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义务小学完全不收学费(组图)

发表:2013-04-29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28年南京五所实验小学的学生人数


上世纪三十年代逸仙小学校门


上世纪三十年代逸仙小学学生合影


上世纪三十年代珠江路小学教职工合影
 

近日,南京市出台了最新的小学入学政策,规定学生都要在对应的学区入学,学校多出来的学额必须再进行摇号,而且只能是在本区内。其实,早在上世纪一二十年代,南京就已经出现了小学学区,而六周岁入学,小学学制为六年,也是那时起就规定的,经历了百年沧桑,依然在沿用着。

划学区

现在,小学都是划分学区的,学生在家附近的学校上学,那么最早的划分学区出现在什么时候呢?

施行学区制

各区的负责人叫“区董”


据《南京教育志》记载,清末,南京有小学18所。到民国时期,南京的小学教育,在进行科学研究和改革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1915年,公布了《国民学校令》,当时已经施行了学区制。在国民学校令的施行细则中,规定区董每年应该调查该区的儿童,到年龄到小学上学的“应即登载学籍簿内。”如果遇到儿童死亡或移居区外,或一年以上居所不明的,就要立即登出。而且,区立的国民学校校长,要设在学儿童考勤簿。如果有过了入学年龄还没有上学的儿童,就要将儿童的姓名报告管区。每学年结束,还要将这一年毕业的儿童姓名,呈报给管区的区董。

划分五个学区

各区实验小学都有“绝活”


1927年6月,南京特别市教育局成立后,经市教育局接办的市立小学共48所。还有一千多所私塾,没有计算在内。随即,市教育局将全市学校重新布局,迁移因校址分布不均匀的6所学校。有些学校,因为学生太多,适当增加了班级,并将全市划为东、南、西、北、中5个学区,每区设一所实验学校,还有一些其他的小学。

调整之后,南京有市立小学33所,其中实验小学4所,即中区、东区、南区、北区各1所实小。第二年,评事街小学定为西区实小,并将北区的崔八巷小学、汉西门小学和中区的登隆巷小学、老虎桥小学、船板巷小学划入西区,加上全巷小学,组成一个新的学区。这时,南京还另有私立小学已立案15所,未立案的32所。

实验小学,顾名思义是一个做教育实验的学校,是模范的、中心的、实验的学校,要实验教育新方法;指导地方小学;作为师范生实习场所。当时的教学方法上,低年级多用设计教学法,中高年级多用启发、问答式或自学轮导式。市立五所实验小学,由社会局指定各校各负责实验一种学科——东区实验学校为国语,西区实验学校为艺术,南区实验学校为美术,北区实验学校为自然,中区实验学校为社会。

现在的逸仙小学,是当时的市立东区实验学校,实验的科目是国语。珠江路小学当时名为南京市北区实验小学,侧重于自然学科教学。学校制作的“讲卫生”的模型,在“全国卫生教育展览”会上展出,获得一等奖。在自然课堂上,老师不仅用有关实物与挂图进行教学,还经常做实验。课后,学生到郊外蒐集昆虫标本,在校内饲养小动物,还制作《动物生长过程》《蝴蝶的种类》等模型,送到上海,在教具展览会上展出,获得一等奖,奖金9元。

限学龄

现在,学生入学年龄为六周岁,学制六年。和划学区一样,这两项规定也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不过当时的义务教育是四年制,远比不上现在的九年制。

入学年龄是六岁

特殊情况能缓到九岁


1912年,当时的教育部公布《小学校令》。规定“儿童满六周岁之次日起,至满十四岁止。凡八年,为学龄期。儿童达年龄后应受初等小学之教育。”1915年公布的《国民学校令》,规定满六周岁第二天起至满十三岁止,共七年为学龄。1933年,当时的教育部公布《小学规程》,对小学入学及毕业作出具体规定。小学生的入学年龄为六周岁,但有特别情况的,可以缓到九周岁。如果小学各年级有缺额,每学期开学后三个月内,应该随时招收插班生。小学儿童因为身体和家庭特殊情况,可以转学或退学。

学制也经历了变化。1912年,《小学校令》规定小学分高、初两等,高等三年,初等四年。1928年,又规定小学修业年限为6年,前四年为初级小学,后两年为高级小学。南京市小学普遍实行这一学制。不过,1934年,为推行义务教育,简易小学设立。收6足岁至12岁的学龄儿童,以初级小学为限,修业三年。短期小学收9足岁至12足岁的失学儿童,修业1年或2年。抗战胜利后,也仍沿用“四二”学制。

四年制义务教育

义务小学完全不收学费


1929年南京市户口猛增,学龄儿童相应增多。虽然学校历年有所增加,但仍然是供不应求。当年8月,增加了小学26个班级,并建筑中区、东区、南区、西区四所实验学校和兴中门、邓府巷等校的校舍。1930年,全市学龄儿童46456人,入学儿童约占57%。

1932年,南京市增设义务小学25所,义务小学完全不收学费,并酌量供给学习用品,四年毕业,程度相当于普通小学的初级班。如果毕业后仍然想深造,可以报考普通小学的高级班肄业。小学都采用半日制,每级学生分两个班,上下午轮流上课,每天上课3至4小时。后来,有些义务小学改称简易小学,并逐渐改为全日制。

1935年,教育部决定采取分期普及义务教育的办法,由设一年制、二年制短期小学,逐渐完成四年制义务教育的普及。南京市是首先实施义务教育的省市之一,当时南京市的人口已达百万。而入学儿童与失学儿童的比例为6:4,所以扩充义务教育非常急需。1935年,国民党中央补助义务教育费15万元,南京市当即着手设置短期小学,共设置短期小学53所,乡间小学附设短期小学50所。市立小学和简易小学数也有所增加。共有小学159所,学生68679,教职员1701人。入学儿童约占学龄儿童75%(私立小学未包括在内)。

1936年,南京市小学已增至231所,学生有79372人。入学儿童约占学龄儿童86%,远远高于六年前。

择名校

当下,择名校是一种风气,民国时期也是一样。随着新式学堂的兴盛,有名气的新式小学越来越受到家长的欢迎。

新式小学上新式课程

在清朝末年,南京的家长一般愿意送子女到旧的私塾读书,而不愿让小孩进新式学堂上学。而到了民国时期,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

1912年南京的小学课程已经非常全面,不少科目都与现在的小学开设的科目接近。当时,初等小学开设修身、国文、算术、手工、图画、唱歌、体操、缝纫课程。高等小学开设修身、国文、算术、本国历史、本国地理、理科、手工、图画、唱歌、体操、农业、商业、英语课程。除缝纫为女生学习,英语为男生学习外,其他都是必修课。每周的上课时间,男生30小时,女生30-32小时。

上名校得通过智力测验

1946年,中央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十多名大学毕业生来到珠江路小学执教。当时,这是一所全市享有盛名的学校,每年招新生都比较严格。入学年龄控制为七岁,报考的学生都要经过智力测验,插班生要经过语、算笔试,成绩优秀才可以被录取。

因为想来上学的学生实在太多,学校为了照顾学生入学要求,尽量多收学生。当时,校舍不够,还设有流动班级,利用上音乐、体育课的空教室上课。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