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中国富人境外投资比例显著升高

发表:2013-05-13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最富裕人群境外投资比例显著上升,而且有一成的受访者期望他们的子女移民海外。

据《中国青年报》5月7日报道,中国招商银行和美国“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而胡润研究院与中国银行私人银行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称: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中,近60%的人士已完成投资移民或正在考虑。

报道说,“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和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于2012年发布的中国首部年度国际移民报告《中国国际移民报告 (2012) 》称,中国目前正在经历的第三次“移民潮”,是以精英移民为主要特点,主要群体是高学历、高净值人群。正如北京移民顾问韩永亮对当前中国移民的特点所作出的概括:富人移民。

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表示,许多中国富人超过移民,就是因为他当初发财并不一定靠名正言顺的方式达到的,而习近平上台后打击腐败的力度较大,使许多富人和贪腐官员设法移民:

“从习近平去年十月上台以后,他打击腐败的力度很大,出台了一些措施,让很多富人和贪官都感到非常不安。所以习近平上台以后,大家都注意到富人往外移民、到外国投资买房的这种事情,确实是大大地增加了。他们过去十年很清楚胡锦涛政府对什么追究、对什么不追究,现在来了一个新官,他们就不那么确定了。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赶紧跑吧。第二,这些官员或富人他们所得到的这些财产,也不时名正言顺挣来的,不然他们也就会那么害怕。”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就中国目前移民现象表示,尽管当前移民潮的重要人群是投资移民,但技术移民在数量上仍占据绝对优势。从去年的数据来看,中国向主要国家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的人数比例大约在10:1左右。王辉耀还指出,大众阶层出现的投资移民现象,是这次移民潮不同于以往的最明显特征。当前的移民除了“有钱”,还呈现出“有学历”、“年轻化”的趋势。王辉耀认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发生的第三次移民潮。

旅美中国问题学者谢选骏认为,中国许多富人的财产本来就不是完全合法获取的,因此,这些人一旦富起来之后就赶紧设法移民:

“中国的法律和经济活动脱节,所以中国的很多富人,他们都是通过非法收入、说的好一点就是灰色收入发财致富的。那么这种财富呢是经不起司法检查的。中国政府毕竟有一个司法制度摆在那儿,平时他们虽然不去用这个司法系统来惩治贪污腐败,但是这种惩治也是有可能发生的。这些富人通过非法方式赚了钱以后他当然就缺乏安全感,就怕什么时候被清算。中国的政局不稳,尤其是在换代、就像最近中国领导层换届的时候,比方说这些富人跟胡锦涛政权的关系不错,但他们不知道自己在习近平政权下会有什么结果。所以他就开始往海外逃亡。”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指出,现在,中国人的移民目标国仍以主流发达国家为主。根据《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传统移民国家和高收入国家最受移民欢迎。在美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人数达87017人,在中国国际移民总数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