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人生不逢時,千古成絕唱

大唐才子懷才不遇之眾相

發表:2013-06-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6日訊】再豐美的草地也會有瘦馬,再輝煌的歷史也會有瑕疵。大唐三百五十二年,本該是人才濟濟、政績纍纍,可是高高在上的皇權,難以根除的姦佞,最終還是把那些才華橫溢、胸懷大志的才子們拒與千里之外。「報國無門,救世無路」便成了這些才子們永恆的落寞與惆悵,「懷才不遇,抑鬱憂憤」亦成了唐朝文學史上最典型的標誌與個性!

陳子昂之懷才不遇——孤寂。

「本為貴公子,平生實愛才。」的陳子昂,少時就有「感時思報國,拔劍起蒿萊。」的政治熱情。金榜後,他力主息兵、減刑、反貪、輕役,終因多次進諫而觸怒龍顏,反遭貶謫。於是登幽州臺憤懣而歌曰:「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生之有限,世之無情,一腔孤獨寂寞中胸而升!

孟浩然之懷才不遇——歸隱。

世人心中,孟浩然一直是一個高人、隱士。事實上,他並不甘心隱居。少時苦讀的他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一舉成名。為了求得援引,他曾賦詩當朝宰相張九齡——「欲濟無舟楫,端局恥聖明。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但是黑暗的朝廷多次令他蒙恥,直至灰心無力地歸鄉。從此以後,清新秀麗的田園風光,深厚雋永的故人情誼便在他的筆尖涓涓流淌——「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李白之懷才不遇——矛盾。

縱酒狂歌,桀驁不馴的李白「浮雲富貴,糞土王侯」,他曾朗吟「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可是面對永王的盛邀,他還是喜形於色,忍不住高歌「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殘酷的現實最終還是破碎了李白的夢想,他「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矛盾之心天地可鑒,痛苦之情日月可知!
 
杜甫之懷才不遇——沉鬱。

相傳,二十六歲時杜甫曾登泰山之巔,豪情滿懷,當即吟下「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絕句。杜甫一生以賢相諸葛亮為榜樣,希望有朝一日能輔佐君王,善治天下。可是就像諸葛亮一樣「運移漢祚終難復」,還不是落得一個「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巾。」的沉鬱。杜甫的大才大氣無人賞識,一輩子都在潦倒流離中痛苦思索。「彩筆昔曾干氣象,白頭吟望苦低垂。」無奈老境,實堪悲。

韓愈之懷才不遇——悲愴。

韓愈是一匹千里馬,可惜未能遇上伯樂。唐憲宗這個食馬者,不但不能識別韓愈這個人才,反而還埋沒他,摧殘他。只因「一封朝奏九重天」,便被「夕貶潮州路八千」。朝廷之大,天下之廣,韓愈何處為家?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悲痛萬分的韓愈托後世與侄兒,昂首挺胸地一路向前,誓不屈從!

柳宗元之懷才不遇——絕望。

王叔文革新失利,作為其集團的與事者,柳宗元亦遭貶謫。永州十幾年,他寄情山水,寫下了有名的《永州八記》。山、潭、溪、水各有特色,可幽怨恨憤終難排解。一幅「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獨釣寒江雪。」的孤絕畫面躍然紙上。不久,柳宗元抑鬱離世。身後一片悵惘。

李賀之懷才不遇——早逝。

李賀寫詩早有盛名,只因其父諱,終不得舉。抑鬱不平的他,恨恨地寫到:「夜來霜壓枝,駿骨折西風。」甚至也曾無奈地想過要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般的棄筆從戎。不滿於現實,又無力改變現,李賀窮愁苦恨,二十七歲就離開了這個令他心碎的世界。

李商隱之懷才不遇——晦澀。

捲入牛李黨爭,便注定了李商隱一世的悲情。李商隱自認是一塊藍田美玉,可惜日未暖,玉輝被隱。「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便成了這位才子終生的遺憾。

憤怒出詩人,逆境造人才。一篇篇佳作就這樣擲地有聲地流傳千古成絕唱。

来源:神州智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