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真实国力到底怎么样?

作者:程万军 发表:2013-06-2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4日讯】在亚太局势紧张时,周边每个国家都有各自展示“肌肉”方式,有的国家主要靠“嘴炮”,虚张声势、言过其实;有的国家主要靠“储藏”,韬光养晦,厚积薄发。

日本无疑属于后者。当今国际观察家,围绕亚太局势,各说各话。同看待中国一样,“唱衰日本”有之,“日本威胁论”亦有之。那么经历了战后七十年,日本到底是真强还是真衰?若本严谨态度,须用数据说话。

发生在2012年夏秋之交的钓鱼岛事件,换个角度看,既是中日争夺“东洋主导权”序曲,也是两国“内力”的比拼。剥丝抽茧,日本的真实国力就此一现端倪。

关于日本的国力,此前一直有“经济衰退”之说,这里有实情,也有烟雾弹成分。日本的经济,比起二十年前的确放慢了增长的势头,但日本海外资产,已经超越本土近两倍,每年GDP仍在上升,而且军事、科技各个方面厚积薄发,实际上,日本已具备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实力,岂有“重衰”之理?

不妨用数据来说明真相:2012年,日本人均GDP超过4万5千美元,迫近美国,高居世界前列。日本海外净资产年增长神速,“海外日本”悄然打造成功。尤其在21世纪的最近十年里,日本哭穷的背后,是令世界震惊的天文数字般的技术开发投入。虽然他们将“中国制造”炒得惊天动地,但这着实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大概他们心里比谁都清楚:中国与日本的高端制造能力,根本不在同一个层次。

了解日本的学者早就看清,21世纪日本想要成为“世界军事大国”,钱不是问题,技术更不是问题。在核反应堆储存和核弹头制造能力两项指标上,日本甚至超越美国,名列世界第一。截止2012年,日本本土拥有55座核电站,在增值反应堆技术、核聚变技术等方面,日本都走在了世界的前面。2012年11月7日《北京日报》有报道称:据美国专家估算,日本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武器级钚持有国,其钚元素储量已经超过美国核武库中100吨的数量,可生产上万枚核弹。 

报道还披露,日本拥有超强的电脑仿真核爆能力,已研究成功运算速度达每秒6000亿次的超高速电脑,完全有能力对核爆炸进行电脑仿真试验。

鉴于日本的技术优势,舆论认为,一旦日本做出决定,很快就能制造出中远端、洲际导弹的核弹头。日本完全有能力短时间内造出核武器,近年来石原慎太郎等的“三年甚至一百天造出核弹”扬言决非疯言。

为什么日本一边厚积,一边哭穷?

研究日本历史,与其说“哭穷报忧”是日本的“阴谋”,不如说那是一种民族文化传统。我们知道日本是一个“务实”至上、危机意识根深蒂固的国家,他们注重实际不在乎虚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符合他们虚势待发的强国大计。

历史上的日本一贯如此,无论是军事战还是经济战,日本将“厚积薄发”的战略演绎得淋漓尽致。从冷战开始到后冷战时代,日本长期充当着美国“补给基地”的角色,如果没有日本出钱,那么美国的“世界警察”进程也将因为“经费不足”而严重受挫。

哭穷的人不一定没有贮备,摆阔的人不一定真的富足。厚积的日本蓄势待发。从目前日本的真实国力来推断,当今世界,除了美国之外,日本真是“何患之有”。历史已经有过验证,谁要小看这样对手,那么到了真正对垒时,则必然会得到大跌眼镜的结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