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块铁皮就能反腐,笑话!

作者:西蒙周 发表:2013-05-29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五一,军车更换新号牌。所以要换车牌,是为了反贪腐转作风,中央军委为此很认真地做出了若干非常详尽的规定。

豪车照样挂出新牌

新规定主要界定了哪些车辆不得悬挂新车牌,一是高档豪华车辆、私人车辆、超出文件规定以及来源手续不全的车辆,二是地方单位和在军队、武警兼职的地方领导车辆,三是如奔驰、宝马、林肯、凯迪拉克、大众辉腾、宾利、捷豹、保时捷或排气量超过3.0升、价格超过45万元的轿车,以及路虎、保时捷卡宴和奥迪Q7等越野车。

这三条规定,从车辆来源、品牌和排气量三方面做了界定,可谓天衣无缝,照此认真执行,豪车靓车将注定从军中消失,堪称反贪腐动了真格。我本人当时想,换车牌反贪腐,虽说要花费不菲的公帑,但能釜底抽薪,代价纵使高点也值得。不过,心中也有隐忧:反贪腐,真的能指望换一块铁皮牌子吗?疑问之下,又有两点感觉,一是新旧铁皮牌子更换,并非换下来就能了事。二是国人最擅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但此次规定制订如此详尽,还能折腾出什么对策,恕在下才疏学浅,当时实在猜不出。

5月1日,是新车牌出街的第一天。当天,就有网民在北京、广州等多个地方拍到悬挂着新车牌的各种军车,计有奥迪、雷克萨斯、大众途锐等等。这些车,排气量均在3.0以上,价格则从5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均实实在在地违反了新规定。对此,北京军区第二天回复说,大众途锐车不在被点名的高档豪华轿车之列,至于价格超过45万,是因之前军以上领导配车有过此车型,现在继续使用是为避免浪费。

这真是神一般的回复!作为我本人智商不够,所以想不出针对上有政策的下有对策,万万没想到,人家根本就不屑于去想,而是公然地、堂而皇之地、招摇过市地、耀武扬威地就违规了,而且,还美其名曰:为避免浪费!

奶酪被动触发反弹

好吧,首先得承认,你们的智商的确不一般。军委的规定,没有全部罗列豪车的品牌,而是中间用了“或”、“等”两字,于是,你们首先就在这两个字上做文章,凡是未被直接点名的豪车,你们就名正言顺地挂上了新牌。至于排气量和价格上的限制,你们又说出两条原因,其一,军队购车都是整批量采购,所以买进这些豪车时,价格都没超45万;其二,无论怎样狡辩购车价格都说不到45万以下的,你们则说,这是以前买的,现在总不能浪费不用吧。

好吧,其次要承认,你们的脸皮厚得不一般。照你们的逻辑,军中以前置办的茅台酒和中华烟,也可照喝照吸,避免浪费嘛!照你们的逻辑,军中腐败分子包养的二奶小三,也可继续享用,避免浪费嘛!照你们的逻辑,军车到处耍横使蛮横冲直撞,也可照样继续下去,有权不使过期作废,避免浪费嘛!照你们的逻辑,军牌对外出租或转卖,炒买炒卖炒租军产房,也可照样继续下去,有钱不赚白不赚,赚来还可当军费,避免浪费多低级,赚钱才是硬道理嘛!

好吧,最后还得承认,你们的胆量大得不一般。自古军令如山倒,可你们对待军委的命令,居然就能置若罔闻,居然就能连阳奉阴违的表面功夫都不愿做、不屑做,干脆就直接来个阴违阳也违,豪车靓车一锅端地上新牌。如此藐视军令、拒不执行军令的军队,当今世界还能找到第二支吗?

铁皮虽小,换牌事大。照常理,军令既下,豪车靓车就应该拍卖处理,所得钱款用于官兵生活补贴。打着“避免浪费”的幌子继续使用豪车靓车,实际上是既得利益集团在延续着福利享受,延续着寻租利益。中央军委的禁令,到头来不过是又一纸的空文;更换车牌花费的巨额公帑,不过是又一次的竹篮打水一场空。

军队现状令人忧虑

透过更换车牌一事,无法不令人对军队忧心忡忡。习近平从整治军车入手从严治军,可谓抓到了问题的关键。也正因此,以禁用豪车、整治作风为目的的更换车牌,直接触动了军中既得利益集团和新权贵集团的奶酪,他们于是利用种种明规则潜规则,明里暗里对抗硬顶。一支军令不通的军队,注定纪律松弛,注定管理混乱,也注定没有战斗力。小小的一块车牌尚且管不好,如何又能指望这支军队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且战之必胜?

军中反腐,表面看,只倒下了总后勤部前副部长谷俊山,实际上,颇有一批高级将官被摸了下屁股。应该是屁股被摸痛摸痒了,而且,他们还自以为自己的屁股就是老虎的屁股——摸不得,于是,他们抱团扎堆,公然无耻地打包换牌,直接抗命。如此现状发展下去,下一步他们拥兵自重胡作非为,并非不可能。

中共新一届领导执政后,力所提倡反腐惩贪转变作风,期间虽遭遇阻力,但透明度并没有完全公开化。但军队更换车牌,却将其中的矛盾摊到了桌面上,这是既得利益集团和新权贵集团的一次空前反弹,也是一次针对中央权威的空前挑战。事实证明,指望破几个大案要案,喊几句雷声大雨点小的口号,弄几条貌似详尽实则无任何约束力的规章,就能震慑官场转变作风,继而反腐惩贪,其实无异痴人说梦。

对贪污腐败比比皆是的官场,杀一其实儆不了百,杀鸡给猴看惯了,猴其实也不怕再看。乱世用重典,整肃靠法治,倚重制度建设和法治手段,才能在反腐惩贪上既治标又治本。这个道理,你我他,其实都懂得。

来源:财经网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