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趣味詩歌(三之三)(圖)

發表:2013-05-3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音詩(古代趣味詩歌二十)
 
八音詩:古代稱金、石、絲、竹、匏、土、革、木為八音,代表八種樂器。八音詩就是將八音的名稱,依序冠於每句之首或每聯之首。現存的以〔南朝陳〕瀋炯的五古《八音詩》為最早。
  
八 音 詩 〔南朝陳〕·瀋 炯
  
金屋貯阿嬌,樓閣起迢迢。石頭足年少,大道跨河橋。絲桐無緩節,羅綺自飄飄。
竹煙生薄晚,花色亂春朝。匏瓜詎無匹,神女嫁蘇韶。土地多妍冶,鄉里足塵囂。
革年未相識,聲論動風飈。木桃堪底用,寄以答瓊瑤。
  
八 音 詩 〔唐〕·權德輿
  
金谷盛繁華,涼臺列簪組。石崇留客醉,綠珠當座舞。絲淚可銷骨,冶容竟何補。
竹林諒賢人,滿酌無所苦。匏居容宴豆,儒室貴環堵。土鼓與污尊,頤神則為愈。
革道當在早,謙光斯可取。木雁材不材,吾知養生主。
 
八音歌·贈晁堯民 二首 〔宋〕·黃庭堅
  
金生寒沙中,見別會有時。石上千年柏,材高用苦遲。絲亂猶可理,心亂不可治。
竹齋聞履聲,乃是故人來。匏苦只多葉,水深難為涉。土床不安席,像床臥燁燁。
革與井同功,守道非關怯。木直常先閥,樗櫟萬世葉。
 
盤中詩(古代趣味詩歌二十一)
 
盤中詩:是將詩句寫於盤中,屈曲成文,詞意迴環。它以晉蘇伯玉妻的《盤中詩》而得名。其中不少詩句可以倒讀,已是道地的回文。此後仿作者眾,如唐初某女 子有《鞶鑒圖·轉輪構枝八花鑒銘》,王勃稱它「藻麗反覆,文字縈迴,句讀曲屈,韻諧高雅」。唐會昌中,又有侯氏《繡龜形詩》。因此,《盤中詩》不妨認為是 迴文詩的雛型。
  
盤中詩 〔晉〕·蘇伯玉妻
  
山樹高,鳥鳴悲。泉水深,鯉魚肥。空倉雀,常苦飢。吏人婦,會夫稀。
出門望,見白衣。謂當是,而更非。還入門,中心悲。北上堂,西入階。
急機絞,杼聲催。長嘆息,當語誰?君有行,妾念之。出有日,還無期。
結巾帶,長相思。君忘妾,未知之;妾忘君,罪當治。妾有行,宜知之。
黃者金,白者玉。高者山,下者谷。姓為蘇,字伯玉。人才多,智謀足;
家居長安身在蜀,何惜馬蹄歸不數。羊肉千斤酒面斛,令君馬肥麥與粟。
今時人,直四足。與其書,不能讀。當從中央週四角。
  
相傳西晉人蘇伯玉出使蜀國,久而不歸,遠在長安 的妻子便將所作之詩,按特殊形式寫在盤中相寄。這種別出心裁的做法顯然是為了喚起丈夫的歸心。而實際上,此詩本身就極富特色,它以措辭精練的三字句為主, 且多處用民歌比興的手法,在勻稱的節奏中委婉推進感情的表達,吟來十分動人。其末篇,用七言點明盼歸主旨,語句舒展而醒目,最後揭示讀法,編排巧適,獨具 匠心。
 
迴文詩(古代趣味詩歌二十二)
 
迴文詩:唐代吳兢《樂府古題要解》:「迴文詩回 復讀之,皆歌而成文也。」廣義的回文體詩,包括詩、詞、曲、賦、箴銘等,狹義的則專指迴文詩。迴文詩是中國文苑一奇葩,很多是古代婦女在不能直言幽情暗恨 時之苦心之作。其中以奇巧多變、文采斐然而著稱的,當推前秦蘇蕙的《璇璣圖》。朱存孝《回文類聚序》云:「自蘇伯玉妻《盤中詩》為肇端,竇滔妻作《璇璣 圖》而大備。」
  
前秦蘇蕙的《璇璣圖詩》,可說是中國古代女子才 情與苦難的象徵。據《晉書》記載,蘇蕙之夫竇滔在前秦為官,不幸被徙流沙,蘇氏因極度思念,故創製此詩。此詩共841字,縱橫反覆,皆成章句,是言可順 讀、反讀、橫讀、斜讀、交互讀、蛇行讀、退一字讀、疊一字讀、間一句讀、左右旋讀,皆成詩詞,構思奇巧,曠古絕後。每首詩語句節奏明快,對仗工整,韻律和 諧。如訴如怨;情真意切。據說,從中能得出三、五、六、七言詩若干首。
 
