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死恒星最后“神秘闪”暗示黑洞诞生?(图)

发表:2013-05-07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理论研究发现黑洞的诞生可能被观测到,垂死恒星的最后一次闪光使得我们有望目睹黑洞的形成瞬间(网络图片)

据国外媒体报导,当一颗大质量恒星耗尽其自身的燃料时,在自身引力场的作用下就会发生坍缩,并形成一个“致密”的黑洞,届时连光都无法逃脱黑洞的引力控制。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天体物理学家发现了恒星与黑洞之间的一个奥秘,当垂死恒星进入最后的“挣扎”时,可能会迸射出特殊的光线,这使得科学家有机会第一次观测到一个新黑洞的诞生。本项研究论文的作者为该学员的博士后研究员托尼·皮罗(TonyPiro),在发表于5月1日的《天体物理期刊》上的文章提到这个神秘的光线爆发。

垂死恒星出现伽玛射线暴事件是宇宙中最强的能量事件之一,但是托尼·皮罗认为伽玛射线暴可能不是大多数黑洞的形成过程中必须出现的现象,在大多数情况下,垂死恒星演化成一个黑洞的过程中并没有强烈的爆发或者射线余辉,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一颗恒星在天空中突然消失了,没有“闪光”,只有凭空的消失。根据当前的大质量恒星演化理论,恒星消耗光自身的燃料时其质子和电子就会发生合并,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就会形成致密的中子星,如果将太阳质量的天体“挤”进如此密集的球体内,其半径只剩下10公里,约为6英里,该过程中中微子还将带走部分能量。

曾经有科学家计算过这样的质量损失,当这种情况发生时还会形成强大的冲击波,速度达每秒1000公里。来自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科学家最近发现了冲击波还会撞击外层结构,并形成可发出“余辉”的高温气体,这是一个很有潜力说明黑洞诞生的信号。虽然闪光比太阳还亮100万倍,但是和其他恒星相比就显得相形见绌,不容易被发现。托尼·皮罗认为这样的余辉是很有研究潜力的信号,在大型综合巡天望远镜建成后,科学家将进行大规模的巡天调查,或许我们不远的将来观测目睹宇宙黑洞的诞生。

来源:腾讯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