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一夫人如何當「虎媽」

發表:2013-05-02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虎媽」一詞曾被視為中國式家長教育的代名詞,嚴格管教子女、老媽決定子女的人生之路、千方百計把子女送進名牌大學,這一切都是「虎媽」的重要特徵。其實當媽的、做爹的,沒有不希望子女能有出息,過個好日子。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可謂是美國式的「虎媽」,米歇爾曾在公眾中倡導「老媽總管」形象,要做模範母親,呼籲當媽的不能放鬆對孩子的關心和管教。

在這世界上,父母都是在「管孩子」,但如何管、為何而管,管孩子的目標是什麼?中國父母在「管」字上往往帶有「一手遮天」的味道,只要孩子聽話就是好寶貝,而不聽話的孩子就得有個好爸爸罩著,一群「小李剛」就屬這種不聽話還活的很滋潤的人。中國父母在管孩子上還有個特點,功利性較強。一句「不能輸在起跑線上」成了家長教育子女的聖經,現在有些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已經不是從幼兒園開始,連胎教都嫌晚。至於把孩子推進上名牌大學,那更是家長的渴望與渴求。可以看到中國目前的教育,不論是家庭教育還是學校教育,教育下一代如何做人、怎樣做人似乎已經相當淡化,大學培養的「廢品」人數量越來越多。

美國第一家庭的二個女兒在第一夫人米歇爾的管教下留給公眾很好的印象,這當然與米歇爾教女有方密不可分。米歇爾在管孩子上有何秘訣或絕招嗎?當然有。博主最欣賞的是米歇爾非常重視培養孩子成「人」作為子女教育的首要目標這一點,看起來這很空洞、教條,但卻是至理名言。米歇爾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公開演講中曾講到如何教育子女,她重點談到了歐巴馬和她試圖傳遞給子女的價值觀。

米歇爾的這段演講對於家長而言,應當說有一定的啟發意義。米歇爾在子女教育上到底要讓孩子樹立什麼樣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呢?米歇爾說,要做自尊正派的人,努力工作遠比掙錢多少重要,幫助別人比自己爭先更有意義。要做誠實守信的人,講究真相,不能妄圖走捷徑或耍小伎倆,以公平爭取來的成功才算數。要做充滿感激和謙卑的人,我們的成功依靠許多人的幫助,從啟迪我們的老師到保持學校整潔的校工,要學會珍惜每個人的貢獻,並以尊重待人。米歇爾強調了子女教育中最重要的環節,價值觀的傳承,在她眼裡子女如果能夠做到自尊正派、誠實守信、感恩謙卑,不論未來從事什麼職業、也不論地位高低,都將是對社會有用的人和材。

米歇爾這位美國式「虎媽」管孩子是一點都不含糊,嚴格,但人家管孩子目標明確,培養孩子成「人」,給孩子傳輸的是社會價值觀,所以一些白宮的人員很羨慕,甚至想把自己的孩子交給第一夫人管教。米歇爾對家中兩個女兒定下了嚴格的家規,第一,每次出門旅行,不管學校是否要求,都必須寫一篇旅行報告,講講自己看到了什麼。第二,平時不許使用科技產品。大女兒只有週末才能用手機,兩個女兒週一至週五不能看電視,計算機只能在做作業時才可以用。第三,必須參加兩種體育訓練。一種可以自己挑選,另一種是由老媽米歇爾親自指定的。對此米歇爾給出的理由是:孩子不僅要體會幹自己喜歡事情的樂趣,還要知道怎麼幹自己不喜歡的事並不斷進步。第四,就餐時必須吃下自己碟子裡的所有蔬菜。如果說不餓,那飯後就不能要求吃零食。第五,要干家務活,房間要自己打掃,上大學前要學會洗衣服。細心的讀者可以發現,米歇爾的教育之規中沒有要求孩子每門功課都必須是A,也沒有說長大後一定要進入哈佛等名校。

孩子被管得多了,就會覺得不快樂。所以在管教孩子上,米歇爾也注意到兩個女兒是否快樂的問題。米歇爾曾說,孩子是否快樂是她衡量自己是否快樂的指標。大女兒馬莉婭已經14歲了,正進入多愁善感的青春期,也到了快交男朋友的時間了。對此老爸歐巴馬有自己的辦法,要在大女兒身邊經常安排帶槍的保鏢,想跟馬莉婭約會的男孩得先摸摸底,到白宮咱爺倆先好好聊聊,沒別的,就是學業啦、將來的就業打算等小Case。這當媽的和當爹的就不一樣,米歇爾一想到女兒快到了交男朋友的年齡,簡直比女兒還來勁。米歇爾說,她盼望女兒能早日與男孩約會,想到與女兒喜歡的男孩見面,她就忍不住「興奮」。

面對進入叛逆期的女兒,米歇爾和歐巴馬也有管束的絕招。最近米歇爾和歐巴馬聯手,對女兒實施了一個「破壞」計畫,他們要阻止女兒紋身或做出其他叛逆的行為。美國女孩很喜歡紋身,認為這樣才時髦,但總統的女兒紋身就會成為大新聞。女兒要紋身,老爸老媽如果直接說NO,這很容易造成女兒的逆反心裏,你們越不讓我紋身我就越要紋。所以米歇爾和歐巴馬就對女兒說,如果你們決定紋身,那麼媽媽和爸爸將在身體同一部位紋上同樣的紋身,然後我們在視頻網站上展示我們的「家庭紋身」。米歇爾和老公使的是苦肉計、綿裡藏針,連唬帶蒙。歐巴馬伕婦認為通過這種勸阻方式,可以讓女兒們放棄借紋身抒發反叛心理的想法。看起來,父母管孩子還得「鬥智」,軟硬兼施,十八般武藝輪番上場。那些只知道棍棒之下出孝子的「虎媽」、「狼爸」,除了鬥狠之外,在教育子女上,是否也需來點柔情或忽悠忽悠呢?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