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一夫人如何当“虎妈”

发表:2013-05-02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妈”一词曾被视为中国式家长教育的代名词,严格管教子女、老妈决定子女的人生之路、千方百计把子女送进名牌大学,这一切都是“虎妈”的重要特征。其实当妈的、做爹的,没有不希望子女能有出息,过个好日子。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可谓是美国式的“虎妈”,米歇尔曾在公众中倡导“老妈总管”形象,要做模范母亲,呼吁当妈的不能放松对孩子的关心和管教。

在这世界上,父母都是在“管孩子”,但如何管、为何而管,管孩子的目标是什么?中国父母在“管”字上往往带有“一手遮天”的味道,只要孩子听话就是好宝贝,而不听话的孩子就得有个好爸爸罩着,一群“小李刚”就属这种不听话还活的很滋润的人。中国父母在管孩子上还有个特点,功利性较强。一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成了家长教育子女的圣经,现在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已经不是从幼儿园开始,连胎教都嫌晚。至于把孩子推进上名牌大学,那更是家长的渴望与渴求。可以看到中国目前的教育,不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教育下一代如何做人、怎样做人似乎已经相当淡化,大学培养的“废品”人数量越来越多。

美国第一家庭的二个女儿在第一夫人米歇尔的管教下留给公众很好的印象,这当然与米歇尔教女有方密不可分。米歇尔在管孩子上有何秘诀或绝招吗?当然有。博主最欣赏的是米歇尔非常重视培养孩子成“人”作为子女教育的首要目标这一点,看起来这很空洞、教条,但却是至理名言。米歇尔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公开演讲中曾讲到如何教育子女,她重点谈到了奥巴马和她试图传递给子女的价值观。

米歇尔的这段演讲对于家长而言,应当说有一定的启发意义。米歇尔在子女教育上到底要让孩子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呢?米歇尔说,要做自尊正派的人,努力工作远比挣钱多少重要,帮助别人比自己争先更有意义。要做诚实守信的人,讲究真相,不能妄图走捷径或耍小伎俩,以公平争取来的成功才算数。要做充满感激和谦卑的人,我们的成功依靠许多人的帮助,从启迪我们的老师到保持学校整洁的校工,要学会珍惜每个人的贡献,并以尊重待人。米歇尔强调了子女教育中最重要的环节,价值观的传承,在她眼里子女如果能够做到自尊正派、诚实守信、感恩谦卑,不论未来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地位高低,都将是对社会有用的人和材。

米歇尔这位美国式“虎妈”管孩子是一点都不含糊,严格,但人家管孩子目标明确,培养孩子成“人”,给孩子传输的是社会价值观,所以一些白宫的人员很羡慕,甚至想把自己的孩子交给第一夫人管教。米歇尔对家中两个女儿定下了严格的家规,第一,每次出门旅行,不管学校是否要求,都必须写一篇旅行报告,讲讲自己看到了什么。第二,平时不许使用科技产品。大女儿只有周末才能用手机,两个女儿周一至周五不能看电视,计算机只能在做作业时才可以用。第三,必须参加两种体育训练。一种可以自己挑选,另一种是由老妈米歇尔亲自指定的。对此米歇尔给出的理由是:孩子不仅要体会干自己喜欢事情的乐趣,还要知道怎么干自己不喜欢的事并不断进步。第四,就餐时必须吃下自己碟子里的所有蔬菜。如果说不饿,那饭后就不能要求吃零食。第五,要干家务活,房间要自己打扫,上大学前要学会洗衣服。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米歇尔的教育之规中没有要求孩子每门功课都必须是A,也没有说长大后一定要进入哈佛等名校。

孩子被管得多了,就会觉得不快乐。所以在管教孩子上,米歇尔也注意到两个女儿是否快乐的问题。米歇尔曾说,孩子是否快乐是她衡量自己是否快乐的指标。大女儿马莉娅已经14岁了,正进入多愁善感的青春期,也到了快交男朋友的时间了。对此老爸奥巴马有自己的办法,要在大女儿身边经常安排带枪的保镖,想跟马莉娅约会的男孩得先摸摸底,到白宫咱爷俩先好好聊聊,没别的,就是学业啦、将来的就业打算等小Case。这当妈的和当爹的就不一样,米歇尔一想到女儿快到了交男朋友的年龄,简直比女儿还来劲。米歇尔说,她盼望女儿能早日与男孩约会,想到与女儿喜欢的男孩见面,她就忍不住“兴奋”。

面对进入叛逆期的女儿,米歇尔和奥巴马也有管束的绝招。最近米歇尔和奥巴马联手,对女儿实施了一个“破坏”计划,他们要阻止女儿纹身或做出其他叛逆的行为。美国女孩很喜欢纹身,认为这样才时髦,但总统的女儿纹身就会成为大新闻。女儿要纹身,老爸老妈如果直接说NO,这很容易造成女儿的逆反心里,你们越不让我纹身我就越要纹。所以米歇尔和奥巴马就对女儿说,如果你们决定纹身,那么妈妈和爸爸将在身体同一部位纹上同样的纹身,然后我们在视频网站上展示我们的“家庭纹身”。米歇尔和老公使的是苦肉计、绵里藏针,连唬带蒙。奥巴马夫妇认为通过这种劝阻方式,可以让女儿们放弃借纹身抒发反叛心理的想法。看起来,父母管孩子还得“斗智”,软硬兼施,十八般武艺轮番上场。那些只知道棍棒之下出孝子的“虎妈”、“狼爸”,除了斗狠之外,在教育子女上,是否也需来点柔情或忽悠忽悠呢?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