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趣味诗歌(三之三)(图)

发表:2013-05-3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音诗(古代趣味诗歌二十)
 
八音诗:古代称金、石、丝、竹、匏、土、革、木为八音,代表八种乐器。八音诗就是将八音的名称,依序冠于每句之首或每联之首。现存的以〔南朝陈〕沈炯的五古《八音诗》为最早。
  
八 音 诗 〔南朝陈〕·沈 炯
  
金屋贮阿娇,楼阁起迢迢。石头足年少,大道跨河桥。丝桐无缓节,罗绮自飘飘。
竹烟生薄晚,花色乱春朝。匏瓜讵无匹,神女嫁苏韶。土地多妍冶,乡里足尘嚣。
革年未相识,声论动风飚。木桃堪底用,寄以答琼瑶。
  
八 音 诗 〔唐〕·权德舆
  
金谷盛繁华,凉台列簪组。石崇留客醉,绿珠当座舞。丝泪可销骨,冶容竟何补。
竹林谅贤人,满酌无所苦。匏居容宴豆,儒室贵环堵。土鼓与污尊,颐神则为愈。
革道当在早,谦光斯可取。木雁材不材,吾知养生主。
 
八音歌·赠晁尧民 二首 〔宋〕·黄庭坚
  
金生寒沙中,见别会有时。石上千年柏,材高用苦迟。丝乱犹可理,心乱不可治。
竹斋闻履声,乃是故人来。匏苦只多叶,水深难为涉。土床不安席,象床卧烨烨。
革与井同功,守道非关怯。木直常先阀,樗栎万世叶。
 
盘中诗(古代趣味诗歌二十一)
 
盘中诗:是将诗句写于盘中,屈曲成文,词意回环。它以晋苏伯玉妻的《盘中诗》而得名。其中不少诗句可以倒读,已是道地的回文。此后仿作者众,如唐初某女 子有《鞶鉴图·转轮构枝八花鉴铭》,王勃称它“藻丽反复,文字萦回,句读曲屈,韵谐高雅”。唐会昌中,又有侯氏《绣龟形诗》。因此,《盘中诗》不妨认为是 回文诗的雏型。
  
盘中诗 〔晋〕·苏伯玉妻
  
山树高,鸟鸣悲。泉水深,鲤鱼肥。空仓雀,常苦饥。吏人妇,会夫稀。
出门望,见白衣。谓当是,而更非。还入门,中心悲。北上堂,西入阶。
急机绞,杼声催。长叹息,当语谁?君有行,妾念之。出有日,还无期。
结巾带,长相思。君忘妾,未知之;妾忘君,罪当治。妾有行,宜知之。
黄者金,白者玉。高者山,下者谷。姓为苏,字伯玉。人才多,智谋足;
家居长安身在蜀,何惜马蹄归不数。羊肉千斤酒面斛,令君马肥麦与粟。
今时人,直四足。与其书,不能读。当从中央周四角。
  
相传西晋人苏伯玉出使蜀国,久而不归,远在长安 的妻子便将所作之诗,按特殊形式写在盘中相寄。这种别出心裁的做法显然是为了唤起丈夫的归心。而实际上,此诗本身就极富特色,它以措辞精练的三字句为主, 且多处用民歌比兴的手法,在匀称的节奏中委婉推进感情的表达,吟来十分动人。其末篇,用七言点明盼归主旨,语句舒展而醒目,最后揭示读法,编排巧适,独具 匠心。
 
回文诗(古代趣味诗歌二十二)
 
回文诗:唐代吴兢《乐府古题要解》:“回文诗回 复读之,皆歌而成文也。”广义的回文体诗,包括诗、词、曲、赋、箴铭等,狭义的则专指回文诗。回文诗是中国文苑一奇葩,很多是古代妇女在不能直言幽情暗恨 时之苦心之作。其中以奇巧多变、文彩斐然而著称的,当推前秦苏蕙的《璇玑图》。朱存孝《回文类聚序》云:“自苏伯玉妻《盘中诗》为肇端,窦滔妻作《璇玑 图》而大备。”
  
前秦苏蕙的《璇玑图诗》,可说是中国古代女子才 情与苦难的象征。据《晋书》记载,苏蕙之夫窦滔在前秦为官,不幸被徙流沙,苏氏因极度思念,故创制此诗。此诗共841字,纵横反复,皆成章句,是言可顺 读、反读、横读、斜读、交互读、蛇行读、退一字读、叠一字读、间一句读、左右旋读,皆成诗词,构思奇巧,旷古绝后。每首诗语句节奏明快,对仗工整,韵律和 谐。如诉如怨;情真意切。据说,从中能得出三、五、六、七言诗若干首。
 
