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趣味诗歌(三之一)(图)

发表:2013-05-28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同头诗(古代趣味诗歌一)

同头诗,就是每句诗的开头一字都相同,大致与独韵诗相对称。但独韵诗有的是每句末尾一字都相同,有的则只是用同字作韵而句句都押韵。同头诗在南朝时就已有,后世继有所作。吴承恩《西游记》中就作了“福”、“禄”、“寿”三首诗。现录于此,供大家欣赏。
 
福诗
 
福星光耀世尊前,福纳弥深远更绵。福德无疆同地久,福缘有庆与天连。
福田广种年年盛,福海洪深岁岁坚。福满乾坤多福荫,福增无量永周全。
  
禄诗
  
禄重如山彩凤鸣,禄随时泰祝长庚。禄添万斛身健康,禄享千钟世太平。
禄俸齐天还永固,禄名似海更澄清。禄思远继多瞻仰,禄爵无边万国荣。
  
寿诗
  
寿星献彩对如来,寿域光华自此开。寿果满盘生瑞霭,寿花新采插莲台。
寿诗清雅多奇妙,寿曲调音按美才。寿命延长同日月,寿如山海更悠哉。
  
《春诗》一·皎然
  
春日绣衣轻,春台别有情。春烟间草色,春鸟隔花声。
春树乱无次,春山遥得名。春风正飘荡,春瓮莫须倾。
 
(注:间:夹杂;春瓮:指装着春酒的酒坛)
作者皎然是唐代著名的诗僧,姓谢,名清昼,是南朝著名诗人谢灵运的十世孙,其诗风也一承其祖,情致闲适,语言简淡。

绕头诗(古代趣味诗歌二)
 
绕头诗:古代趣味诗歌
此体当为宋代大文豪苏轼所创。
其形式为:
 
一、三两句为三字,
二、四两句为七字;一、二句押一韵,
三、四句另押一韵。其中第三句的一、三字为第句三、一字,好比将尾绕到头,故称“绕头诗”。
  
闲似忙,蝴蝶双双过粉墙;忙似闲,白鹭饥时立小滩。
来似去,潮翻巨浪还西注,去似来,跃马翻身射箭回。
动似静,万倾碧潭澄宝镜;静似动,长桥影逐酒旗送。
悲似乐,送葬之家喧鼓乐;乐似悲,送女之家日日啼。
 
相传宋朝大文豪苏东坡有一次宴请宾客,席上高朋满座,王安石、秦观、佛印和尚等名人都在其列。酒喝到兴头,苏轼道:“我来行一酒令:上两句用两字颠倒说,下面用两句诗押韵,分别阐述上两句意思。做不出的罚酒三杯。”说完,即随口吟出上面的第一首,王安石等三人自然不甘心被罚酒,各自吟出了后面三首。

数谜诗(古代趣味诗歌三)
 
数谜诗:顾名思义就是数字猜谜诗,它以数字谜语,又似趣味数学。它犹如今的一道趣算数题,文字表达采用古典诗可口可歌的形式表现出来,形式活泼生动。
 
清人徐子云著《算法大成》,其中有这样一首数谜诗:
  
巍巍古寺在山林,不知寺内几多僧。三百六十四只碗,看看周遭不差争。
三人供食一碗饭,四人同吃一碗羹。请问先生明算者,算来寺内几多僧?
小小寞湖有新莲,婷婷五寸出水面。孰知狂风荷身轻,忍看素色没波涟。
渔翁偶遇立春早,残卉离根二尺全。借问英才贤学子,荷深几许在当年。

拆字诗(古代趣味诗歌四)
 
拆字诗,是根据汉字的特点,将合体字拆成独体字,或拆成相关的部件(偏旁加独体字),敷衍成篇。拆字诗与离合诗相近似,但又不尽相同。
  
(一)、龟与鳖
 
传说苏东坡做官时,一次微服出访,遇到几个当地称霸的乡绅设宴祝寿,便前去拜访。
宾客中有两个民愤极大的官僚,一个叫杨贵,一个王笔。他们两人不问来访者是谁,就一起在席间赋起诗来。
  
