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人员大肆索贿,国门怎能不失守?

作者:花玉喜 发表:2013-04-24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浙江宁波海关下属北仑海关查验三科5科员因个人账户有巨额存款被开除或劝退。清明节前,宁波检察院带走查验一科8工作人员,这些刚刚工作几年职员,大额存款明显与其收入状况不符,涉及贸易公司逃税,向海关查验人员输送利益(2013年4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查验科负责查验进出货物与报关单是否相符,有贸易商通过行贿查验人员,将高关税货物报关为低关税或免税货物,或是出口国家禁止或限制出口货物。海关查验人员胆子也太大了,竟然把主动索贿收报关公司钱,像收保护费一样变成行业规则。出事查验人员每人背后都有几家报关公司,每通过一批货物会收取5000至1万元。海关关员把查验货物权力变异为谋私权力,按货物索取金钱。如此已经不是查验货物的问题,而是查验钱的问题。

海关关员担负国门把关人重要职责,对进出关货物本应认真查验,以确保违禁物品不得进入国门,以确保国家文物不得流出过门,以确保国家关税不受损失。然而,今天多少国门把关人一切以金钱为动力;国家利益被抛到九宵云外。这样的海关与国门大开有什么两样?这样的海关还有什么国宝能不流出?这样的海关又有什么违禁物品能不流入?一切以金钱为动力的守关人,让人民怎么放心?

此前,北仑海关查验三科5科员被发现个人账户有巨额存款。那么,他们的巨额存款是哪里来的呢?显然,是受贿所得。贸易商为什么行贿呢?行贿或为夹带走私违禁品,或是将高关税货物报关为低关税或免税货物。夹带走私违禁品将严重违反国家禁令;高关税货物报免税货物必然给国家经济带来一定损失;无论如何他们的每一次贿赂都将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5科员究竟放哪些人过关?他们背后还牵扯哪些人员?究竟又牵扯哪些违禁物品?他们仅被开除或劝退是什么处理?相关部门为什么不能顺藤摸瓜深入追查?可就是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不深加追究却轻易放过?如此放过他们不是放纵罪犯是什么?这是不是鼓励多少人放手一搏?

月初,一企业主网上实名举报宁波海关一中层干部,因渎职给他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称这名中层干部涉嫌巨额财产来历不明和生活作风问题。海关存在严重个人作风和巨额财产问题,相关部门怎么就毫无知觉?为什么企业主却能了解得比较清楚?假如不是企业主网上举报,真不知宁波海关严重腐败被遮蔽到何时?我们的反腐部门究竟是装聋作哑,还是反映太迟钝?人们真不知北仑海关窝案背后水多深?

报关公司与海关查验人员非法利益往来“历史悠久”,至2011年,海关系统实施91项廉政制度和266项业务管理制度,但报关环节腐败并未消失,“实际中都是查验人员说了算”。我们有太多的管理制度与规则,现实中没有哪一条被执行,没有哪一条未作废?实质今天任何部门都缺乏真正的“把关人”,这真的很可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