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人員大肆索賄,國門怎能不失守?

作者:花玉喜 發表:2013-04-24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浙江寧波海關下屬北侖海關查驗三科5科員因個人賬戶有巨額存款被開除或勸退。清明節前,寧波檢察院帶走查驗一科8工作人員,這些剛剛工作幾年職員,大額存款明顯與其收入狀況不符,涉及貿易公司逃稅,向海關查驗人員輸送利益(2013年4月16日21世紀經濟報導)。 

關查驗科負責查驗進出貨物與報關單是否相符,有貿易商通過行賄查驗人員,將高關稅貨物報關為低關稅或免稅貨物,或是出口國家禁止或限製出口貨物。海關查驗人員膽子也太大了,竟然把主動索賄收報關公司錢,像收保護費一樣變成行業規則。出事查驗人員每人背後都有幾家報關公司,每通過一批貨物會收取5000至1萬元。海關關員把查驗貨物權力變異為謀私權力,按貨物索取金錢。如此已經不是查驗貨物的問題,而是查驗錢的問題。

海關關員擔負國門把關人重要職責,對進出關貨物本應認真查驗,以確保違禁物品不得進入國門,以確保國家文物不得流出過門,以確保國家關稅不受損失。然而,今天多少國門把關人一切以金錢為動力;國家利益被拋到九宵雲外。這樣的海關與國門大開有什麼兩樣?這樣的海關還有什麼國寶能不流出?這樣的海關又有什麼違禁物品能不流入?一切以金錢為動力的守關人,讓人民怎麼放心?

此前,北侖海關查驗三科5科員被發現個人賬戶有巨額存款。那麼,他們的巨額存款是哪裡來的呢?顯然,是受賄所得。貿易商為什麼行賄呢?行賄或為夾帶走私違禁品,或是將高關稅貨物報關為低關稅或免稅貨物。夾帶走私違禁品將嚴重違反國家禁令;高關稅貨物報免稅貨物必然給國家經濟帶來一定損失;無論如何他們的每一次賄賂都將給國家造成巨大損失。5科員究竟放哪些人過關?他們背後還牽扯哪些人員?究竟又牽扯哪些違禁物品?他們僅被開除或勸退是什麼處理?相關部門為什麼不能順籐摸瓜深入追查?可就是這樣的問題為什麼不深加追究卻輕易放過?如此放過他們不是放縱罪犯是什麼?這是不是鼓勵多少人放手一搏?

月初,一企業主網上實名舉報寧波海關一中層幹部,因瀆職給他帶來巨大經濟損失,稱這名中層幹部涉嫌巨額財產來歷不明和生活作風問題。海關存在嚴重個人作風和巨額財產問題,相關部門怎麼就毫無知覺?為什麼企業主卻能瞭解得比較清楚?假如不是企業主網上舉報,真不知寧波海關嚴重腐敗被遮蔽到何時?我們的反腐部門究竟是裝聾作啞,還是反映太遲鈍?人們真不知北侖海關窩案背後水多深?

報關公司與海關查驗人員非法利益往來「歷史悠久」,至2011年,海關系統實施91項廉政制度和266項業務管理制度,但報關環節腐敗並未消失,「實際中都是查驗人員說了算」。我們有太多的管理制度與規則,現實中沒有哪一條被執行,沒有哪一條未作廢?實質今天任何部門都缺乏真正的「把關人」,這真的很可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