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高企租不起只是买不起的升级版

作者:王国红 发表:2013-06-10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中城市房价高企,让中低收入者纷纷感叹“买不起房”,继而转变观念去租房。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租房者发现,租房贵、租房难的问题与高高在上的房价相比丝毫不“逊色”,逐渐演变成“买不起也租不起”。

房租多少是合理?本人看,在畸高的房价之下,房租多少都不合理。

在当前房价上涨预期不太明朗、靠房价上涨不能保证住房投资保值增值之时,住房租赁的房租收入将是投资住房的主要收益。房屋租赁的投资收益高低与住房的价格密切相关,在投资回报率一定的情况下,住房价格越高,房租的水平也应该越高。相对于人们的可支配收入水平而言,现在一些城市的房价却已经不只是高,而是畸形的高了。

一套价值二百万元的住房,在北京超不过五六十平米,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每月的租金按照五千元计,每年可收回六万元房租,投资回收周期也不低于三十年;对于投资住房的房主来说,每月5000元的房租不是高了而是太低了,是低的不合理。然而对于拥有住房需求,又买不起房群体来说,五千元的房租在他们的月收入中占据了过大的比重,刚毕业的大学生每月的收入现在也没几个人能超过五千元,即使几个人合租来降低房租的压力,但是除去每月吃、穿、行、娱那些必不可少的花费,一个月算下来也省不了几个钱。对于急需要住房,又买不起住房的较低收入群体来说,每月五千元的房租不是低了而是太高了,是高的不合理。

在房价畸高的现状之下,房租无论多少都是不合理的。日后随着房产税等房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出台,住房资产保值增值的压力也会不断加大,住房投资者除了卖房之外,必定会尽可能的提高房租,房租的水平肯定会继续上涨。那些房价畸高的大中城市,那些刚刚走上社会又囊中羞涩的新生力量、勤劳的低收入群体将会因租不起住房而选择出走,城市的活力和未来将会因为新生力量的远离而日渐褪色。

在房价畸高的大中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 “买不起”住房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租不起”住房也必将随着房价的持续高涨成为普遍,城市住房的“租不起”只是“买不起”的升级版,是高房价毒性发作之后的必然恶果。不解决房价过高这个根本性问题,单纯议论房租的合不合理、调控之策,无异于是在纸上谈兵,在空中建楼,不会有什么结果;因为,畸高房价之下,房租多少都不合理。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