明孝宗时,起宗道人把璇玑图分解为七个分图,读诗达三千五百七十二首。后来康万民读 诗达四千二百零六首,乾隆四十六年,扶风知事熊家振撰修的扶风县志,言其读诗达九千九百五十八首。至今尚无定数。读之,伤感处催人泪下;愉快处,使人破涕 而笑;真可谓妙手天成。故宋代著名诗人黄庭坚有诗称赞云:千诗织就回文锦,如此阳台暮雨何?亦自英灵苏蕙子,只无悔过窦连波。
  
兹仅录组诗数首以飨读者:
  
仁智怀德圣虞唐,贞妙显华重荣章。臣贤唯圣配英里,伦匹离飘浮江湘。
钦岑幽岩峻嵯峨,深渊重涯经网罗。林阳潜曜翳英华,沉浮翼逝颓流沙。
岑幽岩峻嵯峨深,渊重涯经网罗林。阳潜曜翳英华沉,浮翼逝颓流砂鳞。
 
邵南周风,兴自后妃。卫郑楚樊,历节中围,咏歌长叹,不能奋飞。
齐南双发,歌我哀衣。曜流华观,冶容为谁?情微宫羽,同声相追。
 
诗情明显怨,怨义兴理辞;辞丽作比端,端无终始诗。
嗟叹怀,所离经。遐旷路;伤中情。家无君,房帏清,华饰容,朗镜明。
葩粉光,珠曜英。多思感,谁为荣?
怀所离经,伤路旷遐。君房帏清,朗容饰华。光珠曜英,谁感思多?
寒岁识凋松,贞物知始终。仁贤别行士,颜丧改华容。
嗟叹怀所离径,遐旷路伤中情;家无君房帏清,华饰容朗镜明。
楚樊厉节中闲,多思感谁为荣?周风兴自后妃,葩纷光珠耀英。
长叹不能奋飞,双发歌我衮衣;华观冶容为谁?宫羽同声相追。

象这样的诗可以组成很多,有兴趣时不妨自己尝试一下,去发现新的读法。

四言回文诗 〔南朝宋〕·贺道庆
  
阳春艳曲,丽景夸文。伤情织怨,长路怀君。
惜别同心,膺填思情。碧凤香残,露晓金屏。
 
春游 五言回文诗 〔南朝齐〕·王 融
 
枝分柳塞北,叶暗榆关东。垂条逐絮转,落蕊散花丛。池莲照晓月,幔锦拂朝风。
低吹杂纶羽,薄粉艳妆红。离情隔远道,叹结深闺中。
 
六言回文诗 〔南朝梁〕·萧 祗
  
青山映雪含思,碧草抽烟系情。屏香梦愁月落,棹兰吟苦风清。
零珠泪红轸促,惨云娥翠杯停。听君唱我离恨,声悲心凄骨惊。
  
四时回文诗四首 〔唐〕·薛 氏
  春
  花朵几枝柔傍砌,柳丝千缕细摇风。霞明半岭西斜日,月上孤村一树松。
  夏
  凉回翠簟冰人冷,齿沁清泉夏井寒。香篆袅风青缕缕,纸窗明月白团团。
  秋
  芦雪覆汀秋水白,柳风凋树晓山苍。孤帷客梦惊空馆,独雁征书寄远乡。
  冬
  天冻雨寒朝闭门,雪飞风冷夜关城。殷红炭炎围炉暖,浅碧茶瓯注茗清。
  
轼的反复诗图
  
历代不少有才之士纷纷想模仿“璇玑图”创作诗歌,以与苏蕙平分秋色;但最终除了作出一些“回文诗”外,仅有宋代大学士苏轼创造的一种“反复诗”,尚有一些“璇玑图”的意韵,全文排列见下。
  
“反复诗”的字排成一菱形,外圈任取一字开始, 左旋右旋,读之皆可,能得五言绝句三十首;圈内十字交叉的十三个字,顺读、横读、逆读,可得七言绝句四首;以中间的“老”字为枢纽,左右上下旋读,又可得 诗若干首;若将所有二十九字任取一字随意回旋,取其压韵,还能得诗若干首。据说以这二十九字反复变化,可读出七、八十首诗来(按,我已经读出一百多首,见 下。),可以说是神奇巧妙,与“璇玑图”异曲同工。然而,从气势上,变化的花样和难度上,它仍难与“璇玑图”相提并论。苏蕙用一腔幽情创制的“璇玑图”真 能称得上千古之绝唱!
 
