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解析:中國留學生的信任危機

發表:2013-04-25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天來,從英國的主流高端BBC到走平民路線的《每日郵報》,中國留學生Yang Li的名字佔據了各大媒體的主要版面和時段。但這次並不光彩的「出名」是以刑事犯罪為代價的。

該學生由於碩士畢業論文差3分未及格,意圖嚮導師行賄修改成績而被判刑一年。雖說此事仍屬個案,但案件的發生仍然使人擔心,中國留學生的舞弊手段從弄虛作假到賄賂威脅,似有逐步升級之勢。

留學英國必須面試

英國聯合政府上臺執政後,一直不遺餘力收緊留學簽證政策,這雖與保守黨和自民黨的固有政策及歷史有關,但也不得不承認,這樣的變化確實源於一些留學生借留學之名,在英國弄虛作假,甚至營私舞弊、知法犯法。

內政部下發各主要教育機構的官方通知,預示著新一輪的學生簽證收緊政策即將啟動:從今年6月1日起,所有在中國提交英國學生簽證申請的同學必須參加面試。

這個面試的形式可能是通過電話,可能是在使領館與簽證官進行一對一的問答,也可能是通過視像的形式。具體的面試形式要看各申請人提交申請使領館的具體通知。

這個通知的緩衝期也非常短暫,因為從4月29日,也就是從下週起,即將開始實行部分抽查面試。

面試的目的極為明確,就是要確認申請人的語言狀況、專業背景以及申請人對即將展開的課程是否有足夠的瞭解,通過這些來判斷申請人赴英的目的是否真正為了留學。

論文代寫

就在留學生們微博上陣陣聲討Yang Li利用舞弊手段達到目的的時候,英國各大中文論壇的論文代寫廣告依舊火爆,這個跟隨論壇成長起來的特殊產物多年來經久不衰,大有愈演愈烈之勢。

雖然英國政府在10年前就發起了一項防止學生為完成論文而抄襲的行動。在行動中,各大學聯合建立了反抄襲機構「Plagiarism Advisory Service」,並且可以免費使用抄襲掃瞄軟體Turnitin。

Turnitin軟體是曾經令不少留學生頭疼的軟體,它可以對學生的大小論文進行掃瞄,同資料庫中所儲存的大量學術論文、雜誌和書籍內容做比較,從而發現是否存在抄襲行為。

根據最新統計,從2005年到2012年,除了抄襲內容超過四分之三的論文數量從8%下降到3%。

但事實上,仍然有大量中國學生花錢聘請其他人代為撰寫論文。這些學生認為,這樣一來,因為是原創論文,所以Turnitin也無法檢測出雷同。

但事實上,很多中介都是收了錢,隨便網上拼湊出篇東西交差了事,而拿到論文的同學在Turnitin發現買來的論文全篇是別人的大作時,deadline大限已到,此時交也不是,不交也不是,悔之晚矣……

申請造假

2008年,一起中國留學生遭謀殺的案件,牽出英國史上最大的造假案件。紐卡斯爾大學50名中國學生,因申請材料造假而被集體退學並遣返。這些學生偽造的申請材料大都涉及兩項內容,一是偽造英語語言成績,二是偽造其他大學的畢業文憑。

同一年,兩名英國華人在移民考試中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遭捕,當時華裔嫌疑人Steven Lee和Rong Yang在位於倫敦溫布爾登圖書館外被捕。他們涉嫌利用高科技通訊工具幫助其他參加移民測試的華人傳送答案,從而獲取高額酬金,兩人最終被判入獄八個月。

2012年,20多名在紐西蘭讀書的中國留學生因為申請材料造假而被當地移民局集體遣返。材料主要涉及成績單、擔保金數額、簡歷、自我陳述等,做法包括改動在校成績單,找人代寫小論文、編造個人簡歷等。

這些學生一旦被發現材料造假,不但被遣返回國,同時按照英國政府的規定,在10年內無法再次申請到赴英簽證,不僅影響了學業,前途也蒙上了難以抹去的污點。

問題升級

以往中國留學生對種種舞弊手段都抱有僥倖心理,認為一旦被發現,最高懲罰只是取消學籍並遣返原住國。

此次Yang Li的行為直接升級為刑事案件。或許在他把錢拍到導師面前時,仍然天真的認為導師肯定會接受,即使不接受出了問題,大不了還是可以通過關係和金錢來擺平。

這樣的思維方式在中國的大環境和背景下被培養起來,似乎已經成為了慣性思維和本能認知。但是需要提醒留學生的是,英國的學術環境和中國則大有不同。

在英國,你可以成績不優秀,但不可以不誠實。英國是一個靠法制和誠信支撐起來的社會,在這裡,違法者和造假者需要付出的是慘痛、無法承受的代價,這在一定程度上震懾了這些人的僥倖心理。

中國學生來應該明確,留學的最終目的是要獲得知識而不僅僅是那一紙文憑。但事實卻是,面對家長的希望,國內職場的競爭,朋友之間的虛榮攀比,這一紙文憑在很多中國留學生眼中顯得無比重要。

犯了錯的同學可以用上述這些理由來解釋自己的動機,但是在你面臨前途盡毀的窘境時,這些理由卻無法改變法律判決的殘酷現實。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