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湯案牽涉大陸官場高層 北京拋出陰謀論(圖)

發表:2013-05-28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前廉政公署專員湯顯明。 (廉署網站)

香港前廉政公署專員湯顯明月前被揭發在職期間涉嫌違規使用公費宴請內地高官及送禮。輿論紛紛批評大陸官場歪風入侵香港。但有香港媒體透露,北京不但不檢討事件,反而對香港廉署人員進行獨立調查感到不滿,懷疑廉署被英國滲透,是「准特務機構」,必須清理打擊。

就在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表示會公正地對湯顯明有關的刑事案件進行調查之時,最新一期香港《亞洲週刊》以題為《北京秘密報告揭英國勢力滲透廉署》的報導稱,該刊獲得北京對港研究機構一份題為《關於香港廉政公署目前存在問題》的秘密報告,北京對最近香港廉政公署引發的幾起政治風暴感到不滿,懷疑廉署是英國針對中國的「准特務機構」,認為它內部被英國人滲透,在內部監控機密通信,並稱需對其進行「適當而必要的清理」。

近年來,香港多宗被揭發的貪腐事件涉及最高官員向大陸官商行賄、受賄,還包括前特首曾蔭權。《亞洲週刊》引述港澳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蒯轍元稱,「香港回歸,廉署也要回歸。」

對此,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週一說:「我不知道他們的‘回歸’的意思是不是回歸中國大陸權錢交易、權力不受監督、任其腐敗這樣的傳統?如果是這樣的,那這個‘回歸’就是開歷史倒車,是反動‘回歸’。」

而香港時事評論員武宜三則從法律層面分析稱中央對廉署「清理」是不合法的:「中央是明顯干涉香港的內部事務,他沒有這個權利整頓香港的廉政公署,但他可能對廉政公署裡面的個別人進行滲透、拉攏、收買,但他想改變廉政公署的作用,這是不合法的事情。」

《亞洲週刊》還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稱,近期官員疑貪污事件涉及刻意的政治爆料, 有「有政治動機」,目的是想阻止中港融合。其中湯顯明涉嫌在任期間濫花公費討好京官及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涉嫌串謀詐騙租金津貼兩案中讓「特區最鋒利的刀把子,插向港府與中聯辦」。

蔡詠梅表示,陰謀論說法是因為湯顯明案牽扯到了大陸官員,引來北京方面的不安:「廉政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的一部分。一個獨立的監督政府、維護香港政治清廉的重要部門就是廉政公署,出現了湯顯明這樣的事情已經很嚴重地傷害了香港最核心的利益和價值。為什麼北京認為有政治動機呢?因為湯顯明的那些腐敗的事情實際上是牽扯到了中聯辦裡中國大陸內部的官員,大家感到了中國大陸的官場腐敗風氣已經影響了香港廉政最核心的部分。另外,要是查這個案子就要中聯辦的人出來作證,你要去查,他就給你扣一個帽子說你有‘政治動機’。」

香港回歸以後,從中央到地方,中國大陸每年都會派不同機構向廉政公署學習,其中最多的機構涉及反貪的監察、紀委等部門。但有不少評論指,由於中國大陸司法體系的不獨立,如按照廉政公署獨立運行的方式執行,會嚴重衝擊現行政法權利架構。因此,廉署在中國內地是不可複製的。

自從湯顯明等人的違規事件被揭發以來,香港媒體連續跟進報導,觸角無孔不入,並對廉署的工作提出了諸多的批評,立法會議員也可傳召湯顯明在聆訊上作供。但在中國大陸的現行體制下,無法實現民眾在政法系統辦案過程中進行的監督。

武宜三對記者表示:「香港部門、官員、職務,他們的責任規定得很清楚的,有了問題輿論監督也很厲害。」

(原標題:廉署查湯顯明牽涉大陸官場高層 北京指英國勢力滲透意欲出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