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民主,港人并不孤独(图)

作者:良辉 发表:2013-07-04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3日讯】又到了敏感的“七一”回归周年,歌舞升平的庆祝活动和入夜的彩灯霓虹真能呈现一片太平景象吗?其实,当前香港的政治形势暗流汹涌,社会气息凝滞在一种谲诡的激战前夜的寂静里,一场涉及香港能否实现真正的一人一票普选的最后对决即将全面展开。民主人士期望通过以“占领中环”为起点,推动全民关注和参与这一决定香港命运的斗争。

北京和港府及亲中派对此怕得要死,不惜文攻武吓,动用一切政治资源和手段,千方百计企图阻止“占领中环”的实施。一场历史性的狂风暴雨式的争民主和反民主的正面较量,正在香港酝酿发酵和积聚形成之中。

在中共威吓打压下,香港社会似乎笼罩着一片“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氛围,也难免令一些准备参与抗争运动的人士产生了“民主旗帜能打多久”的忧虑与疑惑。的确,争普选、争民主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近代民主制度在世界范围的建立充满了对抗和骚乱乃至暴力血腥,这是难以避免的。但是,乱因在于独裁势力的镇压反弹,在于既得利益集团的垂死挣扎。因此,港人争民主、争普选的斗争注定是异常坎坷艰困,需要作出奋斗牺牲的。

民主宪政是中国

但是港人没有必要悲观,更莫轻易退缩。港人应该知道,我们的斗争不是孤独的,争普选、争民主是整个中国民主运动的一部份。今天,中国人民反专制、争民主的历史大变局已经来临,其势不可阻挡,越来越多的国人认识到:民主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是普世的价值观,不是谁说不给就可以不给,而是中国发展的需要,亿万人民的追求,是无数先贤烈士的夙愿。一百多年来,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为自由民主富强的中国流血犠牲;一百年过去了,人们有理由要求实现百年的宪政梦,要求执政者兑现他们曾经对人民的民主承诺。

今天的中国各种矛盾交错纠结,教育、司法、医疗的不公,环境污染、食品安全成为人民生存的灾难,数千万三无农民(无土地、无社保、无工作)深陷生活绝境,人民与统治者及既得利益集团的矛盾正在使这个社会彻底分化并走向全面溃败。而这一切均与不民主这个根本问题相关联,换言之,也只有民主和公民社会的自治化及司法独立、新闻自由才能根本解决这一窘境。这个共识人们会在每天的民众议论中感受到,任何矫情的模式和阶段论说辞,都早已被看穿是不肯放弃集团私利的遮羞布。

尤其是执政党的腐败堕落,民众对这一现象的忍耐已到了极点,任何的诡辩说辞都无法继续让人们相信腐败是今天这个所谓“中国特色”体制下可以克服的。权贵们尽管反腐滥调高唱入云,但腐败分子的前赴后继、窝案连连,外逃裸官络绎不绝及掠夺金额的几何级增长,都令人越来越清楚地了解,腐败是制度性的,是权贵与资本结合带来的,是在当前政治体制不改情况下无法克服的顽疾。民主宪政是避免这个社会被腐败吞噬的必须,也是人们求得劳动和收益公平化的必由之路,用民主的方式反腐败已经形成广泛的共识。

台湾民主的成功为在全中国实现民主作出了榜样。在大陆,乌坎事件使人们看到民主意识在基层的普遍觉醒时代正在到来,民众的文化素质并不是民主的障碍,极权主义才是真正的障碍。民权抗争──为实现民主权利而抗争,正在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全球性自由民主时代的到来,自由民主造福人类及其在多数国家的成功,正被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民族所确认。二十年前,世界的独裁专制政府还占有百分之四十的份额,而今天已不足十个了。随着伊斯兰世界民主运动的崛起,全球范围内民主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最近二十年全球一体化进程一日千里,资讯技术的发展已经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存方式。民主进程的加速显然与资讯技术的突破存在着深刻的相连关系。人类的技术革命不断地向一切形式的专制和独裁统治敲响末日的丧钟。一个靠谎言生存的统治集团,在如此迅猛的资讯冲击下,崩溃的命运将无可避免。

历史给中国的和平转轨时间已经不多了。不管能不能在执政集团控制下平稳地实现宪政民主,历史都将以无法阻挡的势头越过这个历史阶段。一个自由平等均富和民主宪政的新时代正进入这一片古老的土地,她已经孕育步向成熟了,中国的民主宪政梦将成为现实。而二○一三,将成为这个大变局的开端之年。

港人争民主须团结并具策略

因此,香港的争普选争民主运动,当前也许还须面对各种打击和阻力,经受苦难与挫折;然而,港人务须挺直腰杆,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在困难里看到光明与前景,全中国人民和我们站在一起!全世界有良知和具公义心的人民也必支持我们!

所谓有理,就是我们遵循自由公平公正的选举规则,选出一位真正能为香港利益服务的行政长官,而反对以政治条件划线、另设“前提”暗中操纵的“政治小圈子”选举,那完全是天经地义、合理合法的。所谓有利,就是在努力争取每次街头抗争过程中的有利条件,紧紧团结社会各阶层市民,服从大原则,减少内部各个组织之间的枝节分歧,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让世界理解同情和支持我们的抗争。同时要特别留意中共的“打进来、拉出去”的分化瓦解统战手法,以及利用不明身份的人进行攻击,发动“群众斗群众”情况的出现。所谓有节,就是要控制好场面及群众情绪,尤其在“占领中环”运动过程中,当政府动用警力时尤须要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并切实做好拍摄留影。尽管驻军频频演习攻伐中环,不过分析估计中共还不敢把中环变成“六四”的天安门广场,否则,其点燃的火苗也许将就此引爆神州积聚已久的火药库,加速其被历史淘汰的命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