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背后的冷血股市预测

作者:周俊生 发表:2013-04-23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0日发生在四川芦山的7.0级地震,给正在艰难复苏之中的中国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干扰因素,对于四川当地来说,刚刚从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的阴影中走出,又经历这一场灾难,无疑是雪上加霜。

但是,面对灾难的突然发生,A股市场却出现了一种杂音,认为地震能够给某些公司带来机会。比如,有券商提出,灾后重建将拉动四川省周边区域的水泥需求,预计将造成水泥价格的上涨,而目前四川的两家水泥上市公司四川双马和四川金顶将受益于地震。

同时,四川周边的水泥上市公司销量也将提升,如地处湖北的华新水泥。在他们看来,甘肃的祁连山、陕西的ST秦岭、海螺水泥都将受到利好。

地震给水泥股带来利好,听着这样的话,扑面而来的是某些分析师丧失人文底线的冷血情怀。

当灾区民众遭遇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的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为灾区抗震救灾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是由重建所带来的所谓“商机”,这是为每一个有人性的投资者所不能容忍的。按照他们的逻辑,灾区人民的痛苦无足挂齿,倒是他们能够从中获得某些蝇头小利才是更重要的。

认为某个灾难能够带来给某些上市公司带来商业机会,从而给个股带来交易性机会,这种说法并不新鲜,在我们的A股市场上时有所闻。我们经常看到,每当发生大面积的旱灾、水灾的时候,一些分析师总是忙着研究哪些公司将受益于此,并一本正经地撰写研究报告发表。

在此次芦山地震发生之前,中国部分省区出现了人传染H7N9禽流感疫情,这对中国的家禽养殖业以及餐饮业都带来了巨大损失,但是一些分析师对此却视而不见,反复地向投资者灌输某些医药公司的所谓“商机”。

在A股市场长期低迷的背景下,这种由灾难衍生出的个股行情居然不断地在市场上制造出一个个“热点”。在一些缺乏社会责任的机构的操纵下,A股市场已经堕落成为一个“发国难财”的市场。

其实,即使是从纯粹经济的角度来分析,地震以及其他一切自然灾害也不可能成为股票市场的利多。灾后重建确实会增加一些“刚性需求”,但是对于整个社会的购买力来说,为了应付这方面的“刚性开支”,不得不压缩其他方面的开支,对整个社会的需求将产生压抑作用。

目前,中国正在推进经济结构转型,期望以内需的振兴来替代对投资的过度追求,使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但是,地震的发生将打乱这种部署,至少在灾区,国家将不得不继续进行投资,从而延缓当地的经济结构转型。我国经济长期表现出的投资扩张不仅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困扰,实际上也使A股市场出现了扭曲,给投资者利益带来了损失。

当然,股票市场作为一个市场,“在商言商”是它的本性,“唯利是图”虽然不好听,但毕竟也是一个商业市场的正常形态。

但是,在社会产生危机的时候,商业利益必须服从社会利益。在我们的话语系统中,“谋财”与“害命”经常联系在一起,这说明商业利益必须有度,不仅不能超越法律底线,还不能超越人文道德的度线。比如,灾区重建确实会增加水泥以及其他建材的需求,但是如果相关上市公司趁机涨价,这与一个企业所承载的社会责任是格格不入的。这个公司即使赚到了那一部分钱,也将受到整个社会的唾弃,从而丧失更多的商业机会。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