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趣味詩歌(三之一)(圖)

發表:2013-05-28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頭詩(古代趣味詩歌一)

同頭詩,就是每句詩的開頭一字都相同,大致與獨韻詩相對稱。但獨韻詩有的是每句末尾一字都相同,有的則只是用同字作韻而句句都押韻。同頭詩在南朝時就已有,後世繼有所作。吳承恩《西遊記》中就作了「福」、「祿」、「壽」三首詩。現錄於此,供大家欣賞。
 
福詩
 
福星光耀世尊前,福納彌深遠更綿。福德無疆同地久,福緣有慶與天連。
福田廣種年年盛,福海洪深歲歲堅。福滿乾坤多福蔭,福增無量永週全。
  
祿詩
  
祿重如山彩鳳鳴,祿隨時泰祝長庚。祿添萬斛身健康,祿享千鐘世太平。
祿俸齊天還永固,祿名似海更澄清。祿思遠繼多瞻仰,祿爵無邊萬國榮。
  
壽詩
  
壽星獻彩對如來,壽域光華自此開。壽果滿盤生瑞靄,壽花新採插蓮臺。
壽詩清雅多奇妙,壽曲調音按美才。壽命延長同日月,壽如山海更悠哉。
  
《春詩》一·皎然
  
春日繡衣輕,春臺別有情。春煙間草色,春鳥隔花聲。
春樹亂無次,春山遙得名。春風正飄蕩,春瓮莫須傾。
 
(註:間:夾雜;春瓮:指裝著春酒的酒罈)
作者皎然是唐代著名的詩僧,姓謝,名清晝,是南朝著名詩人謝靈運的十世孫,其詩風也一承其祖,情致閑適,語言簡淡。

繞頭詩(古代趣味詩歌二)
 
繞頭詩:古代趣味詩歌
此體當為宋代大文豪蘇軾所創。
其形式為:
 
一、三兩句為三字,
二、四兩句為七字;一、二句押一韻,
三、四句另押一韻。其中第三句的一、三字為第句三、一字,好比將尾繞到頭,故稱「繞頭詩」。
  
閑似忙,蝴蝶雙雙過粉牆;忙似閑,白鷺飢時立小灘。
來似去,潮翻巨浪還西注,去似來,躍馬翻身射箭回。
動似靜,萬傾碧潭澄寶鏡;靜似動,長橋影逐酒旗送。
悲似樂,送葬之家喧鼓樂;樂似悲,送女之家日日啼。
 
相傳宋朝大文豪蘇東坡有一次宴請賓客,席上高朋滿座,王安石、秦觀、佛印和尚等名人都在其列。酒喝到興頭,蘇軾道:「我來行一酒令:上兩句用兩字顛倒說,下面用兩句詩押韻,分別闡述上兩句意思。做不出的罰酒三杯。」說完,即隨口吟出上面的第一首,王安石等三人自然不甘心被罰酒,各自吟出了後面三首。

數謎詩(古代趣味詩歌三)
 
數謎詩:顧名思義就是數字猜謎詩,它以數字謎語,又似趣味數學。它猶如今的一道趣算數題,文字表達採用古典詩可口可歌的形式表現出來,形式活潑生動。
 
清人徐子雲著《演算法大成》,其中有這樣一首數謎詩:
  
巍巍古寺在山林,不知寺內幾多僧。三百六十四只碗,看看周遭不差爭。
三人供食一碗飯,四人同吃一碗羹。請問先生明算者,算來寺內幾多僧?
小小寞湖有新蓮,婷婷五寸出水面。孰知狂風荷身輕,忍看素色沒波漣。
漁翁偶遇立春早,殘卉離根二尺全。借問英才賢學子,荷深幾許在當年。

拆字詩(古代趣味詩歌四)
 
拆字詩,是根據漢字的特點,將合體字拆成獨體字,或拆成相關的部件(偏旁加獨體字),敷衍成篇。拆字詩與離合詩相近似,但又不盡相同。
  
(一)、龜與鱉
 
傳說蘇東坡做官時,一次微服出訪,遇到幾個當地稱霸的鄉紳設宴祝壽,便前去拜訪。
賓客中有兩個民憤極大的官僚,一個叫楊貴,一個王筆。他們兩人不問來訪者是誰,就一起在席間賦起詩來。
  
