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让中国人集体失忆

作者:阎连科 发表:2013-04-23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3月,我(中国作家阎连科)在香港会见了瑞典的汉学教授罗多弼(Torbjorn Loden)。他告诉我,他在香港市立大学任教的短暂期间,曾经询问班上40名中国学生对于六四事件的了解以及是否听过刘宾雁、方励之。这些来自中国的学生却只是困惑与沉默的互相对看。

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位老师告诉我的事情。她曾问她的中国学生,是否听说过1960年代初期饿死3000万至4000万人的“三年自然灾害”事件?她的学生们惊愕的沉默著,好像是这名香港老师在无耻地虚构历史,攻击他们的祖国一样。

自此之后,我才了解,关于中国人集体“失忆”的现象,一直在私下场合被讨论著。这成为我胸口挥之不去的痛。罪恶感经常折磨着我,过往痛苦的回忆以及关于此集体失忆现象的思考,让我无法平静。

失忆的一代

是否今日20到30岁的年轻人已成为失忆的一代?谁让他们失忆?用什么方式让他们忘记过去呢?

我所说的失忆是指一种刻意消除记忆的行为,而不是自然遗忘的过程。时间的消逝虽然会造成遗忘,但是这种刻意删除记忆的行为,却是人为地除去人们对于现在和过去的记忆。

我以前认为历史和记忆总是会战胜暂时的偏离,并回归到应有的地位。现在看来,情况正好相反。在今天的中国,失忆胜过记忆,谎言压过真理,造假已经成填补历史空白的合理做法。即使才刚刚发生的事件也被快速丢弃,几乎没有清楚的片段留给人们保存。

被掩盖的历史真相与现代事实

1949年之后的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该记得什么,该遗忘些什么,完全由国家政权决定,而且由国家透过系统化的手段加以改造。

强制全民炼钢的“大跃进”──导致了三、四千万人饿死的大饥荒,之后却被归咎为“三年自然灾害”──以及灾难性的10年文革等重大事件,回忆起来真的是太荒谬、太残忍、太不愉快了。很多人甚至不愿意、不忍心再向后辈子孙提起,而国家就干脆将其从历史中抹去、从人民的记忆中删除。

全世界至今仍清晰记得1989年6月4日学生运动的悲惨结局,然而就在发生此一血淋淋事件的中国本土,这个痛苦的记忆,已经在庆贺中国经济成长和影响力提高的欢呼声中被遗忘。

还有什么被遗忘了呢?最近所发生的一切也一样被忘记:未严格把关的卖血事件引发的爱滋病疫情;无数违法煤矿的爆炸;发生在砖窑的现代奴隶故事;氾滥的毒奶粉、毒鸡蛋、毒海鲜、地沟油,致癌的蔬菜和水果;强迫堕胎;暴力强拆;虐待上访人士等……数也数不尽了。

中共操纵人民失忆的手段

在中国,任何国家或政权的负面信息都会在集体记忆中快速地被抹去。消除记忆的方式是审查报纸、杂志、电视新闻、互联网和任何储存记忆的工具,充分利用国家的权力来束缚人民的思想,并且通过窜改历史记录,操纵教科书内容和控制各种类型的文学、艺术和表演以阻挡记忆的管道。

国家政权希望人民的智能保持在幼儿园的儿童水平。

它希望民众遵循指令,就像孩子们遵循老师的指示,要他们吃,他们就吃,要他们睡,他们就睡。要他们表演时,这些天真的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背诵著大人们编写的脚本。

要做到这一点,人民储存记忆的大脑就必须重新格式化,善于发言为文的人必须被消音,才不会“污染”年轻一代。

之后,这些纯洁“干净”的年轻脑袋就是像国家画笔下的空白页。只有这样,才能依照国家的喜好在上面描绘出新版本的历史和形象。

当然,这些被剥夺了知情权的无辜孩子接受了伪造版本的历史,在不了解过去的历史中成长著。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政权的绝对权力成为事实,也象征著政府成功地主导失忆。

听话的孩子有糖吃

我们会容忍这种失忆,都是因为政府采取软硬兼施的策略所致。

无论你是作家、历史学家或社会科学家,只要你愿意看你被允许看的,远离你不被允许看的;只要你愿意歌颂需要被歌颂的,无视于那些被忽略的,你就会得到权力和名利。换句话说,我们的失忆症是国家政权扶持的运动。

结果,真相被埋没,良心被阉割,我们的语言被金钱和权力强奸。谎言、毫无意义的用词、狂妄矫饰的废话成为政府使用的官方语言,老师们教这些语言,艺文界采用这些语言。

这种语言也蔓延到普通百姓的生活当中。目前在中国有两种相互矛盾的语言系统,一个属于政府,另一个属于普通百姓。

接受了国家主导的失忆症,可以被视为知识分子向国家权力让步的一种默认。这是一个所谓聪明的人的妥协 。

渐渐地,我们习惯于失忆且怀疑质疑的人;渐渐地,我们忘记了我们国家的过去,失去了对国家现状的觉察;最后,我们可能失去我们自己、我们的童年、我们的爱、我们的幸福与痛苦。

然而,就像在任何幼儿园一样,总有一些顽皮的孩子不喜欢被规定该怎么做,总有一些人拒绝被失忆。他们总是尝试表达自己,总是尝试飞越官方的管辖范围。遵循自己的良心,他们愿意飞到任何地方,进入过去、现在或将来,以便有作品把我们的记忆传给年轻的一代。

我相信,真正的伟人有勇气记忆自己的过去,真正伟大的国家有勇气记录自己的历史。我甚至天真的想望:也许有一天,天安门广场上会耸立著一个纪念碑,铭刻着中国整个世纪被集体失忆的痛苦往事。

(《纽约时报》英文网于4月1日英译刊出,原题为〈中国国家政权造成的“失忆”〉On China’s State-Sponsored Amnesia,作者为中国作家阎连科。本文根据《纽约时报》英文版摘要翻译。小标为编辑所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