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栏:阅读指甲 自测健康(组图)

发表:2013-05-0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很多女士都爱为指甲扮靓,涂上色彩缤纷的指甲油,更有不少女士会定期到美甲店修甲,甚至植上画满图案或镶嵌饰物的假指甲。不过女士们在美甲的同时,有否留意到指甲的健康?其实拥有一双纤纤玉手和高质素的手甲,不单代表妳天生丽质兼护理有法,还表示妳拥有健康的身体。

中医角度出发,中医理论“肝在体合筋,其华在爪”,解释手指甲与脚指甲在肝血充足时,则状态坚韧,相对若遇到肝血不足,指甲就会显得软而薄,枯而易折、变形、脆裂。通过观察指甲的形状、大小、颜色,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基本健康状况,甚至看出潜在的健康危机;同时,通过指甲的光泽、纹路、斑点等等的变化,则往往能推断出身体正在发生的病变。因此学会观察指甲,就是学会一种最为简易的健康自测方法。

指甲健康的秘密

指甲的颜色

1.甲色偏白:

当指甲颜色苍白、缺乏血色时,反映身体可能处于营养不良或贫血的状态;如果指甲是突然变白,则往往是由于失血、休克等急症,或钩虫病、消化道出血、肺结核晚期、肺源性心脏病等慢性疾病。值得警觉的是,如果指甲白得像毛玻璃一样,那很可能是肝硬化的特征,宜尽快检查。

2.甲色变灰:

指甲呈灰色,多是由于缺氧造成,一般在抽烟者中比较常见;而对于不吸烟的人,指甲突然变成灰色,最大的可能便是患上甲癣,初期指甲边缘会发痒,继而指甲还会变形,失去光泽变成灰白色。

3.甲色变黄:

中医认为,指甲变黄多由湿热熏蒸所致,常见于甲状腺机能减退、胡萝卜血症、肾病综合症等;西医则认为,指甲偏黄多半与体内维生素E的缺乏有关。如果所有的指甲都变黄,还是马上求医为妙,因为那正是全身衰弱的象征。

指甲的光泽

1.甲泽变亮:

甲泽变亮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指甲上有块状或者条状部位变亮,而不是整个指甲,这多与胸膜炎、腹腔出现积液有关;另外一种则是整个指甲都像涂了油一样,变得光亮无比,而且指甲变薄,这多见于甲亢、糖尿病、急性传染病患者。

2.光泽不均:

指甲的光泽度不均匀,可以表现在不同指甲,也可表现在同一指甲的不同部位。如每个指甲都是前端有光泽,根部毛躁无光,可能是有慢性气管炎和胆囊炎的毛病;如果只有部分指甲光泽不均,则暗示体内存在某些慢性损害和炎症。

3.失去光泽:

如果整个指甲都像毛玻璃一样,完全没有丝毫光泽的话,那就反映体内存在着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例如结核病等;或是像肝脓疡、肺脓疡或长期慢性出血等严重的消耗性疾病。

指甲的纹理

1.竖纹:

当指甲表面不够光滑,出现一条条的直纹时,通常反映操劳过度、用脑过度的状态,尤其在在睡眠不足的时候,这些竖纹会很清楚地显现出来。若竖纹持续地存在,那就可能是体内器官的慢性病变,如果不加以调养,随着病情的发展,指甲会变得高低不平,甚至会裂开。

2.横纹:

当指甲上有横纹出现时,体内必然已经出现一些病变。一般来讲,开始的时候横纹只在指甲的最下端,随着指甲的生长,逐渐向上移动,也就预示着离发病时间越来越近了,最好快些进行身体检查。

3.斑点:

指甲上有少量白点,通常是缺钙、缺硅或者寄生虫病的表现;白点数量比较多的话,可能是神经衰弱的征兆,或暗示身体有失眠、疲劳、肠道功能紊乱等问题。

如果指甲上出现黄色细点,可能是患上了消化系统的疾病;若指甲上出现黑色斑点则要小心,轻者可能只是操劳过度、营养不良,但严重起来,可能是胃下垂、胃癌、子宫癌的先兆。

指甲的健康

小太阳,就是指甲根部发白的半月形,叫做甲半月,又叫健康圈。一般而言,甲半月占整个指甲的1/5是最佳状态,过大过小、或者隐隐约约都不太正常。甲半月太大的人,容易发生高血压、中风;甲半月如果太小则反映血压太低。至于完全看不到半月甲的人,大多有贫血或者神经衰弱的症状。

护甲食疗


网络撷图

首乌羊肝汤

用料:何首乌一两,熟地黄五钱,枸杞子三钱,羊肝一副。

功效:针对指甲容易崩折。


网络撷图

苦参茶

用料:苦参三钱,女贞子三钱,墨旱莲三钱,车前草三钱。

功效:针对灰指甲
。


网络撷图

酸枣仁汤

用料:酸枣仁三钱,川芎三钱,知母三钱,地骨皮三钱。

功效:针对指甲上有白点。

 

来源:苹果化妆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