王筆云:一個朋字兩個月,一樣顏色霜和雪。不知哪個月下霜,不知哪個月下雪?
楊貴云:一個呂字兩個口,一樣顏色茶和酒。不知哪張口喝茶,不知哪張口喝酒?
蘇東坡云:一個二字兩個一,一樣顏色龜和鱉。不知哪一個是龜,不知哪一個是鱉?
註:龜,諧音楊貴的「貴」;鱉:諧音王筆的「筆」。
  
(二)、阿嬌詩
 
蘇東坡有一侍女,名叫朝雲,非常聰明。她有一次去橋下淘米,被一無奈秀才糾纏,秀才道:
有木便為橋,無木也念喬。去木添個女,添女便為嬌。阿嬌休避我,我最愛阿嬌。
朝雲輕蔑地一笑,當即答對道:
有女便為糧,無米也念良。去米添個女,添女便是娘。老娘雖愛子,子不敬老娘。
  
(三)、志士詩 宋·劉一止
  
日月明朝昏,山風嵐自起。石皮破仍堅,古木枯不死。
可人何當來?意若重千里。永言詠黃鵠,志士心未已。
 
劉一止(1079---1160)字行簡,南宋 初年有名學者,為官有節有品,博學多才,詩詞皆可觀,《宋史》有傳。這首詩的巧處除第六、八兩句外,每句第三字都可拆為前兩字,如「明」拆為「日」和 「月」、「嵐」拆為「山」和「風」等;而第六句則「重」拆為「千里」、第八句「志」拆為「士心」。
  
(四)、行酒令 ·無名氏
 
三個朋友在酒館裡喝酒行令。其中一位因罷官失職,悶悶不樂,另一位嘲笑他說:
有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去了溪邊水,添鳥便成雞。得勢貓兒雄似虎,褪毛鸞鳳不如雞。〔雞繁體:奚+鳥〕
 
罷官者聽後,不甘示弱,反駁道:有木也是棋,無木也是其。去了棋邊木,添欠便成欺。魚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原被犬欺。
 
第三個朋友見他倆爭鋒相對,擔心大家下不了臺,就趕緊打圓場說:有水也是湘,無水也是相。去了湘邊水,添雨便成霜。各家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字謎詩(古代趣味詩歌五)
 
字謎詩,是以字為謎底的詩,也稱瘦語詩、隱語詩。它的謎面主要是將字形分解,而將謎底隱藏其中。所用詩句多數著眼於字形,有的則於釋字義,有的字謎詩全篇同一謎底;有的則是一句詩一個謎底,全篇組成一句隱語。
  
(1)、二形一體,四支八頭。四八一八,飛泉仰流。 〔南朝宋〕·鮑照
(2)、若教有口便啞,且要無心為惡。中間全沒肚腸,外面強生棱角。 〔宋〕·陳亞
(3)、三山自三山,山山甘倒懸。一月復一月,月月還相連。左右排雙羽,縱橫列二川。闔家都六口,兩口不團圓。
 
〔元〕·無名氏
(4)、半邊有毛半邊光,半邊有味半邊香。半邊吃的山上草,半邊還在水裡藏。 〔清〕·無名氏
(5)、下珠帘焚香去卜卦,問蒼天,儂的人兒落在誰家?恨王郎全無一點真心話,欲罷不能罷。吾把口來壓!論文字交情不差。染成皂難講一句清白話。分明一對好鴛鴦,卻被刀割下。拋得奴力盡手又乏。細思量,口與心俱是假。 〔清〕·弘 歷
(6)、古月照水水長流,水伴古月度春秋。留得水光昭古月,碧波深處好泛舟。
(7)、李白才字泣鬼神,詩文淵博獨超群。四方漫遊遍中國,入水撈月是傳聞。

聯邊詩(古代趣味詩歌六)
 