王笔云:一个朋字两个月,一样颜色霜和雪。不知哪个月下霜,不知哪个月下雪?
杨贵云:一个吕字两个口,一样颜色茶和酒。不知哪张口喝茶,不知哪张口喝酒?
苏东坡云:一个二字两个一,一样颜色龟和鳖。不知哪一个是龟,不知哪一个是鳖?
注:龟,谐音杨贵的“贵”;鳖:谐音王笔的“笔”。
  
(二)、阿娇诗
 
苏东坡有一侍女,名叫朝云,非常聪明。她有一次去桥下淘米,被一无奈秀才纠缠,秀才道:
有木便为桥,无木也念乔。去木添个女,添女便为娇。阿娇休避我,我最爱阿娇。
朝云轻篾地一笑,当即答对道:
有女便为粮,无米也念良。去米添个女,添女便是娘。老娘虽爱子,子不敬老娘。
  
(三)、志士诗 宋·刘一止
  
日月明朝昏,山风岚自起。石皮破仍坚,古木枯不死。
可人何当来?意若重千里。永言咏黄鹄,志士心未已。
 
刘一止(1079---1160)字行简,南宋 初年有名学者,为官有节有品,博学多才,诗词皆可观,《宋史》有传。这首诗的巧处除第六、八两句外,每句第三字都可拆为前两字,如“明”拆为“日”和 “月”、“岚”拆为“山”和“风”等;而第六句则“重”拆为“千里”、第八句“志”拆为“士心”。
  
(四)、行酒令 ·无名氏
 
三个朋友在酒馆里喝酒行令。其中一位因罢官失职,闷闷不乐,另一位嘲笑他说:
有水也是溪,无水也是奚。去了溪边水,添鸟便成鸡。得势猫儿雄似虎,褪毛鸾凤不如鸡。〔鸡繁体:奚+鸟〕
 
罢官者听后,不甘示弱,反驳道:有木也是棋,无木也是其。去了棋边木,添欠便成欺。鱼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原被犬欺。
 
第三个朋友见他俩争锋相对,担心大家下不了台,就赶紧打圆场说:有水也是湘,无水也是相。去了湘边水,添雨便成霜。各家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字谜诗(古代趣味诗歌五)
 
字谜诗,是以字为谜底的诗,也称瘦语诗、隐语诗。它的谜面主要是将字形分解,而将谜底隐藏其中。所用诗句多数着眼于字形,有的则于释字义,有的字谜诗全篇同一谜底;有的则是一句诗一个谜底,全篇组成一句隐语。
  
(1)、二形一体,四支八头。四八一八,飞泉仰流。 〔南朝宋〕·鲍照
(2)、若教有口便哑,且要无心为恶。中间全没肚肠,外面强生棱角。 〔宋〕·陈亚
(3)、三山自三山,山山甘倒悬。一月复一月,月月还相连。左右排双羽,纵横列二川。阖家都六口,两口不团圆。
 
〔元〕·无名氏
(4)、半边有毛半边光,半边有味半边香。半边吃的山上草,半边还在水里藏。 〔清〕·无名氏
(5)、下珠帘焚香去卜卦,问苍天,侬的人儿落在谁家?恨王郎全无一点真心话,欲罢不能罢。吾把口来压!论文字交情不差。染成皂难讲一句清白话。分明一对好鸳鸯,却被刀割下。抛得奴力尽手又乏。细思量,口与心俱是假。 〔清〕·弘 历
(6)、古月照水水长流,水伴古月度春秋。留得水光昭古月,碧波深处好泛舟。
(7)、李白才字泣鬼神,诗文渊博独超群。四方漫游遍中国,入水捞月是传闻。

联边诗(古代趣味诗歌六)
 
