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投资驱动模式已不可持续

作者:李蕾 发表:2013-04-2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称政府主导的投资缺少对风险与收益的充分评估,可能给企业和银行带来隐患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4月23日在中国绿公司年会普洱高峰论坛上称,中国以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金融危机后,政府和国企主导的投资,缺少对风险与收益的充分评估,未来可能给企业和银行带来隐患。

他还表示,政府主导的投资已经给地方政府带来很大的财政压力。

大量投资使制造业现产能过剩

许小年说,中国东部经济一直以来依靠投资拉动,大量的投资使得制造业出现产能过剩,国内购买力不足。加入WTO后,无法消化的产能转向出口,但金融危机后,国外需求萎缩,产能过剩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企业开始降价,利润率越来越薄。

他认为,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表面上看是需求不足,于是依靠政府拉动投资,扩大内需,此前的4万亿刺激政策投资都是以政府和国有企业作为投资主体,推高投资拉动内需。但政府和国企投资把拉动内需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不能很好地评价投资项目的风险与收益。

他表示,在4万亿投资过程中,没有收益的投资未来都可能造成银行的隐患。

不能为短期需求投劣质项目

许小年表示,由政府主导的投资已经给地方政府财政带来很大的压力,地方政府不得不借债。

据审计署审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约10万亿。许小年称,10万亿相当于去年中国GDP的25%。但据国外机构估计,目前中国政府负债有可能已经高达GDP的100%,他解释,高达GDP的100%就意味着政府负债已经超过了欧债危机国家的负债。所以这种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已经不能持续下去了。

“最近我到东南沿海去,还有省份在讲投资拉动,我说你们要往哪儿投?不能为了创造短期需求而把一些劣质的项目拉上去,将来都是企业亏损和银行坏账。这样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已经不能持续下去了。”许小年说。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