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GDP到底有多虚?

作者:招财的老猫 发表:2013-05-02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官方宣布:中国2012年GDP达到52万亿,年增长率达到7.8%。宣布这些数据的同时,照例又是一通什么“国家应对世界经济危机措施有力,效果显著”,什么“全世界经济都在衰退,唯独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之类的吹嘘云云。其实,国内外研究机构和专家对中国的GDP数据一直持严重质疑态度,认为统计方法不科学,公布的数据水分较大。而一些市县基层干部更是直截了当地说:国家的GDP就是扯淡。

首先来看看中国的GDP数据是怎么来的。基层干部说,中国的GDP不是统计出来的,而是“算”出来的,或者说是“做”出来的。中国GDP形成的过程是:每年年初上级给下级下达一个GDP任务指标,要求下级必须完成。下级在上级下达的任务基础上,再增加百分之几或者百分之十几,来确定自己的任务指标。到年底时不管真实情况如何,下级都要上报完成任务,并且是超额百分之几甚至百分之十几完成任务。据基层干部讲,年终统计GDP数据时,基层单位根本不存在逐单位、逐行业统计这件事,就是一些领导和统计人员坐在一起造表,俗称“望着房顶出数”。明年上级会以今年的GDP完成数为基数,再加码百分之几给各地下达GDP任务数,而下级单位还是照样会超额完成。因为GDP完成与否,关系到官员的升迁和经济利益,所以官员们都是没羞没臊的虚报谎报。你想想,几十年来一直如此,各地的GDP水分有多大可想而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董藩曾经解剖过一个县,他详细计算了这个县所有行业的产值,最后得出的数字是13亿产值,但这个县实际上报的GDP竟然达到了109亿,二者相差8倍多,这就是中国GDP一个真实的缩影。

有的人说,中国的GDP确实有水分,但统计也可能有漏洞,可能统计的不全。前两天在网上就看到一篇文章称,如果中国的GDP都统计全了,中国的GDP可能已经超过美国。我觉得这样的人真是太幼稚可笑了,同时对中国的基层政府和基层干部太不了解了。基层官员为了升迁和捞钱,把GDP当成了命根子,为了让GDP数字增长,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已经到了恬不知耻的地步,还会有统计不全的问题?!给大家讲几个基层统计GDP的真实的笑话:某乡政府年终统计GDP数据时,无论如何也完不成年初制定的任务指标,乡里那几个可怜的企业的产值都多算了好几倍了,还是不行,乡领导们绞尽脑汁想办法,忽然一个干部说:山上的酸枣儿还没有计算产值。乡领导如获至宝,立刻让统计人员计算,全乡有几百万棵酸枣棵子,每棵酸枣的产量是多少,每斤酸枣能卖多少钱,结果全乡的酸枣棵子竟然算出了上亿产值。还有一个乡的领导下乡时,看到老百姓捕到了一只黄鼠狼,年终报表时,乡里要求上报捕获几百只黄鼠狼,每只黄鼠狼价值几百,共多少产值。村干部说:最近30年就逮到这么一只黄鼠狼,算什么产值?但乡干部坚决要求算上,并且要算几百只。还有一件可笑而不讲理的事情,基层统计GDP时,孩子的压岁钱也要计算为收入,老百姓说:别人给我们孩子压岁钱,我们也要给别人孩子压岁钱,这算什么收入?基层干部说:你给别人孩子压岁钱我们不管,反正你的孩子收到压岁钱了,就要打入收入。这样算起来,老百姓过年时互相之间的压岁钱就是一笔不小的GDP了。另外再讲一个玉米如何计算产值的事,玉米除了粮食计算产值外,玉米秸杆可以作为家畜饲草,要再计算一次产值;玉米骨头可以作为化工原料,还要计算一次产值;最后玉米皮可以精加工,可以拧成工艺蒲墩卖钱,还得计算一次产值,其实老百姓的玉米秸秆、玉米骨头和玉米皮就自己烧了,根本一分钱也变不了,但都算作政府的GDP了。

其实,官方人为制造通货膨胀造成的GDP水分过大的问题,也一直为经济学界广为诟病。中国GDP数字飞速增长,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货膨胀。这几年中国的实际通货膨胀率每年都在15%以上,但官方公布的都在3%左右,相差悬殊,这也客观上造成了GDP的高速增长。但今天我不想分析这些理论问题,只想从GDP的统计操作层面上告诉大家,中国的GDP到底有多虚。

我曾经问过几个基层干部同一个问题:你认为中国的GDP水分有多大?他们的回答五花八门,其中说中国GDP水分最小的一个人说:至少有30%!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