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解析:中国留学生的信任危机

发表:2013-04-25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天来,从英国的主流高端BBC到走平民路线的《每日邮报》,中国留学生Yang Li的名字占据了各大媒体的主要版面和时段。但这次并不光彩的“出名”是以刑事犯罪为代价的。

该学生由于硕士毕业论文差3分未及格,意图向导师行贿修改成绩而被判刑一年。虽说此事仍属个案,但案件的发生仍然使人担心,中国留学生的舞弊手段从弄虚作假到贿赂威胁,似有逐步升级之势。

留学英国必须面试

英国联合政府上台执政后,一直不遗余力收紧留学签证政策,这虽与保守党和自民党的固有政策及历史有关,但也不得不承认,这样的变化确实源于一些留学生借留学之名,在英国弄虚作假,甚至营私舞弊、知法犯法。

内政部下发各主要教育机构的官方通知,预示着新一轮的学生签证收紧政策即将启动:从今年6月1日起,所有在中国提交英国学生签证申请的同学必须参加面试。

这个面试的形式可能是通过电话,可能是在使领馆与签证官进行一对一的问答,也可能是通过视像的形式。具体的面试形式要看各申请人提交申请使领馆的具体通知。

这个通知的缓冲期也非常短暂,因为从4月29日,也就是从下周起,即将开始实行部分抽查面试。

面试的目的极为明确,就是要确认申请人的语言状况、专业背景以及申请人对即将展开的课程是否有足够的了解,通过这些来判断申请人赴英的目的是否真正为了留学。

论文代写

就在留学生们微博上阵阵声讨Yang Li利用舞弊手段达到目的的时候,英国各大中文论坛的论文代写广告依旧火爆,这个跟随论坛成长起来的特殊产物多年来经久不衰,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虽然英国政府在10年前就发起了一项防止学生为完成论文而抄袭的行动。在行动中,各大学联合建立了反抄袭机构“Plagiarism Advisory Service”,并且可以免费使用抄袭扫描软件Turnitin。

Turnitin软件是曾经令不少留学生头疼的软件,它可以对学生的大小论文进行扫描,同数据库中所储存的大量学术论文、杂志和书籍内容做比较,从而发现是否存在抄袭行为。

根据最新统计,从2005年到2012年,除了抄袭内容超过四分之三的论文数量从8%下降到3%。

但事实上,仍然有大量中国学生花钱聘请其他人代为撰写论文。这些学生认为,这样一来,因为是原创论文,所以Turnitin也无法检测出雷同。

但事实上,很多中介都是收了钱,随便网上拼凑出篇东西交差了事,而拿到论文的同学在Turnitin发现买来的论文全篇是别人的大作时,deadline大限已到,此时交也不是,不交也不是,悔之晚矣……

申请造假

2008年,一起中国留学生遭谋杀的案件,牵出英国史上最大的造假案件。纽卡斯尔大学50名中国学生,因申请材料造假而被集体退学并遣返。这些学生伪造的申请材料大都涉及两项内容,一是伪造英语语言成绩,二是伪造其他大学的毕业文凭。

同一年,两名英国华人在移民考试中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遭捕,当时华裔嫌疑人Steven Lee和Rong Yang在位于伦敦温布尔登图书馆外被捕。他们涉嫌利用高科技通讯工具帮助其他参加移民测试的华人传送答案,从而获取高额酬金,两人最终被判入狱八个月。

2012年,20多名在新西兰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因为申请材料造假而被当地移民局集体遣返。材料主要涉及成绩单、担保金数额、简历、自我陈述等,做法包括改动在校成绩单,找人代写小论文、编造个人简历等。

这些学生一旦被发现材料造假,不但被遣返回国,同时按照英国政府的规定,在10年内无法再次申请到赴英签证,不仅影响了学业,前途也蒙上了难以抹去的污点。

问题升级

以往中国留学生对种种舞弊手段都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一旦被发现,最高惩罚只是取消学籍并遣返原住国。

此次Yang Li的行为直接升级为刑事案件。或许在他把钱拍到导师面前时,仍然天真的认为导师肯定会接受,即使不接受出了问题,大不了还是可以通过关系和金钱来摆平。

这样的思维方式在中国的大环境和背景下被培养起来,似乎已经成为了惯性思维和本能认知。但是需要提醒留学生的是,英国的学术环境和中国则大有不同。

在英国,你可以成绩不优秀,但不可以不诚实。英国是一个靠法制和诚信支撑起来的社会,在这里,违法者和造假者需要付出的是惨痛、无法承受的代价,这在一定程度上震慑了这些人的侥幸心理。

中国学生来应该明确,留学的最终目的是要获得知识而不仅仅是那一纸文凭。但事实却是,面对家长的希望,国内职场的竞争,朋友之间的虚荣攀比,这一纸文凭在很多中国留学生眼中显得无比重要。

犯了错的同学可以用上述这些理由来解释自己的动机,但是在你面临前途尽毁的窘境时,这些理由却无法改变法律判决的残酷现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