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父亲治病退学开公司 3年赚2000万(图)

发表:2013-05-28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表儒雅的陆居权工作中很有魄力 (制图:梁超)

2005年,19岁的陆居权为了给肝硬化晚期的父亲治病,不得不放弃学业。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帮建筑公司物色人才时得到了2000元酬金,那是他头一回听说猎头这个名词;2007年,正在读大二的他注册了一家咨询公司,短短三年时间,发展企业资产近两千万元。“对我而言,猎头只是个平台,通过这个职业你可以认识很多比你优秀的人。有时候,一句话也许就是一个好项目。”今天,猎头这个词在陆居权的眼中,已成为了平台的代名词。收购苏州公司发展物流仓储业务、技术入股成为建筑设计公司股东、开拓人力派遣、企业资质升级、智力外包等多项为产业做配套的高附加值业务……在这个优质人才平台之上,陆居权的产业链整合之路越走越宽。

拿到2000元佣金时

第一次听说“猎头”

在常人眼中,猎头是个略显神秘的职业,他们行踪不定,举止低调,有眼力有阅历,营销的对象不是商品而是人,并且,都是行业内的优质成功人士。

这样的职业描述,和眼前27岁的陆居权似乎差距不小。这位19岁入行,至今已有8年从业经验的年轻小伙儿不仅是一家人力咨询公司的老总,还身兼多家其他公司股东身份,成绩斐然。

回想起来,陆居权入职猎头行业,纯属意外。

2005年,父亲因肝硬化晚期住院,每月1万多元的治疗费很快将原本殷实的家掏空,面对巨额的医疗费以及生活开支,陆居权不得不暂停学业,挑起了生活的重担。陪父亲治病期间,陆居权经常在网上寻找打工信息。在一个考试群里,一位家长吕老板闲聊时说,他在广州的工程监理公司要招聘一名注册结构工程师,事成后可以支付佣金2000元。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医院附近的网吧里,陆居权开始上网发布广告,不料,还真有人打来了电话。看应聘人员资料、面试、恶补专业知识,就这么边学边做,陆居权顺利帮广州公司挖到了一名专业人才,拿到了2000元的报酬。“你是猎头吧?”帮吕老板面试时,那位工程师的一句话,让19岁的陆居权第一次听说了猎头这个名词。事后,懵懵懂懂的他和广州的吕老板正式见了面,这一次,他得到了更多招聘任务,拿到的佣金高达3万多元。

开创网络猎头模式

建数据库精准营销

2006年,第三次参加高考的陆居权被中南民族大学录取。军训结束后,他开始思考,帮企业物色人才也能有钱挣,这是不是个产业啊?

想到就做,陆居权开始在网上有意识地搜集招聘信息,整理打包后,通过群发邮件的方式帮忙寻找相关人才。这次主动出击,让陆居权认识了一位浙江老板,“小陆,我们建筑行业急缺人才,你帮我找建筑工程师,来一个人我给你1万元佣金!”初次见面后,陆居权什么都没做,就拿到了5000元的定金。一周后,他搜集到两位工程师的电话,转手交给老板后,入账2万元。

巨大的商机让陆居权看清了努力方向,2007年,读大二的他注册了上海建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将公司的业务锁定在建筑及工程领域。随着业务的增多,对电子商务十分着迷的他开始意识到数据库的重要性,着手开通了自己的门户网站——中国注册英才网,开创了在网络上招聘英才的“猎头”模式。

在高级人才猎头行业,效率是竞争的砝码,而全面的专业数据库是制胜王道。“我们打造的这个平台,是想集合更多的工程师,从而搜集行业信息流。据统计,全中国建筑业从业人员有3000多万人,其中,高端人才不到500万,取得国家注册资格的不到200万,我们能联系到的不到20万人,但这些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完善数据库,公司六十多名员工前后花费了数年的时间与精力,效果非常明显。

接到企业的单子后,公司可以马上在数据库中筛选出合适的人选,进行“精准营销”。通过陆居权招聘的专业人才质量高,所需时间也比其他猎头公司短,于是,在建筑及工程专业人才招聘领域逐渐建立了信誉,公司业绩也得以迅速成长。

一条信息换回一公司

多面出击搭建产业链

从2007年到2010年,短短三年时间,陆居权公司的业务已经横跨工程、环保、石油、化工等21个行业领域,营业额收入近两千万元。

随着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陆居权公司的业务受到影响,此时,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他尝试转型,挖掘附加值更高的业务、合理整合公司优势资源成了他下一步的重点。2010年3月,经过多方努力,陆居权在武汉注册成立了湖北智点道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主要涉及人力资源服务外包领域,兼顾管理咨询人才招聘、培训业务,公司还拿到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业务范围大大拓展。

圈内朋友交谈时无意间透露的一条信息,陆居权敏锐地捕捉到商机,他果断投资800多万元,成功收购苏州一家公司及其资产,并依靠其靠近国际港口的地理优势,发展物流仓储业务。

广东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因为曾委托招聘专业人才而与陆居权结缘,邀请其技术入股共享资源优势,如今,300万注册资金的公司市值已翻了5倍。

如今,企业申报资质指导、资质升级、智力外包、人力派遣等附加业务也已全面开花,“这些项目已成为公司收入的重要部分,将来会越来越重要。”

事业越走越顺,面对成功,陆居权却淡定地回学校捧起了书本,继续攻读中南民族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人要具备三种能力,学术能力,能让你看到未来;经商能力,让你学会生存,活在当下;行政能力,让你善于总结自己,知道哪条路适合自己。所以,只有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才会在机会来临时,不至于把握不了。”他说,创业就像马拉松,上了跑道后就没有回头路,他也刚踏上起点,所以要一直努力向前。

【创富顾问】

创业不可一蹴而就

本报专家顾问团成员、武汉青年创业培训中心主任张福宏

陆居权能取得目前令人羡慕的成绩,是因为他是生存型创业和机会型创业的完美结合。当年,仅19岁的他不仅没被生活的压力击垮奋斗意志,还从一次偶然中发现并紧紧抓住机遇,在长期从事猎头服务的过程中实现了自我的价值。

现在公司虽已走上正轨,他还不忘重返学校,继续研修和学习更系统的知识,为日后把企业做大做强打下更扎实的基础,他的这种创业精神、行动力和创业方式是值得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的。

需要提醒的是,创业是一个长跑,不能一蹴而就,每个人的人生际遇都不一样,我更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先学好理论知识,多参与社会实践,积累一点创业资源后再创业。

(原标题:27岁“猎头王”3年猎回2000万)

来源:楚天金报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