明孝宗時,起宗道人把璇璣圖分解為七個分圖,讀詩達三千五百七十二首。後來康萬民讀 詩達四千二百零六首,乾隆四十六年,扶風知事熊家振撰修的扶風縣誌,言其讀詩達九千九百五十八首。至今尚無定數。讀之,傷感處催人淚下;愉快處,使人破涕 而笑;真可謂妙手天成。故宋代著名詩人黃庭堅有詩稱讚云:千詩織就回文錦,如此陽臺暮雨何?亦自英靈蘇蕙子,只無悔過竇連波。
  
茲僅錄組詩數首以饗讀者:
  
仁智懷德聖虞唐,貞妙顯華重榮章。臣賢唯聖配英里,倫匹離飄浮江湘。
欽岑幽岩峻嵯峨,深淵重涯經網羅。林陽潛曜翳英華,沉浮翼逝頹流沙。
岑幽岩峻嵯峨深,淵重涯經網羅林。陽潛曜翳英華沉,浮翼逝頹流砂鱗。
 
邵南周風,興自后妃。衛鄭楚樊,歷節中圍,詠歌長嘆,不能奮飛。
齊南雙發,歌我哀衣。曜流華觀,冶容為誰?情微宮羽,同聲相追。
 
詩情明顯怨,怨義興理辭;辭麗作比端,端無終始詩。
嗟嘆懷,所離經。遐曠路;傷中情。家無君,房幃清,華飾容,朗鏡明。
葩粉光,珠曜英。多思感,誰為榮?
懷所離經,傷路曠遐。君房幃清,朗容飾華。光珠曜英,誰感思多?
寒歲識凋松,貞物知始終。仁賢別行士,顏喪改華容。
嗟嘆懷所離徑,遐曠路傷中情;家無君房幃清,華飾容朗鏡明。
楚樊厲節中閑,多思感誰為榮?周風興自后妃,葩紛光珠耀英。
長嘆不能奮飛,雙發歌我袞衣;華觀冶容為誰?宮羽同聲相追。

像這樣的詩可以組成很多,有興趣時不妨自己嘗試一下,去發現新的讀法。

四言迴文詩 〔南朝宋〕·賀道慶
  
陽春艷曲,麗景誇文。傷情織怨,長路懷君。
惜別同心,膺填思情。碧鳳香殘,露曉金屏。
 
春遊 五言迴文詩 〔南朝齊〕·王 融
 
枝分柳塞北,葉暗榆關東。垂條逐絮轉,落蕊散花叢。池蓮照曉月,幔錦拂朝風。
低吹雜綸羽,薄粉艷妝紅。離情隔遠道,嘆結深閨中。
 
六言迴文詩 〔南朝梁〕·蕭 祗
  
青山映雪含思,碧草抽煙系情。屏香夢愁月落,棹蘭吟苦風清。
零珠淚紅軫促,慘雲娥翠杯停。聽君唱我離恨,聲悲心淒骨驚。
  
四時迴文詩四首 〔唐〕·薛 氏
  春
  花朵幾枝柔傍砌,柳絲千縷細搖風。霞明半嶺西斜日,月上孤村一樹松。
  夏
  涼回翠簟冰人冷,齒沁清泉夏井寒。香篆裊風青縷縷,紙窗明月白團團。
  秋
  蘆雪覆汀秋水白,柳風凋樹曉山蒼。孤帷客夢驚空館,獨雁征書寄遠鄉。
  冬
  天凍雨寒朝閉門,雪飛風冷夜關城。殷紅炭炎圍爐暖,淺碧茶甌注茗清。
  
軾的反覆詩圖
  
歷代不少有才之士紛紛想模仿「璇璣圖」創作詩歌,以與蘇蕙平分秋色;但最終除了作出一些「迴文詩」外,僅有宋代大學士蘇軾創造的一種「反覆詩」,尚有一些「璇璣圖」的意韻,全文排列見下。
  
「反覆詩」的字排成一菱形,外圈任取一字開始, 左旋右旋,讀之皆可,能得五言絕句三十首;圈內十字交叉的十三個字,順讀、橫讀、逆讀,可得七言絕句四首;以中間的「老」字為樞紐,左右上下旋讀,又可得 詩若干首;若將所有二十九字任取一字隨意迴旋,取其壓韻,還能得詩若干首。據說以這二十九字反覆變化,可讀出七、八十首詩來(按,我已經讀出一百多首,見 下。),可以說是神奇巧妙,與「璇璣圖」異曲同工。然而,從氣勢上,變化的花樣和難度上,它仍難與「璇璣圖」相提並論。蘇蕙用一腔幽情創製的「璇璣圖」真 能稱得上千古之絕唱!
 
