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选】人生不逢时,千古成绝唱

大唐才子怀才不遇之众相

发表:2013-06-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6日讯】再丰美的草地也会有瘦马,再辉煌的历史也会有瑕疵。大唐三百五十二年,本该是人才济济、政绩累累,可是高高在上的皇权,难以根除的奸佞,最终还是把那些才华横溢、胸怀大志的才子们拒与千里之外。“报国无门,救世无路”便成了这些才子们永恒的落寞与惆怅,“怀才不遇,抑郁忧愤”亦成了唐朝文学史上最典型的标志与个性!

陈子昂之怀才不遇——孤寂。

“本为贵公子,平生实爱才。”的陈子昂,少时就有“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的政治热情。金榜后,他力主息兵、减刑、反贪、轻役,终因多次进谏而触怒龙颜,反遭贬谪。于是登幽州台愤懑而歌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生之有限,世之无情,一腔孤独寂寞中胸而升!

孟浩然之怀才不遇——归隐。

世人心中,孟浩然一直是一个高人、隐士。事实上,他并不甘心隐居。少时苦读的他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一举成名。为了求得援引,他曾赋诗当朝宰相张九龄——“欲济无舟楫,端局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但是黑暗的朝廷多次令他蒙耻,直至灰心无力地归乡。从此以后,清新秀丽的田园风光,深厚隽永的故人情谊便在他的笔尖涓涓流淌——“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李白之怀才不遇——矛盾。

纵酒狂歌,桀骜不驯的李白“浮云富贵,粪土王侯”,他曾朗吟“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可是面对永王的盛邀,他还是喜形于色,忍不住高歌“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残酷的现实最终还是破碎了李白的梦想,他“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矛盾之心天地可鉴,痛苦之情日月可知!
 
杜甫之怀才不遇——沉郁。

相传,二十六岁时杜甫曾登泰山之巅,豪情满怀,当即吟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绝句。杜甫一生以贤相诸葛亮为榜样,希望有朝一日能辅佐君王,善治天下。可是就像诸葛亮一样“运移汉祚终难复”,还不是落得一个“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巾。”的沉郁。杜甫的大才大气无人赏识,一辈子都在潦倒流离中痛苦思索。“彩笔昔曾干气象,白头吟望苦低垂。”无奈老境,实堪悲。

韩愈之怀才不遇——悲怆。

韩愈是一匹千里马,可惜未能遇上伯乐。唐宪宗这个食马者,不但不能识别韩愈这个人才,反而还埋没他,摧残他。只因“一封朝奏九重天”,便被“夕贬潮州路八千”。朝廷之大,天下之广,韩愈何处为家?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悲痛万分的韩愈托后世与侄儿,昂首挺胸地一路向前,誓不屈从!

柳宗元之怀才不遇——绝望。

王叔文革新失利,作为其集团的与事者,柳宗元亦遭贬谪。永州十几年,他寄情山水,写下了有名的《永州八记》。山、潭、溪、水各有特色,可幽怨恨愤终难排解。一幅“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独钓寒江雪。”的孤绝画面跃然纸上。不久,柳宗元抑郁离世。身后一片怅惘。

李贺之怀才不遇——早逝。

李贺写诗早有盛名,只因其父讳,终不得举。抑郁不平的他,恨恨地写到:“夜来霜压枝,骏骨折西风。”甚至也曾无奈地想过要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般的弃笔从戎。不满于现实,又无力改变现,李贺穷愁苦恨,二十七岁就离开了这个令他心碎的世界。

李商隐之怀才不遇——晦涩。

卷入牛李党争,便注定了李商隐一世的悲情。李商隐自认是一块蓝田美玉,可惜日未暖,玉辉被隐。“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便成了这位才子终生的遗憾。

愤怒出诗人,逆境造人才。一篇篇佳作就这样掷地有声地流传千古成绝唱。

来源:神州智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