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背後的冷血股市預測

作者:周俊生 發表:2013-04-23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0日發生在四川蘆山的7.0級地震,給正在艱難復甦之中的中國經濟帶來了嚴重的干擾因素,對於四川當地來說,剛剛從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的陰影中走出,又經歷這一場災難,無疑是雪上加霜。

但是,面對災難的突然發生,A股市場卻出現了一種雜音,認為地震能夠給某些公司帶來機會。比如,有券商提出,災後重建將拉動四川省周邊區域的水泥需求,預計將造成水泥價格的上漲,而目前四川的兩家水泥上市公司四川雙馬和四川金頂將受益於地震。

同時,四川周邊的水泥上市公司銷量也將提升,如地處湖北的華新水泥。在他們看來,甘肅的祁連山、陝西的ST秦嶺、海螺水泥都將受到利好。

地震給水泥股帶來利好,聽著這樣的話,撲面而來的是某些分析師喪失人文底線的冷血情懷。

當災區民眾遭遇重大的生命和財產損失的時候,他們首先想到的不是為災區抗震救災貢獻自己的力量,而是由重建所帶來的所謂「商機」,這是為每一個有人性的投資者所不能容忍的。按照他們的邏輯,災區人民的痛苦無足挂齒,倒是他們能夠從中獲得某些蠅頭小利才是更重要的。

認為某個災難能夠帶來給某些上市公司帶來商業機會,從而給個股帶來交易性機會,這種說法並不新鮮,在我們的A股市場上時有所聞。我們經常看到,每當發生大面積的旱災、水災的時候,一些分析師總是忙著研究哪些公司將受益於此,並一本正經地撰寫研究報告發表。

在此次蘆山地震發生之前,中國部分省區出現了人傳染H7N9禽流感疫情,這對中國的家禽養殖業以及餐飲業都帶來了巨大損失,但是一些分析師對此卻視而不見,反覆地向投資者灌輸某些醫藥公司的所謂「商機」。

在A股市場長期低迷的背景下,這種由災難衍生出的個股行情居然不斷地在市場上製造出一個個「熱點」。在一些缺乏社會責任的機構的操縱下,A股市場已經墮落成為一個「發國難財」的市場。

其實,即使是從純粹經濟的角度來分析,地震以及其他一切自然災害也不可能成為股票市場的利多。災後重建確實會增加一些「剛性需求」,但是對於整個社會的購買力來說,為了應付這方面的「剛性開支」,不得不壓縮其他方面的開支,對整個社會的需求將產生壓抑作用。

目前,中國正在推進經濟結構轉型,期望以內需的振興來替代對投資的過度追求,使經濟保持可持續發展。但是,地震的發生將打亂這種部署,至少在災區,國家將不得不繼續進行投資,從而延緩當地的經濟結構轉型。我國經濟長期表現出的投資擴張不僅給經濟可持續發展帶來了困擾,實際上也使A股市場出現了扭曲,給投資者利益帶來了損失。

當然,股票市場作為一個市場,「在商言商」是它的本性,「唯利是圖」雖然不好聽,但畢竟也是一個商業市場的正常形態。

但是,在社會產生危機的時候,商業利益必須服從社會利益。在我們的話語系統中,「謀財」與「害命」經常聯繫在一起,這說明商業利益必須有度,不僅不能超越法律底線,還不能超越人文道德的度線。比如,災區重建確實會增加水泥以及其他建材的需求,但是如果相關上市公司趁機漲價,這與一個企業所承載的社會責任是格格不入的。這個公司即使賺到了那一部分錢,也將受到整個社會的唾棄,從而喪失更多的商業機會。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