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汤案牵涉大陆官场高层 北京抛出阴谋论(图)

发表:2013-05-28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前廉政公署专员汤显明。 (廉署网站)

香港前廉政公署专员汤显明月前被揭发在职期间涉嫌违规使用公费宴请内地高官及送礼。舆论纷纷批评大陆官场歪风入侵香港。但有香港媒体透露,北京不但不检讨事件,反而对香港廉署人员进行独立调查感到不满,怀疑廉署被英国渗透,是“准特务机构”,必须清理打击。

就在现任廉政专员白韞六表示会公正地对汤显明有关的刑事案件进行调查之时,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以题为《北京秘密报告揭英国势力渗透廉署》的报道称,该刊获得北京对港研究机构一份题為《关於香港廉政公署目前存在问题》的秘密报告,北京对最近香港廉政公署引发的几起政治风暴感到不满,怀疑廉署是英国针对中国的“准特务机构”,认為它内部被英国人渗透,在内部监控机密通信,并称需对其进行“适当而必要的清理”。

近年来,香港多宗被揭发的贪腐事件涉及最高官员向大陆官商行贿、受贿,还包括前特首曾荫权。《亚洲週刊》引述港澳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蒯辙元称,“香港回归,廉署也要回归。”

对此,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周一说:“我不知道他们的‘回归’的意思是不是回归中国大陆权钱交易、权力不受监督、任其腐败这样的传统?如果是这样的,那这个‘回归’就是开历史倒车,是反动‘回归’。”

而香港时事评论员武宜三则从法律层面分析称中央对廉署“清理”是不合法的:“中央是明显干涉香港的内部事务,他没有这个权利整顿香港的廉政公署,但他可能对廉政公署里面的个别人进行渗透、拉拢、收买,但他想改变廉政公署的作用,这是不合法的事情。”

《亚洲週刊》还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称,近期官员疑贪污事件涉及刻意的政治爆料, 有“有政治动机”,目的是想阻止中港融合。其中汤显明涉嫌在任期间滥花公费讨好京官及前发展局局长麦齐光涉嫌串谋诈骗租金津贴两案中让“特区最锋利的刀把子,插向港府与中联办”。

蔡咏梅表示,阴谋论说法是因为汤显明案牵扯到了大陆官员,引来北京方面的不安:“廉政是香港的核心价值的一部分。一个独立的监督政府、维护香港政治清廉的重要部门就是廉政公署,出现了汤显明这样的事情已经很严重地伤害了香港最核心的利益和价值。为什么北京认为有政治动机呢?因为汤显明的那些腐败的事情实际上是牵扯到了中联办里中国大陆内部的官员,大家感到了中国大陆的官场腐败风气已经影响了香港廉政最核心的部分。另外,要是查这个案子就要中联办的人出来作证,你要去查,他就给你扣一个帽子说你有‘政治动机’。”

香港回归以后,从中央到地方,中国大陆每年都会派不同机构向廉政公署学习,其中最多的机构涉及反贪的监察、纪委等部门。但有不少评论指,由於中国大陆司法体系的不独立,如按照廉政公署独立运行的方式执行,会严重冲击现行政法权利架构。因此,廉署在中国内地是不可复制的。

自从汤显明等人的违规事件被揭发以来,香港媒体连续跟进报道,触角无孔不入,并对廉署的工作提出了诸多的批评,立法会议员也可传召汤显明在聆讯上作供。但在中国大陆的现行体制下,无法实现民众在政法系统办案过程中进行的监督。

武宜三对记者表示:“香港部门、官员、职务,他们的责任规定得很清楚的,有了问题舆论监督也很厉害。”

(原标题:廉署查汤显明牵涉大陆官场高层 北京指英国势力渗透意欲出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