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具潜力大学:中国大陆无一上榜(组图)

发表:2013-06-21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1日讯】 《北京晨报》援引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于6月19日公布的2013全球最具潜力大学排名报道,中国大陆的高校无一上榜。而亚洲另一国家韩国则表现亮眼。

6月20日,《北京晨报》援引《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于前一天发布的2013年全球最具潜力大学排名报道,中国大陆的高校无一上榜。亚洲另一国家韩国表现异常亮眼,在前三甲中占据两席,其中该评选排名第一者既为韩国的浦项理工大学(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第三名为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第二名为瑞士的洛桑联邦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名列第四,比去年下滑一名,香港共有4所大学入选前40位,台湾上榜5所大学。

查阅《泰晤士高等教育》官网介绍,他们自2004年起举办世界大学排名活动。全球最具潜力大学自去年开始面向建校时间不到50年的“年轻”高校,依据学校的创新能力、教学质量、研究成果、论文被引用次数、国际声誉等13项指标进行评选。本次入选大学来自世界范围的28个国家和地区。《泰晤士高等教育》官网表示,这一排名相对“名校”概念而言是一个新视角。

中国大陆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因建校时间较长,未进入“全球最具潜力大学”候选名单,但大陆数千所高校中无一入选还是令人感到意外,一些学者将当前中国高校缺乏创造力、人文素养等的主因归于中共当局对高校逐渐加强思想控制,早在今年5月份,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毕业班在给习近平写信后收到回信,北大为此至少三次召开会议以学习“习近平回信精神”。事件发生后,北京大学校友及一些在校生共同发起“抵制学习信”活动。旅美政治学者王军涛早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曾表示,大学应保有其学术上的“独立性”。


无自由,无创造力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近年中国高校师资力量大手笔投入,大学教学质量并未有长足起色。高楼和名目繁多的课程设置无法遮蔽学生创新能力不足的现实。而创新又和自由精神密切相联:“大学院校,最重要的一个部分不仅是知识,而是培养年轻人自由和独立的精神,在中国这样的环境,这个党真正控制着整个教育系统,那么整个前提就摆歪了,每个学校都有党委,处处都在影响自由学术的风气,在这样的情况下培养出来的学生,不管在技术、技能方面多么好,但在人格和独立思考方面有很大的缺陷。希望这个评选给中国政府敲响警钟。”

清华大学教授李楯早前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也表现出对目前“党管大学”的无奈:“教育的基本问题就是要独立,但是我们所有的大学都是行政机关的附属物,这种情况越来越糟,我们的大学不是独立的,且这种制度的腐蚀力非常强,包括贪腐、堕落在大学中都会表现出来。影响到在校的教授,也影响到在学校学习的学生,它能把绝大多数人都培养成机会主义者”;早在2010年政治社会学者、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部教授丁学良就曾写下《何谓世界一流大学》,文章曾引述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金耀基观点认为:“21世纪要想是中国人的世纪,那么在中国的土地上,必须要有好多所一流大学,否则那仅仅是一个梦。”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