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指中國富人境外投資比例顯著升高

發表:2013-05-13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最富裕人群境外投資比例顯著上升,而且有一成的受訪者期望他們的子女移民海外。

據《中國青年報》5月7日報導,中國招商銀行和美國「貝恩管理顧問公司」聯合發布的《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個人資產超過1億元的大陸企業主中27%已移民,還有47%正在考慮移民;而胡潤研究院與中國銀行私人銀行聯合發布的《2011中國私人財富管理白皮書》稱:個人資產超過1000萬人民幣的高淨值人群中,近60%的人士已完成投資移民或正在考慮。

報導說,「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和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於2012年發布的中國首部年度國際移民報告《中國國際移民報告 (2012) 》稱,中國目前正在經歷的第三次「移民潮」,是以精英移民為主要特點,主要群體是高學歷、高淨值人群。正如北京移民顧問韓永亮對當前中國移民的特點所作出的概括:富人移民。

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亞太事務負責人廖然表示,許多中國富人超過移民,就是因為他當初發財並不一定靠名正言順的方式達到的,而習近平上臺後打擊腐敗的力度較大,使許多富人和貪腐官員設法移民:

「從習近平去年十月上臺以後,他打擊腐敗的力度很大,出臺了一些措施,讓很多富人和貪官都感到非常不安。所以習近平上臺以後,大家都注意到富人往外移民、到外國投資買房的這種事情,確實是大大地增加了。他們過去十年很清楚胡錦濤政府對什麼追究、對什麼不追究,現在來了一個新官,他們就不那麼確定了。所以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趕緊跑吧。第二,這些官員或富人他們所得到的這些財產,也不時名正言順掙來的,不然他們也就會那麼害怕。」

「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輝耀就中國目前移民現象表示,儘管當前移民潮的重要人群是投資移民,但技術移民在數量上仍佔據絕對優勢。從去年的數據來看,中國向主要國家技術移民和投資移民的人數比例大約在10:1左右。王輝耀還指出,大眾階層出現的投資移民現象,是這次移民潮不同於以往的最明顯特徵。當前的移民除了「有錢」,還呈現出「有學歷」、「年輕化」的趨勢。王輝耀認為,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發生的第三次移民潮。

旅美中國問題學者謝選駿認為,中國許多富人的財產本來就不是完全合法獲取的,因此,這些人一旦富起來之後就趕緊設法移民:

「中國的法律和經濟活動脫節,所以中國的很多富人,他們都是通過非法收入、說的好一點就是灰色收入發財致富的。那麼這種財富呢是經不起司法檢查的。中國政府畢竟有一個司法制度擺在那兒,平時他們雖然不去用這個司法系統來懲治貪污腐敗,但是這種懲治也是有可能發生的。這些富人通過非法方式賺了錢以後他當然就缺乏安全感,就怕什麼時候被清算。中國的政局不穩,尤其是在換代、就像最近中國領導層換屆的時候,比方說這些富人跟胡錦濤政權的關係不錯,但他們不知道自己在習近平政權下會有什麼結果。所以他就開始往海外逃亡。」

「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輝耀指出,現在,中國人的移民目標國仍以主流發達國家為主。根據《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2)》,傳統移民國家和高收入國家最受移民歡迎。在美國獲得永久居留權的人數達87017人,在中國國際移民總數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