回文词(古代趣味诗歌二十三)
 
回文词:始见北宋,这与宋词创作繁荣有关系。元 明回文词极少。此后清词继起,回文词可宋代匹敌。据资料现存的回文词有以下几种形式:一、上片下片都随句反复;二、同一词调由末尾倒读,其中有的是下片为 上片的倒读,有的是全篇从末尾倒读,倒读时,有的句式不变,有的句式改变;三、借读回文:次句从前一句中借用几个字,回读成句;四、倒读后成为另一词调; 五、倒读成为诗(也有诗改为词的);六、回环韵:上下片按同一词调同句倒读,成为另一首词。
  
西江月·泛湖 〔宋〕·苏 轼
  
雨过轻风弄柳,湖东映日春烟。晴芜平水远连天,隐隐飞翻舞燕。
燕飞翻飞隐隐,天连远水平芜。晴烟春日映东湖,柳弄风轻过雨。
  
这首词描写泛舟湖上所见春景。其上下片互为回文,意义相仿,但因景物出现次序不同,意态便有分别。上片写雨后初晴,下片则为因晴转雨,全词表现出晴雨之间的反复变化,同时也暗示了泛湖人的悠然心境。
  
回文词《虞美人》改回文七律诗
 
时来冷雨秋凉峭,醒梦诗怀绕。月明辞泪怨愁情,夜寂,断魂归恨客心惊。枝疏落叶枯残日,雁唳驰风疾。苦声悲笛暮船征,远岸,露堤幽树玉蝉鸣。
  
回文七律
  
时来冷雨秋凉峭,醒梦诗怀绕月明。辞泪怨愁情夜寂,断魂归恨客心惊。
枝疏落叶枯残日,雁唳驰风疾苦声。悲笛暮船征远岸,露堤幽树玉蝉鸣。
 
回文曲(古代趣味诗歌二十四)
 
回文曲:有了回诗和回文词,自然也有回文曲,它始于元代,这与元代散曲创作的兴起有关,现存的很少。
  
回文曲·普天乐 三首 〔元〕·仲龙子
  
普天乐·自 况
  
竹敲风,虚檐转月,素秋天爽气新,疏花菊老含清露。梧庭瘦影,梧庭瘦影,影瘦庭梧。
回文倒读:梧庭瘦影,影瘦庭梧,影瘦庭梧露。清含老菊花疏,新气爽天秋素,月转檐虚风敲竹。
  
普天乐·欢 情
  
凤鸾交,浓欢密爱,弄花将嫩叶攀,恐怕匆匆忙迎送。逢难易别,逢难易别,易别难逢。
回文倒读:逢难易别,易别难逢,易别难逢送。迎忙匆匆怕恐,攀叶嫩将花弄,爱密欢浓交鸾凤。
  
〔明〕李开先《词谑》:
  
迷迷闷闷沉沉睡睡,眉双蹙,蹙双眉。沉沉闷闷迷迷睡,垂泪珠、珠垂泪、垂珠泪。呀,实事成虚,虚事成实。怕离别、别离怕、怕别离。腰围瘦减,瘦减腰围。凤期鸾、鸾期凤、凤鸾期。
  
卷帘燕儿落 李知其
 
难离别,情万千。眠孤枕,愁人伴。阅庭小院深,关河传信远。鱼和雁天南,看明月,中肠断。
倒读则成:断肠中,月明看。南天雁,和鱼远。信传河关深,院小庭闲伴。人愁枕孤眠,千万情,别离难。
 
药名诗(古代趣味诗歌二十五)
 
药名诗:是在诗词中嵌用中药名,联缀成篇。
  
药名诗 〔南朝齐〕·王 融
 
重台信严敞,陵泽乃闲荒。石蚕终未茧,垣衣不可裳。
秦芎留近咏,楚蘅摇远翔。韩原结神草,随庭衔夜光。
  
药名诗始于南朝齐,现存最早的即王融的这首诗。全诗每句诗中都嵌用了一个中药名。(重台、陵泽、石蚕、垣衣、秦芎、楚蘅、神草、夜光〔锦草别名〕)
  