回文詞(古代趣味詩歌二十三)
 
回文詞:始見北宋,這與宋詞創作繁榮有關係。元 明回文詞極少。此後清詞繼起,回文詞可宋代匹敵。據資料現存的回文詞有以下幾種形式:一、上片下片都隨句反覆;二、同一詞調由末尾倒讀,其中有的是下片為 上片的倒讀,有的是全篇從末尾倒讀,倒讀時,有的句式不變,有的句式改變;三、借讀回文:次句從前一句中借用幾個字,回讀成句;四、倒讀後成為另一詞調; 五、倒讀成為詩(也有詩改為詞的);六、迴環韻:上下片按同一詞調同句倒讀,成為另一首詞。
  
西江月·泛湖 〔宋〕·蘇 軾
  
雨過輕風弄柳,湖東映日春煙。晴蕪平水遠連天,隱隱飛翻舞燕。
燕飛翻飛隱隱,天連遠水平蕪。晴煙春日映東湖,柳弄風輕過雨。
  
這首詞描寫泛舟湖上所見春景。其上下片互為回文,意義相彷,但因景物出現次序不同,意態便有分別。上片寫雨後初晴,下片則為因晴轉雨,全詞表現出晴雨之間的反覆變化,同時也暗示了泛湖人的悠然心境。
  
回文詞《虞美人》改回文七律詩
 
時來冷雨秋涼峭,醒夢詩懷繞。月明辭淚怨愁情,夜寂,斷魂歸恨客心驚。枝疏落葉枯殘日,雁唳馳風疾。苦聲悲笛暮船征,遠岸,露堤幽樹玉蟬鳴。
  
回文七律
  
時來冷雨秋涼峭,醒夢詩懷繞月明。辭淚怨愁情夜寂,斷魂歸恨客心驚。
枝疏落葉枯殘日,雁唳馳風疾苦聲。悲笛暮船征遠岸,露堤幽樹玉蟬鳴。
 
回文曲(古代趣味詩歌二十四)
 
回文曲:有了回詩和回文詞,自然也有回文曲,它始於元代,這與元代散曲創作的興起有關,現存的很少。
  
回文曲·普天樂 三首 〔元〕·仲龍子
  
普天樂·自 況
  
竹敲風,虛檐轉月,素秋天爽氣新,疏花菊老含清露。梧庭瘦影,梧庭瘦影,影瘦庭梧。
回文倒讀:梧庭瘦影,影瘦庭梧,影瘦庭梧露。清含老菊花疏,新氣爽天秋素,月轉檐虛風敲竹。
  
普天樂·歡 情
  
鳳鸞交,濃歡密愛,弄花將嫩葉攀,恐怕匆匆忙迎送。逢難易別,逢難易別,易別難逢。
回文倒讀:逢難易別,易別難逢,易別難逢送。迎忙匆匆怕恐,攀葉嫩將花弄,愛密歡濃交鸞鳳。
  
〔明〕李開先《詞謔》:
  
迷迷悶悶沉沉睡睡,眉雙蹙,蹙雙眉。沉沉悶悶迷迷睡,垂淚珠、珠垂淚、垂珠淚。呀,實事成虛,虛事成實。怕離別、別離怕、怕別離。腰圍瘦減,瘦減腰圍。鳳期鸞、鸞期鳳、鳳鸞期。
  
卷帘燕兒落 李知其
 
難離別,情萬千。眠孤枕,愁人伴。閱庭小院深,關河傳信遠。魚和雁天南,看明月,中腸斷。
倒讀則成:斷腸中,月明看。南天雁,和魚遠。信傳河關深,院小庭閑伴。人愁枕孤眠,千萬情,別離難。
 
藥名詩(古代趣味詩歌二十五)
 
藥名詩:是在詩詞中嵌用中藥名,聯綴成篇。
  
藥名詩 〔南朝齊〕·王 融
 
重臺信嚴敞,陵澤乃閑荒。石蠶終未繭,垣衣不可裳。
秦芎留近詠,楚蘅搖遠翔。韓原結神草,隨庭銜夜光。
  
藥名詩始於南朝齊,現存最早的即王融的這首詩。全詩每句詩中都嵌用了一個中藥名。(重臺、陵澤、石蠶、垣衣、秦芎、楚蘅、神草、夜光〔錦草別名〕)
  
