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山寨產品挑戰創新能力(圖)

發表:2013-06-15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5日訊】英國《金融時報》一篇報導關注中國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山寨產品充斥市場的問題。《金融時報》記者拉比諾維奇從上海發來的報導提出了一個問題:中國人能不能製作出真正的創新產品,或者中國人僅僅是偷竊別人產品和概念的高手?拉比諾維奇說,荷蘭人霍夫曼創製的黃色巨鴨在香港展出大受歡迎,中國內地各城市也出現許多形態各異的「山寨版巨鴨」,但創意點子顯然是從正版大黃鴨來的。報導引述《新華社》的文章說,創新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但模仿既快速又有效率,使得許多企業忽略版權保護。

但是也不能說中國沒有創新產品,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2011年收到52.6萬件專利申請。這使得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成為全世界最忙碌的專利辦公室,超過美國的50.3萬件。不過文章說,數字不能說明一切,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所收到的大多數的專利都是「毫不足道」的小專利。
在國際專利的領域上,中國也有一席之地。國企業2011年收到5,817件國際專利權,全球排名第13位。拉回到1997年,中國企業只得到160件國際專利權,全球排名第30位。報導說,這顯示中國企業越來越注重開發創新產品,並尋求在法律層面上擁有知識產權。

報導說,中國的創新也正在全球範圍內發揮效益。由於中國網際網路的防火牆,中國發展出自己版本的網路服務,例如和谷歌類似的百度,和臉書類似的人人,還有和「WhatsApp」類似的微信。報導說,這些網路服務在中國佔有市場主導地位,外國企業無法與其競爭,而騰訊的即時通信聊天軟體微信更將市場做大,全球用戶快速增加,比原版的聊天軟體更好。中國電信公司華為被美國議員視為是「安全威脅」,但是報導說,華為讓競爭者擔心的其實另有原因。華為的網路設備造價便宜,不但服務價格低,也具有創新能力

文章最後以英語教學起步的新東方教育集團為例,說明中國人的模仿和創新過程。文章說,新東方草創之初,因為侵犯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的知識產權而被告敗訴,但後來不但和ETS皆為合作夥伴,還出版自己的教育材料。文章總結說,侵犯知識產權雖然在中國仍是一個問題,但外國企業要擔心的並不是自己的產品被仿冒,而是中國企業的創新能力。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