聯邊詩:是指詩句中的每個字都用偏旁部首相同的字組成,聯綴成章。所謂聯邊,語本劉思勰《文心雕龍·練字》:「半字同文者也」
  
戲 題 ·宋·黃庭堅
  
逍遙近道邊,憩息慰憊懣。晴暉時晦明,諺語諧讜論。
草菜荒蒙蘢,室屋壅塵坌。僮僕侍伶側,涇渭清濁混。
胡湊一首步韻,戲之。貽笑了。
近遂還道遠,思想怨愁懣。晚晾昭曝明,誡訓讀詩論。
菜芥藍菊蘢,室奎堅坌塵,代仁侍候側,江漢清濁混。

連環詩(古代趣味詩歌七)
 
連環詩:是指形式通常排列成圓圈形,字數不限,讀的方法很多,一般從圓圈最上邊的當中一字起頭,然後按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每五字或七字一斷,即可讀成若干首五言詩或七言詩。
  
壺銘連環迴文詩 〔清〕·無名氏
  
落雪飛芳樹,幽紅雨淡霞。
薄月迷香霧,流風舞艷花。
 
這首連環詩原銘於一把清代同治年間御窯所出的小茶壺上,呈循環圓形。這首詩的讀法變化多。可以從任何一個字讀起,不論順讀、倒讀,都能讀成一首五言絕句,這樣共可以讀成四十首詩,大家不妨試一試!
  
疊字連環詩
 
賞花歸去馬如飛,去馬如飛酒力微。
酒力微醒時已暮,醒時已暮賞花歸。
  
這首詩為東坡所作。據馮夢龍《醒世恆言》。這種「疊字連環詩」,讀法是:先從某一字讀起,每隔二,或三字另起一句,得七絕一首!
  
連環詩·園丁讚
  
栽植樹成 丁 材 園 筑 木 玉 質優高臺
  
連環詩解讀:
 
園丁栽植樹成材,植樹成材筑玉臺。 筑玉臺高優質木,高優質木園丁栽。
 
寶塔詩(古代趣味詩歌八)
 
寶塔詩:原稱「一字至七字詩」。寶塔詞則稱《一七令》。從一字到七字句逐句成韻,或疊兩句為一韻。後來增加到十字,甚至十五字的,每句或兩句字數依次遞增,形如寶塔,上尖底寬,所以叫寶塔詩。
  
賦得詩 〔唐〕·白居易
  
    綺美,瑰奇。
  明月夜,落花時。
  能助歡笑,亦傷別離。
  調清金石怨,吟苦鬼神悲。
  天下只應我愛,世間唯有君知。
  自從都尉別蘇句,便到司空送白辭。
  詠竹詩 〔宋〕·文 同
  竹,竹。
  森寒,潔綠。
  湘江濱,渭水曲。
  帷幔翠錦,戈矛蒼玉。
  心虛異眾草,節勁逾凡木。
  化龍杖入仙陂,呼風律鳴神谷。
  月娥巾帔靜苒苒,鳳女笙竽清蔌蔌。
  林間飲酒啐影搖樽,石上圍棋清陰覆局。
  屈大夫逐去徒悅椒蘭,陶先生歸來但尋松菊。
  若論檀欒之操無敵於君,欲圖瀟灑之姿莫賢二僕。
  花,
  花。
  深淺,
  芬葩。
  凝為雪,
  錯為霞。
  鶯和蝶到,
  苑佔宮遮。
  已迷金谷路,
  頻駐玉人車。
  芳草欲陵芳樹,
  東家半落西家。
  願得春風相伴去,
  一攀一折向天涯。
  
這首詩,是唐代詩人張南史所作,題目就叫《花》。它底下大上頭小,中間逐層收縮,外形就像古代的寶塔一樣。這一類詩有個名稱,叫「一七體詩」,就是說它從一字一句發展到七字一句,很有規律。這一類詩是詩向詞過渡的一種雜體詩。
 
藏頭詩(古代趣味詩歌九)
 
