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16岁的生活 决定43岁的健康

作者:李树人 发表:2013-06-24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4日讯】青少年时期的生活型态,恐将影响中年身体健康!瑞典一项研究发现,16岁时每天运动时间及看多久电视,可能影响到43岁时是否有高血压、腹部肥胖,及高密度胆固醇的高低。

瑞典Umea大学PatrikWennberg博士在“糖尿病照护期刊”发表研究,再度证实看电视与代谢风险间的关连性,且影响期间相当长久,可从青春期追溯至中年。

这项研究的受试者,有888名糖尿病患43岁即被确认为代谢症候群,腰围超过标准,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胆固醇、血压、空腹血糖值等项目有两项以上异常。

透过自我评估问卷,蒐集受测者16岁时看电视和休闲运动的习惯。结果显示,青少年时少看电视,并养成规律运动习惯,就能降低成年后血管疾病风险。且16岁时看电视、休闲运动的习惯,可预测43岁时的代谢症候群。例如,若16岁时每天看多部电视节目,43岁罹患代谢症候群比率偏高,是每周只看一个节目或更少者的两倍。

另外,青少年时期较少休闲运动的人,成年后腹部较易肥胖,且三酸甘油脂易偏高。高密度胆固醇的高低、是否患有高血压,也与运动多寡息息相关。

谢明家院长指出,除了遗传因素,后天环境因素也是造成糖尿病的主因,其中包括饮食、运动、压力。如果环境因素控制得宜,甚至可以延缓遗传基因的发作时间。他建议,青少年阶段就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运动,一周累积150分钟的有氧运动,控制体重、不要发胖,少吃高油、高糖、高热量食物,就能减少代谢症候群的发生。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