年几千次公款吃喝应该不假吧;正因为如此,所有我们社会的官员其绝大部分时间是花在公款吃喝玩乐上;所以公款吃喝玩乐成为养他们的主要成本

我们不知道官员公款吃喝玩乐的成本是多少,但我们知道了官员吃一餐的标准是6000元;而这还是不包括酒水与服务的费用。如果再加上奢侈品消费,那就真的是无法估计;如一家品牌专卖店的导购就说‘每年两会前后,这里的生意都特别好;很多时候都会买断货’。在他的记忆中,总是一个领导模样的人在前面挑东西,后面有几个跟着付钱;买东西非常阔气,开发票抬头都是“办公用品”等。我应该知道这些无论是谁付款,但却都是我们社会支付的养官成本;所以这又是一个无底洞。

其次是我们官员的福利,从出行到住宿;全部是按照标准等级对应。这就需要给官员配备小车和司机,还要给官员配备住房或福利房等;此外就是我们官员的通讯设施,除按照标准等级配备外还有补贴费;所以官员的交通与通讯补贴费就比老百姓的收入还高,而且实际还要公款支付官员的实际发生的这些费用。也就是说这些成本统计归纳,这一个官员仅这些有形支出就是巨大的负担。

可是我们社会养官员还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医疗和教育的费用;除官员每年会公款培训和党校学习外,我们官员在职拿文凭的成本也应该计算到。看今天的中国,有哪个官员的第二学历比老百姓低的;全部都是EMBA或党校研究生学历。这些可不是自己的成本,全部是公款支付的结果。更为好笑的是有些官员自己家的宠物狗之类的保健费用,同样也由这官员的医疗费中支付。正因为如此,即使我们的官员每天都在公款吃喝玩乐中度过;但其医疗成本却是单位的一笔不小的开支。

最后是官员的考察与出差费用,它同样是任何单位的巨大开支;虽然我们任何官员在国内出差都有接待单位的公款接待,但本人却还回单位报销。所以说官员在国内出差不仅不花钱,反而还有巨大的收入;这也是中国官员对出差热爱的原因。虽然出国的成本较大,但单位却是全部包干;而且还有服装等其它费用,所以我们社会的官员对出国也是情有独钟;因为这是一个名利双收的舞台。

也就是说将这些费用统计在一起的话,我们社会任何官员的成本都高于10万;正因为如此,所以官员每天花费百万或千万的人并不希奇;如果再加上这些人每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那么我们社会养官员的成本更高。因为我们社会很多官员不仅白白养活,而且还经常性地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如果这么计算的话,中国养官员的成本更大。我真的不敢往下想了,因为我们社会这么高的养官成本;却依然换不来官员的清正廉洁,反而腐败的官员成为中国社会普遍现象;这是为什么,难道真的是中国离不开这些人吗?

最近我看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说:“财政资金、公共资产都是纳税人的钱,任何人都没有贪污浪费的权力。要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把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逐步做到所有政府开支都要事先编制预算;让人民能有效进行监督。今年起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是啊!我们社会不缺制度,我们缺的是公开图透明;只要公开与透明了,我们社会不仅公款消费和公务浪费能得到控制;就是官员的收入也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只有对官员的所有支出进行公开与透明的控制,中国官员这种畸形消费与高收入就能得到根本性的遏制。

我们需要经济增长,但是不需要通过官员的高成本来实现社会的畸形经济增长;因为这种增长不仅导致了社会的非道德性消费,同时还造成社会的两极分化。我们社会究竟养官的成本有多高,这应该是我们社会每个单位的最高机密;不过老百姓还是从我们社会的货币发行量上有所发现,因为它是按照养官成本的量来发行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