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卫兵登报道歉是人性良知的回归!

作者:天涯海角客 发表:2013-06-21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1日讯】昨日,有则报道:昔日红卫兵刘伯勤如约来到济南市解放路附近的宾馆接受采访,他的头发开始斑白,但尚未年暮。61岁的刘伯勤,退休前任济南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日前,这位当年的红卫兵登在媒体上的道歉广告,引起舆论沸腾,大大出乎他的意料。在广告中,刘伯勤向在“文革”中受到自己批斗、抄家和骚扰的众多师生、邻里道歉。他在广告中说,“垂老之年沉痛反思,虽有‘文革’大环境裹挟之因,个人作恶之责,亦不可泯。” 

道歉广告受到舆论的广泛赞誉和肯定。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朱大可在微博上评价,“在一个没有忏悔传统的国度,该信可视为人性觉醒的稀有证据。”

在张罗道歉事宜时,刘伯勤承受了巨大的家庭压力。家人告诉他,“你一道歉,人家反而认为你是恶棍了。”道歉广告刊登后,他儿子发E-mail对他说,“广告费很值啊,你现在是名人了。”这句话后面加了括号,里面是一个苦笑的表情。他的同学也打电话、发电邮来询问。有的同学说,“你捣鼓这个干吗?”

时光流逝改变着人们对历史的评价。对刘伯勤而言,数十年的“文革”反思缠绕成了折磨他的心结。“这是压在我心里多年的一块石头。”刘伯勤说。

刘伯勤还回忆起,在那个疯狂年代,自己对众多师生,领里造成的种种恶劣行为,感到惭愧不已!是的,对于刘伯勤的行为,我们现今看来,是多么恶劣的行为,然而,在当时那个疯狂的社会看来,他的行为是很正常的。因为在当时那样的环境下,每个人想保护自己,唯有将他人批斗,将人性向恶魔靠近!

刘伯勤老先生的道歉,是他那个时代人性良知的回归,因为在这个世上,每个人都有可能被某些事情所蒙蔽,而刘伯勤也是如此,他当时的行为,也是被大环境所逼迫的。而在这个人人想尽办法来掩盖自己曾犯过的错误,努力将自己树立成“圣人”的时代,刘伯勤的道歉无疑来说,是难得珍贵的!

忏悔,是人性回归的一种方式,可能对我们很多人来说,都喜欢在他人面前展露自己的优点,而很少有人去忏悔自己的过错。为此,卢梭先生的《忏悔录》剖析自己的过错才显得难有的珍贵。我们自小的时候,听到最多的是“人性本善”,但善与恶总是一念之间,看每个人如何去把握!

对于处于红卫兵时代的刘伯勤来说,他可以说是一个恶棍,一个打手,展示出的人性恶的一面来。但在多年后,当红卫兵们渐渐老去时,人们想把这段历史忘记时,他能勇气站出来,承认自己的过错,则又是人性善的一面来!

在文革期间的疯狂年代,把红卫兵们人性的恶一面激发了出来,方才有之前刘伯勤类的人。而今,当岁月慢慢催老,真相慢慢浮出水面之时,当年的红卫兵们都开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只是现今有些人为了面子,努力的将自己的本来的面目捂着,而刘伯勤的道歉,则是赤裸裸的将自己的过错展现在了众人的面前,对于这一点,那些埋怨他“捣鼓这个干吗?”的同学,应该感到惭愧,因为这些埋怨的同学,可能当初也是刘伯勤一起批斗,抄家众多师生,领里的“恶少”,而今天,他们宁可捂住自己曾犯下的过错,也不愿公开道歉!在这一点上,刘伯勤要比他们真实勇敢多了!

文革是留在刘伯勤内心的心结,有人曾劝说他:“别计较过去的事情了。都什么年代了,还记得这些事情呢?”刘伯勤自己评价这次广告道歉,“不光是‘文革’,在任何社会里,做这些事都是不对的。不对的事,就应该道歉。通过这次道歉,我觉得心结算是基本解开了。这个解开,不是说人家原谅我了。是我应该给你说,但没有机会给你说的,现在我说了,让你看到了。从这个角度上说解开了。”这无疑来说,是对自己心结的释放,也是人性的回归!

当然,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不太理解刘伯勤老先生的做法,认为过去就让他过去吧!何必还放在心里呢?但对刘伯勤本人来说,知道自己曾做过错事,做过对不起很多人的事,一直压在心头,无法解开,而这一则广告则把他的心结全都解开了。像这种情况,可能很多人也会有的,比如我们做错事,闷在心里不说来,总觉得吃不香,睡不安,整天心神不宁,而有一天把它全吐出来,觉得一切都释放了。而刘伯勤道歉,也是这样的!

我们不去评价,在那个疯狂的年代,红卫兵们所做的一切,但在现今中国,应该多一些自我觉醒的意识,这对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文明进展是很有帮助的!而刘伯勤的做法,我是很赞赏的,如果我们的社会,人人都懂得自我反醒的意识,人活着至少比现在有意义多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