药名诗 〔南朝梁〕·萧 纲
  
朝风动春草,落日照横塘。重台荡子妾,黄昏独自伤。烛映合欢被,帷飘苏合香。
石墨聊书赋,铅华试作妆。徒令惜萱草,蔓延满空房。
此诗用了十个中药名。横塘:谐音莨菪,又名断肠草。
  
答鄱阳客·药名诗 〔唐〕·张 籍
  
江皋岁暮相逢地,黄叶霜前半夏枝。子夜吟诗向松桂,心中万事喜君知。
这首诗中共用了五个中药名,除“半夏”为直接嵌用外,地黄、枝子(栀子)、桂心,都是离合前句句首字而成,而“喜君子”则是中药名“使君子”的谐音。
  
州即事药名诗八首 黄庭坚
  
    1、四海无远志,一溪甘遂心。牵牛避洗耳,卧著桂枝阴。
  2、前湖後湖水,初夏半夏凉。夜阑乡梦破,一雁度衡阳。
  3、千里及归鸿,半天河影东。家人森户外,笑拥白头翁。
  4、天竺黄卷在,人中白发侵。客至独扫榻,自然同此心。
  5、垂空青幕六,一一排风开。石友常思我,预知子能来。
  6、幽涧泉石绿,闭门闻啄木。运迤胡奴归,车前挂生鹿。
  7、雨如覆盆来,平地没牛膝。回望无夷陵,天南星斗湿。
  8、使君子百姓,请雨不旋复。守田意饱满,高壁挂龙骨。
 

歇后诗(古代趣味诗歌二十六)
 
歇后诗:指诗句中引用成语或现成语句,字面上只用前面部分,结尾一字省去,而其本意却在后面省去的一字,故称“歇后”。
  
歇后诗 ·无名氏
  
抛却刑于寡(妻),来看未丧斯(文)。止因四海困(穷),博得七年之(病)。
既折援之以(手),全目请问其(昏)。且过子游子(夏),弃甲曳兵而(奔)。
  
北诗选自清代独逸窝退士所辑《笑笑录》。全诗实为“抛却妻,来看文,止因穷,博得病,既折手,全目昏,且过夏,弃甲奔。”
  
明代褚理斋曾为夏五家的塾师,夏五个头很矮,他妻子却长得很高。两人站在一起时,夏五身高只到他妻子的胸部,于是塾师作诗一首相嘲。如下:
  
夏五先生罔谈彼(短),夏五娘子靡恃已(长)。 有时堂前相遇见(面),刚刚撞着果珍李(柰)。

剥皮诗(古代趣味诗词二十七)
 
剥皮诗:是指套用前人名诗并赋予新意的仿拟之作。唐朝诗人崔颢的名诗《登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此诗一经鲁迅之手,便活剥出《吊大学生》这首伤今感古之作:“阔人已乘文化去,此处空留文化城。文化一去不复返,古 城千载冷清清。专车队队门前站,晦气重重大学生……”
 
颠倒诗(古代趣味诗词二十八)
 
颠倒诗:选前人的诗,一字不改,只颠倒一下诗句的次序,意思就可以完全不同于原诗。宋朝莫子山,某日到山上去游玩,见前面不远处有一寺庙,便禁不住吟起一 首唐诗来:“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又得浮生半日闲。”随后,他进入寺内与和尚交谈,发现那和尚谈吐庸俗。于是他在壁上题了一 首诗:“又得浮生半日闲,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终日昏昏醉梦间。”
 
集句诗(古代趣味诗词二十九)
   
集句诗:是截取前人一代、一家或数家的诗句,重新组合拼集而成的诗,并表现一个新的意境。北宋著名诗人王安石晚年喜用此体。如他的《招叶致远》诗:“山桃 溪杏两三栽,嫩蕊商量细细开。最是一年春好处,明朝有意抱琴来。”这首诗依次取自唐代雍陶《过旧宅看花》、杜甫《江畔独步寻花》、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 员外》、李白《山中与幽人对酌》各一句。
 
题画诗 (古代趣味诗词三十)
 
题画诗:即画上题诗,是我国绘画艺术特有的一种形式。一幅好的画作,配上恰当的题诗后,会更有价值。董必武同志书法甚好,常有人请他题字。他在何香凝所画 的《墨梅》中题诗曰:“花寒不落墨常新,劲挺疏枝最有神。端的双清楼主作,化身如愿暗香真。”“双清楼主”为何香凝老人的号,在这首诗里,董老借赞梅花岁 寒不凋、劲挺有神,颂扬了何香凝老人的高尚品质。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