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山寨产品挑战创新能力(图)

发表:2013-06-15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5日讯】英国《金融时报》一篇报道关注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山寨产品充斥市场的问题。《金融时报》记者拉比诺维奇从上海发来的报道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人能不能制作出真正的创新产品,或者中国人仅仅是偷窃别人产品和概念的高手?拉比诺维奇说,荷兰人霍夫曼创制的黄色巨鸭在香港展出大受欢迎,中国内地各城市也出现许多形态各异的“山寨版巨鸭”,但创意点子显然是从正版大黄鸭来的。报道引述《新华社》的文章说,创新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但模仿既快速又有效率,使得许多企业忽略版权保护。

但是也不能说中国没有创新产品,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2011年收到52.6万件专利申请。这使得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成为全世界最忙碌的专利办公室,超过美国的50.3万件。不过文章说,数字不能说明一切,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所收到的大多数的专利都是“毫不足道”的小专利。
在国际专利的领域上,中国也有一席之地。国企业2011年收到5,817件国际专利权,全球排名第13位。拉回到1997年,中国企业只得到160件国际专利权,全球排名第30位。报道说,这显示中国企业越来越注重开发创新产品,并寻求在法律层面上拥有知识产权。

报道说,中国的创新也正在全球范围内发挥效益。由于中国互联网的防火墙,中国发展出自己版本的网络服务,例如和谷歌类似的百度,和脸书类似的人人,还有和“WhatsApp”类似的微信。报道说,这些网络服务在中国占有市场主导地位,外国企业无法与其竞争,而腾讯的即时通信聊天软件微信更将市场做大,全球用户快速增加,比原版的聊天软件更好。中国电信公司华为被美国议员视为是“安全威胁”,但是报道说,华为让竞争者担心的其实另有原因。华为的网络设备造价便宜,不但服务价格低,也具有创新能力

文章最后以英语教学起步的新东方教育集团为例,说明中国人的模仿和创新过程。文章说,新东方草创之初,因为侵犯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的知识产权而被告败诉,但后来不但和ETS皆为合作伙伴,还出版自己的教育材料。文章总结说,侵犯知识产权虽然在中国仍是一个问题,但外国企业要担心的并不是自己的产品被仿冒,而是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