《詩體明辨》:「藏頭詩,每句頭字皆藏於每句尾 字也。」這是說,每句的第一字 ,都隱藏於前句的末一字。這是利用漢字中合體字多的特點,從前句末一字分離出其中的一個「部件」,作為次句的首字,所以稱為藏頭詩或藏頭拆字詩。有的不明 藏頭詩的含義,而把嵌字詩(嵌於首句)當作了藏頭詩。
  
寄賈宣州 〔宋〕·孔平仲
  
高會當年喜得曹,日陪宴侃自忘勞。力回天地君應憊,心扶乾坤我尚豪。
豕亥論書非素學,子孫干祿有東皋。十年舊友相知寡,分付長松蔭短蒿。
  
「賈宣州」就是賈易,北宋元佑年間,曾貶官知宣州,《宋史》有傳。孔平仲贈他的這首詩,回顧當年兩人的交情。每句第一個字,都是上一句末一字的下半部分。如「日」藏於「曹」之下,「力」藏於「勞」之下 等。末句末一字「蒿」的下部隱藏了首句第一字「高」,這就是藏頭詩的特點。
  
藏 頭 詩 ·無名氏
  
牛郎織女會佳期,月下彈琴又賦詩。寺靜惟聽鐘聲響,音停始覺星斗移。
多少黃冠歸道觀,見幾而作盡忘機。幾時得到桃源洞,同彼仙人下像棋。
 
註:第三句末一字「響」應為繁體。此藏頭詩不足之處,詩的首句第一字「牛」、末句末一字「棋」都不藏字。
月中健兒赴雅典,八方齊頌拼博志,心怡聖火耀五環,不棄友誼爭升旗;
其子赤膽明星燦,山水喝采譜新詩,寸心更報養母情,青出於藍待佳期。
 
一字詩(古代趣味詩歌十)
 
一字詩:顧名思義就是在詩中出現許多「一」字,而每一個「一」字後面一般都是跟一景一物或一個動作。按詩法論,一詩中出現重字(即一個字重複出現)乃大忌,但作為一種遊戲之作,「一字詩也別有趣味。
  
回船一字詩 〔宋〕·蘇 軾
  
一帆一漿一漁舟,一個漁翁一釣鉤。一俯一仰一場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蘇東坡一次要過江訪友,誰知來到渡口,卻見渡船 剛剛駛離。東坡急忙喊那船家,讓他回撐幾篙,把自己帶上。哪知船上之人都不認識蘇東坡這位大詩人,便故意為難他,說是讓他即刻應景賦詩一首,且詩中須有十個」一「字,才回船接他。蘇大學士略加思索,便脫口吟出了上面這首「一字詩」。
  
登山一字詩 〔明〕·唐 寅
  
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上到高山上。舉頭紅日向雲低,萬里江天都在望。
 
唐伯虎是明代著名的風流才子。有一天,他喬裝改扮成乞丐,出外登山遊玩。到了山前,見幾個秀才在賦詩,便去湊熱鬧,說:「我這個乞丐也來作首詩。」秀才們答應了,唐伯虎在紙上歪歪斜斜地寫了「一上」兩字,見眾秀才哈哈大笑,又在紙上寫了「一上」,眾秀才見了,更是笑得打跌。
 
唐伯虎不以為意,說道:「有酒嗎?我喝了酒才會作詩。」秀才們忙倒上一杯酒,唐伯虎一口飲完,大叫一聲:「好酒!」然後在紙上又寫了「又一上」三個字,突然一轉身,奪過秀才手中的酒壺,一飲而盡。眾秀才急道:「詩還沒作完,怎麼把酒喝完了?」唐伯虎道:「急什麼?」然後拿起筆來,後面三句一揮而就,眾秀才看得目瞪口呆。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杖長竿一寸鉤。一上一下一來往,一人獨釣一江秋。 〔清〕·紀曉嵐
一花一柳一石磯,一抹斜陽一鳥飛。一山一水一禪寺,一林黃葉一僧歸。 〔清〕·何佩玉
一機一茶一醉仙,一蹬論壇一心歡,一朝一夕一大天,一首詩詞一甘甜。《僧道對弈》
一山一水一小廟,一僧一道一盤棋。一胖一瘦一壺茶,一天一夜一和局。(現代)張志真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