藥名詩 〔南朝梁〕·蕭 綱
  
朝風動春草,落日照橫塘。重臺蕩子妾,黃昏獨自傷。燭映合歡被,帷飄蘇合香。
石墨聊書賦,鉛華試作妝。徒令惜萱草,蔓延滿空房。
此詩用了十個中藥名。橫塘:諧音莨菪,又名斷腸草。
  
答鄱陽客·藥名詩 〔唐〕·張 籍
  
江皋歲暮相逢地,黃葉霜前半夏枝。子夜吟詩向松桂,心中萬事喜君知。
這首詩中共用了五個中藥名,除「半夏」為直接嵌用外,地黃、枝子(梔子)、桂心,都是離合前句句首字而成,而「喜君子」則是中藥名「使君子」的諧音。
  
州即事藥名詩八首 黃庭堅
  
    1、四海無遠志,一溪甘遂心。牽牛避洗耳,臥著桂枝陰。
  2、前湖後湖水,初夏半夏涼。夜闌鄉夢破,一雁度衡陽。
  3、千里及歸鴻,半天河影東。家人森戶外,笑擁白頭翁。
  4、天竺黃卷在,人中白髮侵。客至獨掃榻,自然同此心。
  5、垂空青幕六,一一排風開。石友常思我,預知子能來。
  6、幽澗泉石綠,閉門聞啄木。運迤胡奴歸,車前挂生鹿。
  7、雨如覆盆來,平地沒牛膝。回望無夷陵,天南星斗濕。
  8、使君子百姓,請雨不旋復。守田意飽滿,高壁挂龍骨。
 

歇後詩(古代趣味詩歌二十六)
 
歇後詩:指詩句中引用成語或現成語句,字面上只用前面部分,結尾一字省去,而其本意卻在後面省去的一字,故稱「歇後」。
  
歇後詩 ·無名氏
  
拋卻刑於寡(妻),來看未喪斯(文)。止因四海困(窮),博得七年之(病)。
既折援之以(手),全目請問其(昏)。且過子遊子(夏),棄甲曳兵而(奔)。
  
北詩選自清代獨逸窩退士所輯《笑笑錄》。全詩實為「拋卻妻,來看文,止因窮,博得病,既折手,全目昏,且過夏,棄甲奔。」
  
明代褚理齋曾為夏五家的塾師,夏五個頭很矮,他妻子卻長得很高。兩人站在一起時,夏五身高只到他妻子的胸部,於是塾師作詩一首相嘲。如下:
  
夏五先生罔談彼(短),夏五娘子靡恃已(長)。 有時堂前相遇見(面),剛剛撞著果珍李(柰)。

剝皮詩(古代趣味詩詞二十七)
 
剝皮詩:是指套用前人名詩並賦予新意的仿擬之作。唐朝詩人崔顥的名詩《登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此詩一經魯迅之手,便活剝出《吊大學生》這首傷今感古之作:「闊人已乘文化去,此處空留文化城。文化一去不復返,古 城千載冷清清。專車隊隊門前站,晦氣重重大學生……」
 
顛倒詩(古代趣味詩詞二十八)
 
顛倒詩:選前人的詩,一字不改,只顛倒一下詩句的次序,意思就可以完全不同於原詩。宋朝莫子山,某日到山上去遊玩,見前面不遠處有一寺廟,便禁不住吟起一 首唐詩來:「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閑。」隨後,他進入寺內與和尚交談,發現那和尚談吐庸俗。於是他在壁上題了一 首詩:「又得浮生半日閑,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終日昏昏醉夢間。」
 
集句詩(古代趣味詩詞二十九)
   
集句詩:是截取前人一代、一家或數家的詩句,重新組合拼集而成的詩,並表現一個新的意境。北宋著名詩人王安石晚年喜用此體。如他的《招葉致遠》詩:「山桃 溪杏兩三栽,嫩蕊商量細細開。最是一年春好處,明朝有意抱琴來。」這首詩依次取自唐代雍陶《過舊宅看花》、杜甫《江畔獨步尋花》、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 員外》、李白《山中與幽人對酌》各一句。
 
題畫詩 (古代趣味詩詞三十)
 
題畫詩:即畫上題詩,是我國繪畫藝術特有的一種形式。一幅好的畫作,配上恰當的題詩後,會更有價值。董必武同志書法甚好,常有人請他題字。他在何香凝所畫 的《墨梅》中題詩曰:「花寒不落墨常新,勁挺疏枝最有神。端的雙清樓主作,化身如願暗香真。」「雙清樓主」為何香凝老人的號,在這首詩裡,董老借讚梅花歲 寒不凋、勁挺有神,頌揚了何香凝老人的高尚品質。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