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超罕見家庭照(組圖)

發表:2013-05-24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1873年2月23日,梁啟超出生在廣東新會縣。

一個新時代的啟蒙者,一個影響了清末民初三十年政局的活動家;一個胡適口中「讀了他的文字像受到電擊」的文學家,拉開了他人生大戲的帷幕。

新會梁家,世代耕讀。不過,祖父梁維清只中了秀才便止步不前。父親梁寶瑛連秀才都沒考上,當了一輩子童生。梁家只好將希望寄託到梁啟超身上。

梁啟超是五百年一遇的天才,6歲便讀完了四書五經,9歲能寫千字文章,吟詩作對的本領更是令人驚嘆。父輩們都還記得他10歲那年的一件往事:當時,梁寶瑛的老友李兆鏡給梁啟超出了一個上聯,叫「推車過小陌」,梁啟超不假思索便對出了下聯「策馬入長安」。這是何等的才思敏捷與自命不凡。

梁啟超11歲考中秀才,16歲考中舉人。主考官李端棻見他文采超群,風華正茂,當場將自己的堂妹李蕙仙許配給他。梁毫無選擇餘地,兩年後的1891年,他入京與大他4歲的李蕙仙成了婚。

此後,梁啟超從師於康有為,和康有為等人一起領導了著名的「戊戌變法」。他曾倡導文體改良的「詩界革命」和「小說界革命」,其著作編為《飲冰室合集》,包括影響後世深遠的《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中國歷史研究法》、《少年中國說》。

謹以這一組圖集來祭奠這位中國歷史上被公認為「百科全書式」的傳奇人物。


蓄著辮子的梁啟超


年輕時期的梁啟超


年輕時帥氣有才華的梁啟超


1908年,梁啟超的九個子女於橫濱雙濤園合影。


梁啟超罕見工作照


梁啟超與他的妻子和子女


1912年11月28日,梁啟超結束流亡生活回到北京


梁啟超抱著兩個女兒思莊和思忠合影


梁啟超


梁啟超二夫人王桂荃(右一)和梁思成一家


梁啟超逝世後,報刊上刊登的消息和他的照片


故居前的梁啟超像

来源:家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