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給父親治病退學開公司 3年賺2000萬(圖)

發表:2013-05-28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表儒雅的陸居權工作中很有魄力 (製圖:梁超)

2005年,19歲的陸居權為了給肝硬化晚期的父親治病,不得不放棄學業。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幫建築公司物色人才時得到了2000元酬金,那是他頭一回聽說獵頭這個名詞;2007年,正在讀大二的他註冊了一家諮詢公司,短短三年時間,發展企業資產近兩千萬元。「對我而言,獵頭只是個平臺,通過這個職業你可以認識很多比你優秀的人。有時候,一句話也許就是一個好項目。」今天,獵頭這個詞在陸居權的眼中,已成為了平臺的代名詞。收購蘇州公司發展物流倉儲業務、技術入股成為建築設計公司股東、開拓人力派遣、企業資質升級、智力外包等多項為產業做配套的高附加值業務……在這個優質人才平臺之上,陸居權的產業鏈整合之路越走越寬。

拿到2000元佣金時

第一次聽說「獵頭」

在常人眼中,獵頭是個略顯神秘的職業,他們行蹤不定,舉止低調,有眼力有閱歷,營銷的對象不是商品而是人,並且,都是行業內的優質成功人士。

這樣的職業描述,和眼前27歲的陸居權似乎差距不小。這位19歲入行,至今已有8年從業經驗的年輕小夥兒不僅是一家人力諮詢公司的老總,還身兼多家其他公司股東身份,成績斐然。

回想起來,陸居權入職獵頭行業,純屬意外。

2005年,父親因肝硬化晚期住院,每月1萬多元的治療費很快將原本殷實的家掏空,面對巨額的醫療費以及生活開支,陸居權不得不暫停學業,挑起了生活的重擔。陪父親治病期間,陸居權經常在網上尋找打工信息。在一個考試群裡,一位家長呂老闆閒聊時說,他在廣州的工程監理公司要招聘一名註冊結構工程師,事成後可以支付佣金2000元。

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在醫院附近的網吧裡,陸居權開始上網發布廣告,不料,還真有人打來了電話。看應聘人員資料、面試、惡補專業知識,就這麼邊學邊做,陸居權順利幫廣州公司挖到了一名專業人才,拿到了2000元的報酬。「你是獵頭吧?」幫呂老闆面試時,那位工程師的一句話,讓19歲的陸居權第一次聽說了獵頭這個名詞。事後,懵懵懂懂的他和廣州的呂老闆正式見了面,這一次,他得到了更多招聘任務,拿到的佣金高達3萬多元。

開創網路獵頭模式

建資料庫精準營銷

2006年,第三次參加高考的陸居權被中南民族大學錄取。軍訓結束後,他開始思考,幫企業物色人才也能有錢掙,這是不是個產業啊?

想到就做,陸居權開始在網上有意識地蒐集招聘信息,整理打包後,通過群發郵件的方式幫忙尋找相關人才。這次主動出擊,讓陸居權認識了一位浙江老闆,「小陸,我們建築行業急缺人才,你幫我找建築工程師,來一個人我給你1萬元佣金!」初次見面後,陸居權什麼都沒做,就拿到了5000元的定金。一週後,他蒐集到兩位工程師的電話,轉手交給老闆後,入賬2萬元。

巨大的商機讓陸居權看清了努力方向,2007年,讀大二的他註冊了上海建承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將公司的業務鎖定在建築及工程領域。隨著業務的增多,對電子商務十分著迷的他開始意識到資料庫的重要性,著手開通了自己的門戶網站——中國註冊英才網,開創了在網路上招聘英才的「獵頭」模式。

在高級人才獵頭行業,效率是競爭的砝碼,而全面的專業資料庫是制勝王道。「我們打造的這個平臺,是想集合更多的工程師,從而蒐集行業信息流。據統計,全中國建築業從業人員有3000多萬人,其中,高端人才不到500萬,取得國家註冊資格的不到200萬,我們能聯繫到的不到20萬人,但這些人,才是核心競爭力。」完善資料庫,公司六十多名員工前後花費了數年的時間與精力,效果非常明顯。

接到企業的單子後,公司可以馬上在資料庫中篩選出合適的人選,進行「精準營銷」。通過陸居權招聘的專業人才質量高,所需時間也比其他獵頭公司短,於是,在建築及工程專業人才招聘領域逐漸建立了信譽,公司業績也得以迅速成長。

一條信息換回一公司

多面出擊搭建產業鏈

從2007年到2010年,短短三年時間,陸居權公司的業務已經橫跨工程、環保、石油、化工等21個行業領域,營業額收入近兩千萬元。

隨著國家對房地產的調控,陸居權公司的業務受到影響,此時,在建築行業摸爬滾打多年的他嘗試轉型,挖掘附加值更高的業務、合理整合公司優勢資源成了他下一步的重點。2010年3月,經過多方努力,陸居權在武漢註冊成立了湖北智點道人力資源諮詢有限公司,主要涉及人力資源服務外包領域,兼顧管理諮詢人才招聘、培訓業務,公司還拿到了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證,業務範圍大大拓展。

圈內朋友交談時無意間透露的一條信息,陸居權敏銳地捕捉到商機,他果斷投資800多萬元,成功收購蘇州一家公司及其資產,並依靠其靠近國際港口的地理優勢,發展物流倉儲業務。

廣東一家建築設計公司,因為曾委託招聘專業人才而與陸居權結緣,邀請其技術入股共享資源優勢,如今,300萬註冊資金的公司市值已翻了5倍。

如今,企業申報資質指導、資質升級、智力外包、人力派遣等附加業務也已全面開花,「這些項目已成為公司收入的重要部分,將來會越來越重要。」

事業越走越順,面對成功,陸居權卻淡定地回學校捧起了書本,繼續攻讀中南民族大學行政管理專業研究生。「人要具備三種能力,學術能力,能讓你看到未來;經商能力,讓你學會生存,活在當下;行政能力,讓你善於總結自己,知道哪條路適合自己。所以,只有不斷提升自身能力,才會在機會來臨時,不至於把握不了。」他說,創業就像馬拉松,上了跑道後就沒有回頭路,他也剛踏上起點,所以要一直努力向前。

【創富顧問】

創業不可一蹴而就

本報專家顧問團成員、武漢青年創業培訓中心主任張福宏

陸居權能取得目前令人羨慕的成績,是因為他是生存型創業和機會型創業的完美結合。當年,僅19歲的他不僅沒被生活的壓力擊垮奮鬥意志,還從一次偶然中發現並緊緊抓住機遇,在長期從事獵頭服務的過程中實現了自我的價值。

現在公司雖已走上正軌,他還不忘重返學校,繼續研修和學習更系統的知識,為日後把企業做大做強打下更紮實的基礎,他的這種創業精神、行動力和創業方式是值得廣大青年學生學習的。

需要提醒的是,創業是一個長跑,不能一蹴而就,每個人的人生際遇都不一樣,我更希望廣大青年學生先學好理論知識,多參與社會實踐,積累一點創業資源後再創業。

(原標題:27歲「獵頭王」3年獵回2000萬)

来源:楚天金報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