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真實國力到底怎麼樣?

作者:程萬軍 發表:2013-06-2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4日訊】在亞太局勢緊張時,周邊每個國家都有各自展示「肌肉」方式,有的國家主要靠「嘴炮」,虛張聲勢、言過其實;有的國家主要靠「儲藏」,韜光養晦,厚積薄發。

日本無疑屬於後者。當今國際觀察家,圍繞亞太局勢,各說各話。同看待中國一樣,「唱衰日本」有之,「日本威脅論」亦有之。那麼經歷了戰後七十年,日本到底是真強還是真衰?若本嚴謹態度,須用數據說話。

發生在2012年夏秋之交的釣魚島事件,換個角度看,既是中日爭奪「東洋主導權」序曲,也是兩國「內力」的比拚。剝絲抽繭,日本的真實國力就此一現端倪。

關於日本的國力,此前一直有「經濟衰退」之說,這裡有實情,也有煙霧彈成分。日本的經濟,比起二十年前的確放慢了增長的勢頭,但日本海外資產,已經超越本土近兩倍,每年GDP仍在上升,而且軍事、科技各個方面厚積薄發,實際上,日本已具備世界第一經濟強國的實力,豈有「重衰」之理?

不妨用數據來說明真相:2012年,日本人均GDP超過4萬5千美元,迫近美國,高居世界前列。日本海外淨資產年增長神速,「海外日本」悄然打造成功。尤其在21世紀的最近十年裡,日本哭窮的背後,是令世界震驚的天文數字般的技術開發投入。雖然他們將「中國製造」炒得驚天動地,但這著實是「揣著明白裝糊塗」,大概他們心裏比誰都清楚:中國與日本的高端製造能力,根本不在同一個層次。

瞭解日本的學者早就看清,21世紀日本想要成為「世界軍事大國」,錢不是問題,技術更不是問題。在核反應爐儲存和核彈頭製造能力兩項指標上,日本甚至超越美國,名列世界第一。截止2012年,日本本土擁有55座核電站,在增值反應爐技術、核融合技術等方面,日本都走在了世界的前面。2012年11月7日《北京日報》有報導稱:據美國專家估算,日本目前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武器級鈈持有國,其鈈元素儲量已經超過美國核武庫中100噸的數量,可生產上萬枚核彈。 

報導還披露,日本擁有超強的電腦模擬核爆能力,已研究成功運算速度達每秒6000億次的超高速電腦,完全有能力對核爆炸進行電腦模擬試驗。

鑒於日本的技術優勢,輿論認為,一旦日本做出決定,很快就能製造出中遠端、洲際導彈的核彈頭。日本完全有能力短時間內造出核武器,近年來石原慎太郎等的「三年甚至一百天造出核彈」揚言決非瘋言。

為什麼日本一邊厚積,一邊哭窮?

研究日本歷史,與其說「哭窮報憂」是日本的「陰謀」,不如說那是一種民族文化傳統。我們知道日本是一個「務實」至上、危機意識根深蒂固的國家,他們注重實際不在乎虛名。「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符合他們虛勢待發的強國大計。

歷史上的日本一貫如此,無論是軍事戰還是經濟戰,日本將「厚積薄發」的戰略演繹得淋漓盡致。從冷戰開始到後冷戰時代,日本長期充當著美國「補給基地」的角色,如果沒有日本出錢,那麼美國的「世界警察」進程也將因為「經費不足」而嚴重受挫。

哭窮的人不一定沒有貯備,擺闊的人不一定真的富足。厚積的日本蓄勢待發。從目前日本的真實國力來推斷,當今世界,除了美國之外,日本真是「何患之有」。歷史已經有過驗證,誰要小看這樣對手,那麼到了真正對壘時,則必然會得到大跌眼鏡的結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