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华为秘密?美工程师在新加坡神秘死亡(图)

发表:2013-05-14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电子工程师沙恩·托德(Shane Todd)神秘死亡。(图片:原文配图)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英国《独立报》5月13日(周一)报道,美国电子工程师沙恩·托德(Shane Todd)神秘死亡,是自杀,还是因为他知道太多中国的秘密而被谋杀?他的父母声称儿子工作得很不开心,并担心有“重手”在寻找他。

周一在新加坡展开了对其死因的研讯,这可能提供最终的机会,来解开这位美国的电子工程师是自杀还是被谋杀,以便阻止他向美国当局谈论他在新加坡一家研究所的敏感科研项目,该项目涉及令人瞩目的中国电信公司华为

2012年6月24日,沙恩·托德的女友在其新加坡的公寓里发现他的尸体从一扇门上悬挂下来。警方的验尸报告说,他是因窒息死亡,但他的父母认为他是被谋杀的。他们说,据称是托德留下的自杀遗书是伪造的,警方对现场的最初陈述与他们在托德死亡后48小时赶到其公寓所发现的,几乎不一样。

托德死亡时31岁,他于18个月前加入了新加坡政府支持的微电子研究所(IME),这是他为IME工作的最后一年,合作开发一种放大装置,使用氮化镓这种耐热材料来制造可用于民用和军事领域的超导体。托德在美国接受过用专用装置生产氮化镓的训练,但因为其潜在的军事应用而被禁止出口。

在早期阶段,IME在谈论与中国电信公司华为的这一项目,该项目被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视为安全风险项目。据托德的父母和他的女友雪莉萨·米恩托(Shirley Sarmiento)说,随着该项目的进展,托德表现出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及他对工作越来越不开心。

该案有至少36名证人。周一,首先作证的是托德的女友米恩托女士。她在法庭上说,托德经常告诉她,他在IME觉得是多么的不舒服,并抱怨那里“不诚实的环境”。她说,托德还提到担心有重手在追找他。

托德在念大学的时候曾患有抑郁症,但在他给父母的信中,他强调他在新加坡的问题不是抑郁症,是与工作有关的焦虑。尤其是,他的父母今年早些时候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们的儿子怀疑自己参与了一个可能是非法的研究项目,或者说该项目可能会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出于这个原因,他们认为托德可能是被谋杀的。

除了自杀笔迹看上去不是托德的笔迹外,还有其他一些明显的矛盾。其中之一是他为自己成为家庭的负担而道歉-但他的母亲指出,他从来不曾是一种负担,而且,他自己所做的样样都做得很好。

据他的父母说,警方最早的报告描述了一种复杂的悬挂机制,包括用螺栓钻过大理石墙面的浴室,来固定滑轮。但托德的父母说,当他们从美国蒙大拿州赶到托德的公寓,他们没有看到一丝钻孔。

他们告诉“金融时报”,他们发现了一个外置硬盘。他们在美国请了一位IT专家做分析,发现里面含有托德从IME拷贝出来的文件副本,包括一个明显涉及华为的研究项目。

朋友们说,在托德死前几天,他看上去心情好了很多,他已经在美国找到了一份好工作。

他的父母说,他们发现托德的衣服等放置方式,就象在准备装箱打包,以及在一张桌子上有返回美国的机票。他们说,那个场景看上去就是一个人正在搬迁。

然而官方的版本非常的不同。国家律师戴维雄(Tai Wei Shyong音)告诉法警,当他​​们赶到现场时,没有证据表明有人曾试图强行闯入他的公寓。此外,戴律师说,托德的电脑显示,在他死前几天,访问过几家与自杀有关的网站,并在他生命的最后两个月,19次搜索有关抑郁症的问题。

同时,IME和华为已尽量减少他们在氮化镓方面的研究合作。新加坡外交部长及律政部长尚穆根说:托德参与了一个与华为的“小项目”,历时9个月。他补充说,IME和华为讨论过氮化镓项目的合作可行性,但未达成协议。“因此,该项目没有落实”,尚穆根说。

托德的死因研讯预计持续两周,之后会作出一份裁决。根据新加坡法律,该裁决不得上诉。但托德的父母誓言不管结果如何,他们要寻求美国国会的调查。

托德的母亲上周说,“我们相信,中国和新加坡在非法转让技术。”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