联边诗:是指诗句中的每个字都用偏旁部首相同的字组成,联缀成章。所谓联边,语本刘思勰《文心雕龙·练字》:“半字同文者也”
  
戏 题 ·宋·黄庭坚
  
逍遥近道边,憩息慰惫懑。晴晖时晦明,谚语谐谠论。
草菜荒蒙茏,室屋壅尘坌。僮仆侍伶侧,泾渭清浊混。
胡凑一首步韵,戏之。贻笑了。
近遂还道远,思想怨愁懑。晚晾昭曝明,诫训读诗论。
菜芥蓝菊茏,室奎坚坌尘,代仁侍候侧,江汉清浊混。

连环诗(古代趣味诗歌七)
 
连环诗:是指形式通常排列成圆圈形,字数不限,读的方法很多,一般从圆圈最上边的当中一字起头,然后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每五字或七字一断,即可读成若干首五言诗或七言诗。
  
壶铭连环回文诗 〔清〕·无名氏
  
落雪飞芳树,幽红雨淡霞。
薄月迷香雾,流风舞艳花。
 
这首连环诗原铭于一把清代同治年间御窑所出的小茶壶上,呈循环圆形。这首诗的读法变化多。可以从任何一个字读起,不论顺读、倒读,都能读成一首五言绝句,这样共可以读成四十首诗,大家不妨试一试!
  
叠字连环诗
 
赏花归去马如飞,去马如飞酒力微。
酒力微醒时已暮,醒时已暮赏花归。
  
这首诗为东坡所作。据冯梦龙《醒世恒言》。这种“叠字连环诗”,读法是:先从某一字读起,每隔二,或三字另起一句,得七绝一首!
  
连环诗·园丁赞
  
栽植树成 丁 材 园 筑 木 玉 质优高台
  
连环诗解读:
 
园丁栽植树成材,植树成材筑玉台。 筑玉台高优质木,高优质木园丁栽。
 
宝塔诗(古代趣味诗歌八)
 
宝塔诗:原称“一字至七字诗”。宝塔词则称《一七令》。从一字到七字句逐句成韵,或叠两句为一韵。后来增加到十字,甚至十五字的,每句或两句字数依次递增,形如宝塔,上尖底宽,所以叫宝塔诗。
  
赋得诗 〔唐〕·白居易
  
    绮美,瑰奇。
  明月夜,落花时。
  能助欢笑,亦伤别离。
  调清金石怨,吟苦鬼神悲。
  天下只应我爱,世间唯有君知。
  自从都尉别苏句,便到司空送白辞。
  咏竹诗 〔宋〕·文 同
  竹,竹。
  森寒,洁绿。
  湘江滨,渭水曲。
  帷幔翠锦,戈矛苍玉。
  心虚异众草,节劲逾凡木。
  化龙杖入仙陂,呼风律鸣神谷。
  月娥巾帔静苒苒,凤女笙竽清蔌蔌。
  林间饮酒啐影摇樽,石上围棋清阴覆局。
  屈大夫逐去徒悦椒兰,陶先生归来但寻松菊。
  若论檀栾之操无敌于君,欲图潇洒之姿莫贤二仆。
  花,
  花。
  深浅,
  芬葩。
  凝为雪,
  错为霞。
  莺和蝶到,
  苑占宫遮。
  已迷金谷路,
  频驻玉人车。
  芳草欲陵芳树,
  东家半落西家。
  愿得春风相伴去,
  一攀一折向天涯。
  
这首诗,是唐代诗人张南史所作,题目就叫《花》。它底下大上头小,中间逐层收缩,外形就像古代的宝塔一样。这一类诗有个名称,叫“一七体诗”,就是说它从一字一句发展到七字一句,很有规律。这一类诗是诗向词过渡的一种杂体诗。
 
藏头诗(古代趣味诗歌九)
 
