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罕见家庭照(组图)

发表:2013-05-24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1873年2月23日,梁启超出生在广东新会县。

一个新时代的启蒙者,一个影响了清末民初三十年政局的活动家;一个胡适口中“读了他的文字像受到电击”的文学家,拉开了他人生大戏的帷幕。

新会梁家,世代耕读。不过,祖父梁维清只中了秀才便止步不前。父亲梁宝瑛连秀才都没考上,当了一辈子童生。梁家只好将希望寄托到梁启超身上。

梁启超是五百年一遇的天才,6岁便读完了四书五经,9岁能写千字文章,吟诗作对的本领更是令人惊叹。父辈们都还记得他10岁那年的一件往事:当时,梁宝瑛的老友李兆镜给梁启超出了一个上联,叫“推车过小陌”,梁启超不假思索便对出了下联“策马入长安”。这是何等的才思敏捷与自命不凡。

梁启超11岁考中秀才,16岁考中举人。主考官李端棻见他文采超群,风华正茂,当场将自己的堂妹李蕙仙许配给他。梁毫无选择余地,两年后的1891年,他入京与大他4岁的李蕙仙成了婚。

此后,梁启超从师于康有为,和康有为等人一起领导了著名的“戊戌变法”。他曾倡导文体改良的“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其著作编为《饮冰室合集》,包括影响后世深远的《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国历史研究法》、《少年中国说》。

谨以这一组图集来祭奠这位中国历史上被公认为“百科全书式”的传奇人物。


蓄着辫子的梁启超


年轻时期的梁启超


年轻时帅气有才华的梁启超


1908年,梁启超的九个子女于横滨双涛园合影。


梁启超罕见工作照


梁启超与他的妻子和子女


1912年11月28日,梁启超结束流亡生活回到北京


梁启超抱着两个女儿思庄和思忠合影


梁启超


梁启超二夫人王桂荃(右一)和梁思成一家


梁启超逝世后,报刊上刊登的消息和他的照片


故居前的梁启超像

来源:家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