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衛兵登報導歉是人性良知的回歸!

作者:天涯海角客 發表:2013-06-21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1日訊】昨日,有則報導:昔日紅衛兵劉伯勤如約來到濟南市解放路附近的賓館接受採訪,他的頭髮開始斑白,但尚未年暮。61歲的劉伯勤,退休前任濟南市文化局文物處處長。日前,這位當年的紅衛兵登在媒體上的道歉廣告,引起輿論沸騰,大大出乎他的意料。在廣告中,劉伯勤向在「文革」中受到自己批鬥、抄家和騷擾的眾多師生、鄰里道歉。他在廣告中說,「垂老之年沉痛反思,雖有‘文革’大環境裹挾之因,個人作惡之責,亦不可泯。」 

道歉廣告受到輿論的廣泛讚譽和肯定。同濟大學文化批評研究所教授朱大可在微博上評價,「在一個沒有懺悔傳統的國度,該信可視為人性覺醒的稀有證據。」

在張羅道歉事宜時,劉伯勤承受了巨大的家庭壓力。家人告訴他,「你一道歉,人家反而認為你是惡棍了。」道歉廣告刊登後,他兒子發E-mail對他說,「廣告費很值啊,你現在是名人了。」這句話後面加了括弧,裡面是一個苦笑的表情。他的同學也打電話、發電郵來詢問。有的同學說,「你搗鼓這個幹嗎?」

時光流逝改變著人們對歷史的評價。對劉伯勤而言,數十年的「文革」反思纏繞成了折磨他的心結。「這是壓在我心裏多年的一塊石頭。」劉伯勤說。

劉伯勤還回憶起,在那個瘋狂年代,自己對眾多師生,領裡造成的種種惡劣行為,感到慚愧不已!是的,對於劉伯勤的行為,我們現今看來,是多麼惡劣的行為,然而,在當時那個瘋狂的社會看來,他的行為是很正常的。因為在當時那樣的環境下,每個人想保護自己,唯有將他人批鬥,將人性向惡魔靠近!

劉伯勤老先生的道歉,是他那個時代人性良知的回歸,因為在這個世上,每個人都有可能被某些事情所矇蔽,而劉伯勤也是如此,他當時的行為,也是被大環境所逼迫的。而在這個人人想盡辦法來掩蓋自己曾犯過的錯誤,努力將自己樹立成「聖人」的時代,劉伯勤的道歉無疑來說,是難得珍貴的!

懺悔,是人性回歸的一種方式,可能對我們很多人來說,都喜歡在他人面前展露自己的優點,而很少有人去懺悔自己的過錯。為此,盧梭先生的《懺悔錄》剖析自己的過錯才顯得難有的珍貴。我們自小的時候,聽到最多的是「人性本善」,但善與惡總是一念之間,看每個人如何去把握!

對於處於紅衛兵時代的劉伯勤來說,他可以說是一個惡棍,一個打手,展示出的人性惡的一面來。但在多年後,當紅衛兵們漸漸老去時,人們想把這段歷史忘記時,他能勇氣站出來,承認自己的過錯,則又是人性善的一面來!

在文革期間的瘋狂年代,把紅衛兵們人性的惡一面激發了出來,方才有之前劉伯勤類的人。而今,當歲月慢慢催老,真相慢慢浮出水面之時,當年的紅衛兵們都開始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只是現今有些人為了面子,努力的將自己的本來的面目捂著,而劉伯勤的道歉,則是赤裸裸的將自己的過錯展現在了眾人的面前,對於這一點,那些埋怨他「搗鼓這個幹嗎?」的同學,應該感到慚愧,因為這些埋怨的同學,可能當初也是劉伯勤一起批鬥,抄家眾多師生,領裡的「惡少」,而今天,他們寧可摀住自己曾犯下的過錯,也不願公開道歉!在這一點上,劉伯勤要比他們真實勇敢多了!

文革是留在劉伯勤內心的心結,有人曾勸說他:「別計較過去的事情了。都什麼年代了,還記得這些事情呢?」劉伯勤自己評價這次廣告道歉,「不光是‘文革’,在任何社會裏,做這些事都是不對的。不對的事,就應該道歉。通過這次道歉,我覺得心結算是基本解開了。這個解開,不是說人家原諒我了。是我應該給你說,但沒有機會給你說的,現在我說了,讓你看到了。從這個角度上說解開了。」這無疑來說,是對自己心結的釋放,也是人性的回歸!

當然,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不太理解劉伯勤老先生的做法,認為過去就讓他過去吧!何必還放在心裏呢?但對劉伯勤本人來說,知道自己曾做過錯事,做過對不起很多人的事,一直壓在心頭,無法解開,而這一則廣告則把他的心結全都解開了。像這種情況,可能很多人也會有的,比如我們做錯事,悶在心裏不說來,總覺得吃不香,睡不安,整天心神不寧,而有一天把它全吐出來,覺得一切都釋放了。而劉伯勤道歉,也是這樣的!

我們不去評價,在那個瘋狂的年代,紅衛兵們所做的一切,但在現今中國,應該多一些自我覺醒的意識,這對一個民族和國家的文明進展是很有幫助的!而劉伯勤的做法,我是很讚賞的,如果我們的社會,人人都懂得自我反醒的意識,人活著至少比現在有意義多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