《诗体明辨》:“藏头诗,每句头字皆藏于每句尾 字也。”这是说,每句的第一字 ,都隐藏于前句的末一字。这是利用汉字中合体字多的特点,从前句末一字分离出其中的一个“部件”,作为次句的首字,所以称为藏头诗或藏头拆字诗。有的不明 藏头诗的含义,而把嵌字诗(嵌于首句)当作了藏头诗。
  
寄贾宣州 〔宋〕·孔平仲
  
高会当年喜得曹,日陪宴侃自忘劳。力回天地君应惫,心扶乾坤我尚豪。
豕亥论书非素学,子孙干禄有东皋。十年旧友相知寡,分付长松荫短蒿。
  
“贾宣州”就是贾易,北宋元佑年间,曾贬官知宣州,《宋史》有传。孔平仲赠他的这首诗,回顾当年两人的交情。每句第一个字,都是上一句末一字的下半部分。如“日”藏于“曹”之下,“力”藏于“劳”之下 等。末句末一字“蒿”的下部隐藏了首句第一字“高”,这就是藏头诗的特点。
  
藏 头 诗 ·无名氏
  
牛郎织女会佳期,月下弹琴又赋诗。寺静惟听钟声响,音停始觉星斗移。
多少黄冠归道观,见几而作尽忘机。几时得到桃源洞,同彼仙人下象棋。
 
注:第三句末一字“响”应为繁体。此藏头诗不足之处,诗的首句第一字“牛”、末句末一字“棋”都不藏字。
月中健儿赴雅典,八方齐颂拼博志,心怡圣火耀五环,不弃友谊争升旗;
其子赤胆明星灿,山水喝彩谱新诗,寸心更报养母情,青出于蓝待佳期。
 
一字诗(古代趣味诗歌十)
 
一字诗:顾名思义就是在诗中出现许多“一”字,而每一个“一”字后面一般都是跟一景一物或一个动作。按诗法论,一诗中出现重字(即一个字重复出现)乃大忌,但作为一种游戏之作,“一字诗也别有趣味。
  
回船一字诗 〔宋〕·苏 轼
  
一帆一浆一渔舟,一个渔翁一钓钩。一俯一仰一场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苏东坡一次要过江访友,谁知来到渡口,却见渡船 刚刚驶离。东坡急忙喊那船家,让他回撑几篙,把自己带上。哪知船上之人都不认识苏东坡这位大诗人,便故意为难他,说是让他即刻应景赋诗一首,且诗中须有十个”一“字,才回船接他。苏大学士略加思索,便脱口吟出了上面这首“一字诗”。
  
登山一字诗 〔明〕·唐 寅
  
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上到高山上。举头红日向云低,万里江天都在望。
 
唐伯虎是明代著名的风流才子。有一天,他乔装改扮成乞丐,出外登山游玩。到了山前,见几个秀才在赋诗,便去凑热闹,说:“我这个乞丐也来作首诗。”秀才们答应了,唐伯虎在纸上歪歪斜斜地写了“一上”两字,见众秀才哈哈大笑,又在纸上写了“一上”,众秀才见了,更是笑得打跌。
 
唐伯虎不以为意,说道:“有酒吗?我喝了酒才会作诗。”秀才们忙倒上一杯酒,唐伯虎一口饮完,大叫一声:“好酒!”然后在纸上又写了“又一上”三个字,突然一转身,夺过秀才手中的酒壶,一饮而尽。众秀才急道:“诗还没作完,怎么把酒喝完了?”唐伯虎道:“急什么?”然后拿起笔来,后面三句一挥而就,众秀才看得目瞪口呆。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杖长竿一寸钩。一上一下一来往,一人独钓一江秋。 〔清〕·纪晓岚
一花一柳一石矶,一抹斜阳一鸟飞。一山一水一禅寺,一林黄叶一僧归。 〔清〕·何佩玉
一机一茶一醉仙,一蹬论坛一心欢,一朝一夕一大天,一首诗词一甘甜。《僧道对弈》
一山一水一小庙,一僧一道一盘棋。一胖一瘦一壶茶,一天一夜一和局。(现代)张志真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